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提升策略探析

时间:2022-06-23 03:10:16

中职体育教学提升策略探析

摘要:本文通过阐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对中职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分析中职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弱化的原因,并提出中职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中职;体育教学;学习兴趣;提升;策略

1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对中职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一个人对某种事物的心里依赖,是学习、获得知识的内在动力。兴趣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发展起来的,只有激发出对事物的学习兴趣,才能更快更高效地学习。在体育教学中,体育兴趣的培养、提升很重要。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能够活跃体育课堂氛围,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与体育活动中,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为未来的工作中、生活中提供基础,利于终身体育思想的培养。

2中职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弱化的原因

2.1教学方法落后

现今的中职学生都是新一代的青年,他们接受新潮的思想,喜欢接触新事物,旧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体育教师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认为体育教育不是文化课、专业课,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研究体育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进行创新。这种错误的思想使体育教学资源短缺,设备不足,学生学习兴趣下降。动作示范、要点讲解、练习、纠错重复的教学方法,忽略了学生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培养,使课堂氛围死气沉沉,没有一点趣味性和灵活性。填鸭式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对学习体育厌烦,学习兴趣下降,教学质量下降。

2.2教学内容不合适

教学内容不适合也会使学生学习兴趣下降。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性格特征,学习的能力也不同。在设计教学内容时,若是采用相同的教学内容,长此以往会使有差距的学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低水平的学生会产生自卑心理,厌恶学习的心理,不利于教学的发展。所以必须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教学中,实践中获取知识,提升兴趣。同时,教学内容的安排也需要考虑专业的选择。中职体育教学有一套完整的教学大纲,是所有专业共同使用的,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降。而中职学校就是为了培养不同专业的技术性人才,所以体育教学内容必须结合不同的专业,选择适合每个专业学习的专有的教学内容,更好地适应未来职场的需要。

2.3教师水平低下

学生学习时直接面对的是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影响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若教师的知识水平停留在旧的的水平上,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能很好地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器材应用、实际操作有机的结合起来,那么学生会对教师失望,失去学习兴趣。教师的个人素养,性格特点、穿着风格、语言表达能力等都会对学生学习兴趣产生很大的影响。

2.4考核水平不合理

传统的体育考核就是把期末结束时的成绩作为单一的考核依据。教师只注重教学的量的评价,而不注重质的发展,全面的、系统的评价学生,进行考核。只是对活动中、训练中的不足进行批评,看不到学生的进步,进行鼓励、表扬。这种单一的、机械的考核方式会出现一些不好的情况:一些学生凭借天赋轻而易举拿到优异成绩,一些学生努力训练却得不到表扬。这种现象对努力却没有好成绩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不再积极学习,弱化了对体育的学习兴趣。

3中职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的有效措施

3.1改进体育教学方法

教师通过创新体育教学方法能够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过去传统的填鸭式、机械化体育教学方案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从而产生厌学行为。上课缺乏积极性,影响体育教学质量。所以,体育教学方法的改进势在必行。首先,可以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就会因师生关系融洽而对教师的课程感兴趣,而去投入一定的精力学习,渐渐提升对体育的学习兴趣。我们都希望被平等对待,中职生也一样,他们不愿意教师总把他们当做小孩子进行约束管教。希望教师能把他们放在同等地位,当做大人看待,理解、尊重他们。这样的师生关系也更容易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然后,教师需要为上课准备新颖多样的活动,来活跃学习氛围。灵活多样的活动能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提高学习热情,提升体育的学习兴趣。例如,当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学生懒散、精神不振时,可以做一些集中学生精力,提高兴奋性的反应性活动;跑步时,也不在拘泥于旧的绕圈跑的方式,可以交叉跑,比赛跑。教学过程中对所学内容检测时,抛弃过去死板的,一个一个来的检测方法,运用分组比赛的方法。在比赛中掌握教学要领,提高学习热情,提升学习兴趣。课余时间举行一些体育活动,如比赛、讲座等。

3.2丰富体育教学内容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教师需要丰富教学内容。因学生的个体差异,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过程中要注意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的爱好特点、学习能力,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例如,天赋好、基础好的学生可以学习技术性高的动作,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要特别关心,除了要悉心教导外,还要进行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激发对体育的学习兴趣。教学内容的安排也要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针对不同的专业选择不同的体育教学内容。将不符合专业特点的内容删除,添加符合专业的内容,将大纲知识专业化。例如,幼儿教师的专业,在体育教学内容中跑步可以摒弃传统的跑步方法,采取沿直线、方形、三角形的跑法,激发学习兴趣,增强活力,适合以后工作岗位的需要,根据幼儿心理特点进行的教学方法。

3.3提高教师知识水平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也要不断学习,使自身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与教学要求相适应。要熟练的掌握教学知识,学习不止,强化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的结合能力,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学识渊博、平易近人的教师,更好地吸引学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以适应飞速发展体育教育的需要。同时还要有职业精神,及时进行教学反思,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3.4优化教学考核体系

体育教学考核体系不能只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应该注重学生长远的、全面的发展,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教师应该把平时上课学习情况、特长学习都加进体育考核成绩中。这样既发展的学生的特长,又能够全面、综合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考核中,应该注意指出学生不足之处时,对取得的进步也要进行鼓励,提升学习信心,使其积极参与学习。

4结束语

通过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师水平、优化考核体系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习效率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在日后的中职体育教学中,我们需要不断创新与改进教学策略,使学生更好地学习体育知识,掌握体育技能,适应社会的需要,为未来的生活工作提供基础。

作者:李信慈 单位:安徽省矿业职业技术学院淮北煤电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影.浅议中职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策略[J].信息化建设,2016(6).

[2]赵艳梅.对中职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策略分析[J].考试周刊,2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