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开展困境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06-23 03:07:07

中职体育教学开展困境及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理念的不断深入,体育逐渐成为中职学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综合能力的提高、专业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基于此,该文以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存在的困境为主要出发点,对以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的优化策略进行着重探讨与简要分析,旨在为相关教育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进而更好地提高中职体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更好地促进中职学校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新课程;中职体育教学;困境;优化策略

体育作为中职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教育活动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能够实现学生专业能力与体育能力的双向互动式协同发展。在新课程改革的教育背景之下,中职学校教育工作者要对体育教学活动给予高度关注,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体育观念的同时,逐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学生坚韧不拔品质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对此,该文以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活动为主要研究内容,对其存在的困境进行简要分析,并探讨优化中职体育教学的策略。

1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存在的困境

1.1体育教学环境建设不足

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中存在环境建设不足的问题,难以为学生提供与身体素质提高相承接的体育器材,这对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极为不利。在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部分中职学校没有对本校的体育教育资源进行高效整合,如体育活动的空间不足、相关体育配套设施不完善等,正是因为活动空间、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进一步影响中职学校体育活动的有序开展[1]。以足球场、篮球场为例,这类球类运动需要适当的活动空间来为学生提供与之相对应的场地,但是由于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中职学校资金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在球类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缺乏一定运动空间,进而难以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这不免会对学生的运动积极性造成一定的挫伤。

1.2教师教育理念不合理

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中存在教师教育理念不合理的问题,难以从根本上提高中职体育教学的实效性。受传统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部分教师尚未对新课程改革理念、素质教育的本质内涵进行深入理解,没有将体育教学活动纳入到中职教育体系的发展之中,对其的重视程度不足,这就直接导致中职体育教学活动失去了其本身应具有的教育价值[2]。同时,部分教师将体育教学活动与日常游戏相混淆,认为体育教学活动则是带着学生游戏玩耍,长此以往,教师作为体育教学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则会失去一定的兴趣,进而影响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1.3中职体育教学方式单一

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中存在教学方式单一的问题,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方案在单一化的教学方式指导之下难以从根本上保证各项内容的深入贯彻和具体落实。在中职体育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仍旧沿用传统化的课堂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体育知识、运动项目的讲解,即教师在前面讲解示范动作,学生则在后面进行相应的学习,学习之后则是中职学校学生自由活动时间。同时,教师在体育项目的讲解过程中,仅仅是就体育项目本身进行讲解,没有将先进的体育教育成果与学生进行分享,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学生的知识学习范围。此外,中职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将所有专业的学生以同一种体育内容进行教学,没有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教学方案的逐步调整与改革,这对学生未来的社会适应能力培养有所不利。

1.4学生的参与兴趣不高

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中存在学生参与性不高的问题,正是因为学生自身的参与积极性尚未被充分调动,极易导致中职体育教学活动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中职学校的学生还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成长阶段,思想意识尚未得到具体化的形成,部分学生将体育活动与游戏项目混为一谈,认为体育课是自身进行自由活动的课程,不需要进行相应的学习,即便是学习了也与自身的成长没有多大关系。此外,部分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散漫、不专注、不遵守纪律的情况。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职体育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2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的优化策略

在新课程改革的时代背景之下,教育工作者要针对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选择并制定有针对性的优化策略,以此来进一步提高中职体育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切实有效地完成体育教学目标,为中职学校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其中,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的优化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2.1加快中职体育教学环境建设进程

要加快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环境建设,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通过体育基础设施的不断投入,逐步实现学生身体素质强化的教学目标,更好地塑造学生的健康体魄,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一方面,相关教育部门及中职学校教育管理者要对体育教学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高度关注,通过财政支出、社会融资等方式构建与体育教育相关的器材,如篮球架、健身器材等,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带领学生对体育器材进行正确、规范、科学地使用。另一方面,中职学校要逐步拓展体育场地空间,向相关教育部门申请篮球、足球等运动场地,为中职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赢得更为广阔的天地[3]。

2.2积极引导教师转变教育理念

教师要积极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为新课程背景下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方案的科学制定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以此来进一步提高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的实效性。教师要对新课程改革理念进行深入理解,在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放在同等突出的重要位置,以此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在中职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开展中的主体地位,针对男女生身体素质的不同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保证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方案符合现阶段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需要,进而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综合化的全面型人才。

2.3改革并创新中职体育教学方式

教师要改革并创新中职体育教学方式,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高效整合和精准配置,优化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结构,从而将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的相关内容更好地落实在实际教育工作之中。在中职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设置有针对性的体育教学内容,对于计算机、文秘专业的学生来说,由于学生需要长期伏案工作,教师可以设置乒乓球、排球等运动项目,以此来协调学生的肢体能力,注重学生眼部与手部的协同发展,进而为学生的日后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对于销售、厨师等专业的学生,在以后的就业过程中需要长时间的站立不免会造成下肢的酸痛以及腰背的不适,对此,中职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的休息过程中开展太极拳、健身跑等有利于学生下肢活动的体育项目,进而促进学生下肢的血液循环,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同时,教师要创新传统化的教学方式,将计算机教学内容融入其中,构建多媒体中职体育教学模式,并在教师讲解的基础之上,以生生互动讲解的方式来更好地提高中职体育课堂教学效率,实现中职体育教学的新发展。

2.4全面激发中职学生的参与兴趣

众所周知,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中职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要采取行之有效、合理可行的策略来全面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促使学生以一种更为积极主动、热情饱满的情趣参与到体育活动之中,进而保证体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中职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相对不高,更多的学生对体育活动没有给予重视,甚至存在不屑一顾的情况,对此在中职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转变自身的学习理念,将体育项目的学习与自身的专业学习、未来发展相联系,以此来提高学生体育活动的参与热情。同时,教师可以将国内外的重大体育赛事与学生进行分享交流,加强体育活动与生活实际之间的联系,与学生建立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通过教学环境的融洽构建,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兴趣,从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中职体育教育工作者要正视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困境,针对其所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优化策略,通过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变、教学方式的创新调整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来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廖凤 单位: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陈文富.新课程下福建省中职体育教学开展的困境及优化对策[J].亚太教育,2015(10):135.

[2]金群立.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的困境及优化策略研究[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9):144-146.

[3]李晟.新课程下中职体育教学开展的困境及优化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6(3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