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目的及实践价值

时间:2022-05-09 09:06:17

刑法目的及实践价值

摘要:刑法在我国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是对犯罪行为、刑事责任和刑罚的法律基础,刑法规定了哪些行为是犯罪并应当承受相应的刑事责任,与此同时给予犯罪行为和行为人刑事处罚的法律规范。在刑法的实际应用中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刑法,另一种则是特别的刑法。从字面意义上讲普兴的刑法主要是在具有普遍使用效果的刑法,而特别刑法针对的是特定的人或者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刑法将“惩罚犯罪、保护人民”最为自身的目的,指引和约束刑事立法与司法的顺利运行。本文主要对刑法目的及其实践价值进行浅要分析。

关键词:刑法目的;实践价值;违法性;刑法任务

刑法目的是刑法建立的创造者,在法治体系中,刑法目的与刑法机能具有相同特点。制定刑法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刑法的顺利应用,适用刑罚目的实际上也是对制定刑法目的的一种体现。与此同时,在社会生活中,针对于犯罪的判定需要对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充分的考虑。刑法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要关注这一方面。

一、目的是刑法的创造者

人们的活动都具有一定的目的性,这也是人类活动与动物活动之间的区别。刑法目的同样也是如此,立法活动与司法活动都必须具备目的性,这样才能确保法律的有效。耶林认为,法的制定是由人而来的,如果缺乏人的要素,刑法也就失去了制定的意义,法的任务就是为人的目的而服务。从刑法学的角度来看,刑法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对话题,可以肯定的是,刑法是在一个特定的目的指导下进行的,也是在特定的目的指导下适用的,从开始到现在刑法的目的一直没有消失。作为刑法目的的“惩治犯罪”和“保护人民”这两者之间存在密切联系,通过表述我们可以发现惩治犯罪是一种法律手段,刑法的主要要求就是保证人们的合法权益,针对一些违反刑法的行为进行惩罚,可以有效的保障我国人民的合法权益。在社会发展中的刑法使用需要在整个形势立法与司法中应用。这对于刑事立法与司法活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与此同时,刑法还可以起到重要的制裁与引导等作用。在我国的刑法文件中明确指出,刑法的使用目的要比刑法任务更高。刑法的目的对刑法的任务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降低了刑法目的在刑法系统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刑法任务的执行应该以刑法目的为前提,将刑法目的与刑法任务紧密的结合起来,强调“惩治犯罪”和“保护人民”同为刑法目的,如果不以惩罚犯罪为目的,刑法自身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二、刑法的实践价值

(一)刑法目的的立法价值。我国对于刑事立法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主要依托于刑法典体系结构,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修改和补充,既涉及到刑法分则性罪行规范的修改,同样也设计总则中重大制度的修改与补充。在以往的刑事立法中主要围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刑法目的,贯穿整个刑罚制度和刑法规范的全方面。但是,有一些人认为,社会市场经济活动是一个不断运转的过程,需要一个自由的社会环境才能促进与国家权力互动的共同发展。市场经济越发达,民商法律的作用就应该更重要,如果刑法在其中的调控范围过大,就会影响市场主体的自由发展,不利于社会的持续进步。对于这种观点我认为是极其错误的,当我国经济与政治社会在发展和改革中,法治实在不断变化和推进的,人权观念深入人心,每个人都是自由体,刑法作为高层次的法律制度对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发挥着重要作用。(二)刑法目的的司法价值。站在司法价值的角度看,刑法目的主要对刑法解释的引导作用。在刑法应用的时候主要起到对犯罪行为的惩罚,保护人员的合法权益。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根据我国刑法的要求与目的,对刑法进行详细的解释,站在正确的刑法立场上,采用适当的措施,保证刑法文件与法律事实之间的交流与应用。在刑法解释的整个过程中主要起到规范刑法行为的作用,在刑法学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在刑法立法不断完善的基础下,刑法解释的立场和观点逐渐变得复杂,给当前司法实践工作带来很多困扰。面对这种情况在处理刑事案件、解释刑法、评判案件的过程中应该以事实为依据,正确看待犯罪行为的法律性质与危害程度,斟酌认定为“犯罪”或对行为人的处罚能否实现“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目的。对这种犯罪行为的处罚,能否起到对类似事件的约束和影响。第二,对于案件的事实行为和规范解释,必须强调针对性、具体性,避免脱离主要的行为构成,甚至产生抽象、空泛的评价行为,必须确保解释结论有助于规范指向的犯罪,从而以正确的方向从规范的角度保护人民利益。第三,在区别一些关联性犯罪的时候,应该以刑法目的为准则,由于法律保护具有一定的多元化、精细化特点与法律规范、清晰化之间存在一个的矛盾,在刑法的分则中难免会出现构件之间的影响。这样的就是指关联犯罪,与此同时,对于真实的司法实践定罪处理等产生重要的干扰。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上面的论述,刑法目的主要是““惩治犯罪”和“保护人民”。在实践过程中必须明确事件发生的事实情况,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保证人们的生命与财产的安全。为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

[参考文献]

[1]何承斌.试论人权的刑法保障的若干问题[J].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01).

[2]朱星.关于确立刑法目的的学说及其评析[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01).

作者:谭丽 单位:长江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