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现状研究

时间:2022-09-16 08:44:56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现状研究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虞城县5农村所小学、5所农村初中为研究对象,5所小学分别是杜集中心学校、镇里固小学、芒种中心小学、贾寨镇中心小学、沙集乡中心小学,5所初中分别是杜集一中、杜集二中、利民一中、城关镇中学、乔集初中。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通过在北京体育大学电子阅览室浏览阅读大量关于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现状的相关网站和资料,为该文的分析研究做好良好的基础与准备。

1.2.2问卷调查法

对虞城县10所农村中小学发放问卷1000份,其中每所学校男女各占50份,回收980份,回收率为98%,有效问卷962份,其中包括小学460份、中学502份,有效率为96.2%。

1.2.3统计方法

利用Excel统计软件对回收的有效问卷进行处理。

1.2.4访谈法

针对问卷设计的不足对相关人员进行访谈对问卷的针对对象进行访谈。

2结果与分析

2.1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课及体育理论课开课率

2.1.1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课的开课率

由表1可知,体育改革要得到顺利落实与实施就必须紧紧依靠体育课堂教学。200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要求中小学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年级和初中没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课的开课现状仍然不乐观。10所农村中小学460份有效问卷中每周开设一节体育课的有210份,占被调查人数的45.5%,每周开设两节体育课的有250份,占被调查人数的54.4%,而每周开设三节体育课的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0%。10所初中502份调查问卷中每周开设一节体育课的有269份,占被调查人数的53.6%,每周开设两节体育课的有233份,占被调查人数的46.4%,和农村中小学出现相同情况每周开设三节体育课的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0%。由于农村学校教育大多数应试教育的影响,虞城县农村中学生升学压力大,学校降低体育课的开课率,将文化学习的时间提高。

2.1.2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课理论开课率

虞城县农村小学中只有41.7%的学生每个月都安排体育理论课,45.2%学生偶尔开课,13.0%的学生不安排体育理论课。虞城县农村初中17.5%的学生每个月安排体育理论课,40.2%的学生偶尔安排体育理论课,42.2%的学生没有安排体育理论课。体育理论课与实践课相互交叉,才能保证体育健康卫生知识及体育技术的学习得到保障,普及体育常识,以体育理论课指导实践课,完善体育课。据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理论课开课率的数据分析,理论课开课率不足,学生体育与健康知识缺乏。

2.2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主要课程资源情况调查

2.2.1虞城县农村中小学学生对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的满意程度调查

在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中学生对各项运动项目的器材满意程度都不高,虞城县农村中小学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器材令学生的满意程度比较低体。只有篮球男生满意程度比例达到56.6%,女生达到45.7%,排球和乒乓球的男生、女生满意程度比足球、羽毛球的满意程度略高,而跑步之类的田径项目最高男生满意程度为74.5%,女生满意程度为60.8%。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的教学内容主要集中在田径、游戏、篮球等项目上,但学生对其满意程度仍是不高。国家应响应“阳光体育”的号召,加大对农村中小学体育器材的投入,鼓励和支持体育教学的发展。

2.2.2虞城县农村中小学师资情况

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资源不足,在所调查的10所小学中仅有12名体育教师,其中体育专业的体育教师只有7名,非体育专业有5名在校担任体育教师。在访谈过程中得知非体育专业的体育教师多数是兼职体育教师。所调查的10所初中有15名体育教师,体育专业的体育教师有12名,非体育专业的体育教师有3名。在虞城县农村初中,体育专业的体育教师人数在体育教师中的比例较大,非体育专业的的体育教师也仍然存在。在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中研究学历的人数为0,专科学历的人数有13人,本科学历的人数有9人。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匮乏,体育教师的队伍中存在有非体育专业的教师。直接影响到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的发展。体育教师的工作量与其工资待遇不成正比,体育教师工作积极性受到极大影响。

2.2.3虞城县农村中小学学生对体育课的态度

虞城县农村中小学学生对体育课的态度,仅有10%的学生非常喜欢体育课,比较喜欢的学生比例仅占20.3%,喜欢体育课的学生仅占23.2%,而不喜欢体育课的学生占18.8%,不喜欢的为25.8%。虞城县位于河南省的东部,阳光直射,学生怕风吹雨晒,由于受场地器材的设备的限制体育课教学内容单一、重复枯燥,活动不自由,上课内容学不会等原因,学生开始逃避体育课。

2.3对虞城县农村中小学课外体育活动情况的调查

2.3.1虞城县农村中小学早操与课间操的开课情况

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课程之后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主要阵地,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的好坏同时也反映出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虞城县农村中小学的早操、课间操的开展情况处于与低等水平,经过访谈得知,大部分虞城县农村中小学没有早自习、晚自习,虞城县农村中小学无早操已占总调查人数的62.8%。初中生无早操占调查人数的9%,初中生早晚自习开展基本正常。虞城县农村小学每周上3次以上的人数仅占调查人数总数的11.2%。每周上3次以上的初中人数占总人数的54.8%。虞城县农村初中早操开展情况明显优于农村小学。虞城县农村小学的课间操无课间操的人数为11.3%,每周3次的占有34.3%,每周三次以上的为54.3%。虞城县农村初中课间操无课间操仅有14.9%,3次以上的60.1%。由于农村中小学师资、器材、场地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不足,都直接影响到虞城县农村中小学早操、课间操、课余运动训练的开展。

2.3.2虞城县农村中小学课余运动训练及运动会开展情况

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运动会等象征着学校体育工作的进步,从而也体现着学校领导对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从调查的结果可知,虞城县农村中小学每年一次运动会的举行以及学校是否有运动队等问题都存在着许多问题。虞城县农村中小学对于每年要举行一次运动会的措施往往是应付,对于运动会的比赛项目采取突击的方式去参加体育比赛。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1)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开展现状不乐观,体育课开课率不足,体育理论课经常被文化课所占用,影响传授体育与健康的有关知识。(2)虞城县农村中小学课程资源匮乏,学生对体育器材的满意程度低,体育项目对学生的吸引程度受体育器材的满意程度的影响。(3)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资源匮乏,体育专业的教师占总教师人数的比率低。(4)虞城县农村中小学课余运动训练及运动会开展情况不乐观。

3.2建议

(1)应提升虞城县农村中小学体育课与体育理论课的开课率。(2)政府应加大对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的投资力度。(3)扩大对体育教师的招聘,提高体育教师的薪酬。(4)虞城县农村中小学应更加重视可与运动训练及运动会的开展教育部门应加大监督。

作者:王青霞 许坤 孙光侠 单位:北京体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