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情感因素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23 11:02:49

浅析情感因素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高职体育教学受到学生智力因素、体能因素的共同影响,如何调动情感因素,创设高职体育教学的良好外部环境、训练情绪和教学氛围,是体育教师应该深入思考和重点突破的关键。研究分析了高职体育教学中情感因素的功能和作用,并以高职体育教学为研讨平台,展开了新型高职体育教学模式的研讨,提出一系列建议,为高职体育教学更好地创新、扩展和完善提供参考。

关键词:情感因素;高职体育教学;作用

高职体育教学中,情感属于重要的非智力维度的核心性因素,充分认识情感因素的功能、价值和作用,更好地展开情感因素的激发、利用,形成高职体育教学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已经成为高职体育教师迫切需要实现的目标,也是高职体育教师进行自我完善、扩展教育教学技能、扩大高职体育教师适应范围的重要手段和路径。

1情感因素在体育教学中的功能和作用

1.1情感因素对高职体育教学双方关系的优化作用

高职体育教学是知识的传递过程,同时也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多维度互动过程,高职体育教学中教师既要讲授体育与运动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要实现与学生之间深层次、多维度的沟通和交流。教师通过对高职体育教学的整合,添加诸多情感因素,呈现出更多的“正能量”,就会获得学生的认可,使学生能够在积极投入高职体育教学的同时,认可高职体育教师,热爱高职体育课堂,尊重高职体育课程。有了这些基础高职体育教师的教学工作就可以更加系统、更为顺利地开展,有利于积极、互动、友好的高职体育教学氛围的构建,不但有利于促进高职体育教学,也能够使学生自主学习、运动训练和技能形成的过程与细节更加顺畅而高效。

1.2情感因素对高职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功能

高职体育教学中很多长距离、枯燥性的教学内容使学生产生为难情绪,例如:高职体育的田径1000m和800m是高职学生最为“头疼”的项目,同时这些项目也是高职体育教学体系中最有教育价值和锻炼意义的核心内容。通过调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各类因素,特别是积极的情感因素,可以使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集体的关心、激励和认可,努力避免中途放弃,积极应对“极点”的出现,以情绪、情感和环境的综合作用,建立起学生“战胜”长距离、枯燥项目的信心,在完成高职体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提高高职体育教学效果,提升高职学生身体、心理等各方面素质的综合发展。

1.3情感因素对高职体育教学主体的激发作用

高职体育教学中学生是行为的主体,同时也是教育的目标,通过情感的砥砺和刺激,可以建立起学生对高职体育教学和体育运动项目的正确情绪和科学认26知,使学生的灵感与热情被彻底地激发出来,将积极情绪、活跃思维、丰富想象力融合在高职体育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有效提升学生自身的思考能力、认知能力和创造性水平,打破高职体育教学中固有的界限,跨越教学体系的藩篱,收获来自高职体育教学中教师、运动带来的丰富情感,使学生具备驾驭高职体育教学内容,适应运动训练的基本能力,激发学生驾驭自我、驾驭情感、驾驭未来的能力。

2实施和应用情感因素的建议与策略

2.1教师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必须珍惜关爱学生

高职体育教学中教师的一举一动时刻在学生的注意和观察的范围之内,现在的高职学生自我意识的建立非常明显,只有做到对学生的真心关爱和珍惜,才能获得学生在意识、行为上的认可,学生也才能更好地接受高职体育教学和体育教师。在实际高职体育教学中,一方面要结合体育课程的体系,立足于全教学过程,对学生进行差异化的教学,同时将情感因素有机地融入到教学内容、技巧与方法中,在普选阶段建立起良性互动的师生关系,在选修阶段进一步加强师生的情感沟通,尊重学生自我发展的要求和规律,将学生看成可以主动发展和能够自我建设的主体,给予学生高职体育教学中足够的理解和信任,使高职体育教学氛围和情感进一步优化,不但有利于高职体育教学的开展,也有利于学生的自我成长。另一方面要结合高职体育教学的内容对学生进行积极地引导和情绪上的引领,特别对于中长竞赛项目和枯燥的田赛内容,更应该注意对学生自信心和成就感的保护与激励,要引导学生建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念,创建有利于激发学生集体情绪和情感的氛围,使学生在情感方面形成集体认知,进一步坚定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对特殊的学生和特殊条件要有差异性的对待措施和态度,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集体的关爱,进一步形成战胜困难的心理基础,在顺利完成高职体育教学的同时,将枯燥的项目和运动内容转化为学生自主成长的动力,进而建立起高职体育教学的新情感环境与氛围。

2.2教师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必须做到爱、严结合

客观地看,没有艰苦的付出就没有丰硕的果实,高职体育教学也是如此。教师若只是单纯的“爱”,对学生采用放任的做法,这不是建立高职体育良性教学模式的基础和前提,反而是忽略学生发展、漠视高职体育教学规律的大忌。相反,教师若只是单纯地对学生采用“严”的做法,这会引起学生的抵触与反感,影响到高职体育教学的开展和学生运动技能的形成。作为高职体育教学的主导者,要结合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和学生情感需求,以学生身心两方面发展的规律作为切入点,以刚柔并济、爱严结合的策略重构高职体育课堂。一是,要建立良好的高职体育教学秩序,避免学生在疲劳、单调、枯燥的情况下出现精力不集中、学习与练习效果不佳、运动伤害产生等问题。二是,要关心学生的需要,有效地变通和重组高职体育教学内容、形式和环节,更多地采用学生心理接受、习惯认可的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进而让学生能够主动接受教师的管理和要求。三是,针对身体协调性、运动能力、运动经验不足或较差的学生,教师除了要严格要求他们进行运动和训练的同时,要给予学生教师的特殊关爱,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和重视,在取得突破和成绩的时候及时加以表扬和认可,提升学生学习和练习的兴趣、耐心和信心,做到对自我的有效突破。

2.3教师必须加强与学生的主动交流

高职体育教学中教师必须持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具有丰富的感情,并将这种情感通过和学生的交流表达出来,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教师的坦然和亲切。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产生共鸣。通过幽默的语言和主动的焦虑是学生和教师之间情感碰撞的催化剂,可以有效地拉近学生和教师的距离,提高高职体育教学的效果和价值。

3结语

作为讲求高效率、高质量的高职体育课堂的建设路径来讲,将非智力因素中最为重要的情感因素融合在高职体育课堂,形成具有特殊特征的高职体育课堂是高职体育教师的核心发展方向。高职体育教师应该充分考虑到高职学生情感需要、情感建设、情感发展的特点,将高职体育课堂进行重整、分解与创新,科学利用环境、情感、态度等非智力因素和非体能要素,构建高职体育课堂的新模式、状态与体系,培养、训练、建设高职学生体育教学的积极情绪与参与热情,建立起具有可扩展、可组合、可优化的新型高职体育课堂。

作者:冯建立 单位: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闫田,陈黎明.浅谈情感因素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11):270.

[2]陈霞.对高职“以人为本”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建构探析[J].福建体育科技,2015,(02):49-5l.

[3]汪艳,崔传宇,赵冠豪,等.促进高校体育人才就业新机制探究———以高校体育人才社区体育创新实践活动为例[J].新乡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1):217-220.

[4]陆卫平,陈燕首.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困境与对策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4,(12):42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