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解读一

时间:2022-11-19 12:02:00

党代会报告解读一

三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二届枫溪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开拓进取,牢牢把握了区域发展的主动权,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齐头并进,谱写了又快又好发展的新篇章。

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200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63亿元,工业总产值93.43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65%、8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1亿元,工商税收总收入3.24亿元,外贸出口总额4.83亿美元,分别比2002年翻了一番。品牌建设大放异彩,新增中国名牌产品9项,国家免检、免验产品4项,省名牌产品8项,省著名商标13件;枫溪成为省创建区域国际品牌的三个试点单位之一。今年1-10月,全区实现规模上工业总产值48.38亿元、外贸出口总额4.36亿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1亿元、工商税收总收入3.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4亿元,分别增长15.1%、11.5%、29.46%、31.45%和18.65%。

二、城市建设成绩斐然,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旧城改造的力度和强度空前加大,累计拆迁面积超10万平方米;拓宽改造了瓷兴路、长德路,新辟了凤新西路,“两横一纵”的道路框架已经形成。池湖片区新建成住宅楼50多幢,面积20多万平方米,成为全市档次最高、配套最好的商住区。工业园区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保洁水平稳步提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三、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市场开拓步伐加快

财税收入持续高速增长,财政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成效卓著,三年多来共减轻农民负担1824万元。外贸出口总额实现了三年翻一番,遥遥领先于国内其它陶瓷产区。全球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的易初莲花大型超市项目落户枫溪。三年多来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633万美元。

四、市场繁荣商贸活跃,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2005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1亿元,是2002年的2.4倍。2005年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3.8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70元,分别是2002年的1.65倍和1.2倍,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946元。

五、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投入逐年增加,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新增省一级学校2所、市一级学校2所,今年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共获得奖项919项,其中部级奖项166项,并且连续多年在全市基础教育考评中名列第一。文化事业取得新突破,枫溪喜获“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瓷塑之乡”称号。社保扩面工作成效显著,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88.8%。

六、基层组织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全面推进

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结构得到优化。“百干挂百企”和“千支部扶千户”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加大,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初步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等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