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体育教学的生命意义

时间:2022-06-23 11:07:24

解读体育教学的生命意义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以体育和生命意义为研究入口,对体育教学和生命的关系展开了探讨,并提出了应提高体育教学的生命教育意义的建议,以期能提高人们对生命教育的重视度,为今后的体育教学中生命教育的实施提供借鉴。

关键词:体育精神;人文关怀;生命体验

自20世纪90年代起,尤其是在我国将“科教兴国”定为基本国策之后,生命与教育的关系和联系一直是我国教育界讨论的热点之一。教育的目的在于丰富学生的生命形式,使学生有更加良好的“生命体验”。中国有一句俗语,“生命在于运动”,而与运动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就是体育教育。体育教育在于教授学生一些运动技巧,并能够通过体育教育号召或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这是当代教育中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最主要形式之一。

1体育和生命意义

体育和生命总是密不可分的,这个理念被“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完整地涵盖。

1.1体育展示生命

生命需要的是活力和“青春”,我们会经常听到一些老人或长辈们说:“真羡慕你们年轻人可以像……一样跑来跑去。”从人类生理学的角度来说,体育是最直观也是最简洁的生命实现形式,我们经常将一个不参加运动、不进行体育活动的人称作“颓废”或“懒散”也是由于这种原因的存在。因此,体育是可以展示生命的存在的,一个人运动能力就可以代表其生命力。

1.2体育证明生命

体育运动是有生命的生物最活跃的表现形式,一只猫、一条狗躺在角落里静止不动,连续很长时间都是如此的话,我们会出现“那可能是一只死猫(死狗)”的错觉,这就是由于在人类生理学的认知中,不能够活动的生物很有可能不具备生命特征的概念。而如果一只到处跑来跑去的猫或狗,我们都会认为其生活状态很健康,其没有沾惹什么疾病,这也是一种人类生理学的认知,将参与体育运动作为生命存在形式的标准。

1.3体育丰富生命

“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宣传口号在我国大部分院校(小、初、高、)都有所耳闻,体育运动和生命的联系可见一斑。体育运动能够锻炼人们的体制,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生命力,是比其他任何方式都有利于保持生命完整、身体健康的方式。健康的生命状态能够使人们有跟多精力去参与其他事情,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身体健康要素,想要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力不从心或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而体育运动能够明显改善一个人的身体状态,这是人们体验更加美好生活的基础,因此说体育丰富生命。

2体育教学和生命的联系

2.1体育教育传授给学生正确的运动方法

虽然俗语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不合理的运动形式也会对身体带来损伤,而正确的运动形式(运动姿势、运动中注意事项等)是怎样的一种形态,这些东西学生很难通过自身能力来获取,并且运动相关的书籍上描述的相关内容也比较模糊,学生难以掌握到正确的运动形式,这也是我国各阶段院校每年都有大量由于运动受伤的学生的原因。因此,将与运动相关的技巧、正确的运动姿势通过体育课堂教育的形式传授给学生是极为必要的,这是体育教育的第一个内容,指导学生以正确形式参与运动,体验运动对生命体验的促进作用。

2.2体育教育传授给学生正确的运动精神

根据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运动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让人们无差别地站在赛场上,每一个人都具有参与体育运动的可能性,并且不加歧视、怠慢地进入比赛之中,体现人类之间的互相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人和人之间的团结及突出体育竞技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因此,体育教育不仅需要教授学生正确的运动技巧来提高学生运动体验,更重要的是要将运动精神传承下去。而正确的运动精神能够使学生形成胜不骄、败不馁的运动心态,并且更加重视体育运动过程中的运动精神、参与精神,使其有更良好的体育运动体验,从而有更好的生命体验。

2.3体育教育使学生感受真正的运动魅力

体育教学中学生能够得到更为专业的运动指导,并且能够在集体中共同参与同一种体育运动,是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参与体育运动的最主要形式。根据调查显示,学生在集体之中更容易享受某项活动带来的乐趣,尤其是体育竞技项目,即使很多学生并不擅长体育运动也会在集体体育活动的过程中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这种乐趣并非是个人体育活动可以带来的,只有体育教学或集体运动会才可以,而乐趣能够使学生感受到体育运动同台竞技、和谐竞争、无歧视、无差别的运动魅力,使其真正爱上体育运动。

2.4体育教学使学生参与运动活动

由于现代科技的进步,很多学生沉迷于手机、电视、电脑游戏等内容,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时间不断缩减,长期以往将不利于其身体健康发展。而学校的体育教学一般以课程安排的形式实现,具备一定的强制参与力,一定程度上可以促使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只有学生参与运动,才能引导学生爱上运动,从而帮助其感受运动与生命的丰富多彩。

3提高体育教学的生命意义的措施

3.1重视学生的参与度

在新课标精神的指引下,要求我国发展以人为本的教育,即将学生放在教学展开的中心位置,以学生的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育教学中的生命意义在于让学生了解体育对生命的重要性,使其掌握正确的体育运动方式、方法,形成热爱运动、积极参与运动精神理念。因此,需要在体育教学中首先将学生的参与度放在突出位置,只有学生参与了,才能保证体育教学中教师想要传授给学生的内容能够稳定、完整、正确地传递到学生之间。其中,在体育教学学生参与度较差的学校,起始阶段可以通过鼓励的方式使学生参与到体育教学中来,鼓励其发动伙伴,多开展集体游戏、运动项目、集体竞技等体育教学内容,尽可能保证所有学生都会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杜绝“少数人运动,多数人观望”这种情况发生。必要时可以将体育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范围之内,通过形成一定的运动参与强制力促使学生参与体育运动。

3.2重视教学方式方法

体育教学中生命意义实现的目标并非所有学生都参与运动就完全实现,而是需要让学生了解到体育运动对自身发展、对生命的完整意义,使学生能够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状态。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兴趣培养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要注意教学的方式方法及教学内容的部署。这里面有一些技巧可言:(1)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是游戏的形式,将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内容,改造成体育运动游戏,能够一定程度上增加学生的参与兴趣。(2)有新意的教学方法往往更能够吸引学生的专注力,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改变教学内容部署,传统的体育课堂都是先安排学生整队,然后跑步热身,整队环节不方便更改,但是热身活动可以相应调整。例如,篮球为主题的体育课,热身活动可以改成与熟悉篮球球性相关的热身准备活动,如传球、转球、带球等。(3)教师尽可能也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一方面,由于人的惰性可以传染,如果教师在体育课上“偷懒”,很难保证学生不出现“偷懒”情况;另一方面,体育教师和学生的互动的重要形式,也能体现体育教学中的人文关怀,综合来说有利于学生感受体育运动中的人文精神,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

3.3重视学生精神引导

我们的落脚点最终都必须体现在“体育和生命”这一主题上,因此,体育教学的终极目标就是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由此可见,学生精神引导的重要性。当学生由于体育运动发生争执时,教师需要发挥“和事老”的作用,使学生了解体育竞技中和谐、宽容、理解,无差别、无歧视的人文精神;运动本身就是调整精神状态、放松的过程,当学生带着情绪负担参与体育运动时,教师需要发挥好“灵魂导师”的作用,及时帮助学生排解学习上、生活上、体育运动上的心理压力。

作者:罗刚林 姚建雄 单位:武警警官学院军事教育训练系

参考文献:

[1]陈家起.体育教学的生命解读[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7.

[2]晓梅.基于快乐体育教学需求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6(8):78,161.

[3]沈葵阳.人文精神视域下青少年体育教学训练创新方法研究[J].运动,2016(13):19-20.

[4]张国兵.体育教学的空间概念以及重构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6(3):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