全民健身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时间:2022-05-09 09:08:14

全民健身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人民大众对于增强自身身体素质、提高自身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体育需求日益增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如何进一步引导和动员绝大多数百姓积极的加入到社会体育活动中来,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作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的员工,我们应该合理调配国内的体育资源,不断的探索出适合与新形势、新目标的全面健身管理体制及其运行机制。为此我们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关键词]体育需求;全民健身;体育资源;新目标

一、引言

依据我国国家体育总局于2000年颁布的《体育改革与发展纲要》,该纲要首次明确了,要科学的建立一个较为完整的,涵盖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全面健身系统,建立一个具有“利民、亲民、便民”三个方面特点的健身服务体系。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保证社会各个群体集团都可以平等的参与全民健身活动[1]。具体阐明,就是要科学、全面的实现体育资源利用的平等,可以极大的调动群众的体育运动积极性。因此,在构建“利民、亲民、便民”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应该在全民体育文化方面、全民健身设施方面、全民体育健身管理方面、全民健身身体素质监测方面和全民健身组织管理几个方面出发,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终着眼点,以人为本。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对应全民健身服务的逐渐重视,我国已经有大量的学者对全民健身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全系统多角度的分析研究,并且我国目前的全面健身服务的前期理论架构已经基本完成,但是实践应用方面还有所欠缺。为了达到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的近期发展目标,我们在实践上应该有所加强。

二、全民健身运动目前还存在的主要不足

通过大量实际调研、文献资料查询、网络媒体介绍、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全民健身还依然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主要的不足。1.宣传力度不足,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差异较大,很多地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宣传力度不足,对于民众对于全民健身基本知识的了解不多,并没有能够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运动的主动性。2.健身设施不全面,目前很多城市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几乎没有健身设备及健身场地。即使在已经建立了健身中心的城市里,健身设施仍然不完备。存在着健身器材老化,健身器材不全面,健身场地面积较小。3.健身组织机构缺失,由于乡镇、社区、街道等各级部门对于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了解不足,从而导致了很多地区缺乏健身组织结构,使得在管理层面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和扶植,造成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缓慢。4.活动平台较少,目前我们还缺乏扎根于基层群众的体育赛事,应该积极的带动和引领各类群众积极参加团体体育赛事。比如可以以办好各级学生运动会,户外徒步大会,老年人秧歌大赛,广场舞大赛。应该与学校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开展课外活动、体育竞技,课间间操等活动。应该将柔道、田径、乒乓球、摔跤及三大球类运动等项目进行高层次顶层设计,使得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具有更多,更优的活动平台。5.体质调研及测评制度急需建立,由于我国全民体育运动开展时间较短,还未能建立一整套的科学化的体质测评体系,很多人的体育锻炼只是胡乱的、松散的运动,目前还未能够依据每一个人的居住环境、性别、职业特性、体质、接受医疗服务的情况及时的为每一位运动人员提供肌肉、运动能力、身体水分、心脏功能、脂肪、最大摄氧量、蛋白质、靶心率等方面的测评和具体指导。

三、解决对策与措施

为了解决已有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所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1.加强对全民体育运动的宣传,营造一个全民健身的舆论范围要想培养出群众的科学的健身意识,必须要通过培养群众健身意识方面下功夫。应该加强舆论引导,体育宣传,把宣传工作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例如可以通过社区宣讲、网络宣传、体育宣传、建立科学健身画廊等方式进行引导。2.加强理论培训,合理利用教师资源通过定期对全民健康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将部分体育教师以及部分健身教练也纳入到培训人员之中。通过提高一线工作和指导人员的自身能力,增加一线培训人员的整体数量的方式,来满足人民对于不同层次的全民运动的需求。3.加大资金投入,保证经费充足应该建议相关部门将全民健身活动的相应开支完全纳入财政预算当中,定期要进行预估和资金投入,为全民健身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因此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全民体育运动的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出科学对于全民健身活动的指导作用,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科学发展为基础,以人为本为最终目的,全民健身为途径。我们应该加强对科学健身、全民健身的舆论宣传。进一步促进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相关的政府服务部门,与相关高校合作制定出事宜我国国情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评价体系。从而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促进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全面、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国永.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J].体育科学,2016,36(12).

[2]王莉,孟亚峥,黄亚玲,邹新娴,李圣鑫,王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成与标准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38(03).

[3]孙文正.新课标理念下的高中数学分层教学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4(35).

[4]武杰.分组分层教学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11).

[5]刘志成.我国城市社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研究[J].体育与科学,2012,33(04).

作者:于桂玖 单位:德惠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