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05-07 02:56:50

德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

一、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的内容

德育即教育者培养受教育者一定思想品德的教育。新课标下体育教学中的德育内容包括政治思想的认识和道德行为等方面,可归纳为: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增强民族自豪感。明确学习目的,把学习提高到对社会责任感的认识,认识体育的科学性,相信和尊重科学锻炼身体的道理。自觉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严格执行课堂常规和体育游戏、体育比赛的各项规则。热爱集体,正确对待个人与集体,树立集体观念;尊敬老师,友爱同学,诚实守信,培养谦虚谨慎和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勇敢坚毅,竞争进取,吃苦耐劳,自尊自强,自信自制,热爱劳动教育;爱护体育场地器材,积极打扫体育场地卫生。

二、创造德育渗透的条件

1.体育教师要提高自身的德育素养。体育教学是指体育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下,按照体育教学大纲的要求,运用适当的方法,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体育和卫生保健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体育兴趣的一种有组织的教育过程。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兴衰存亡,只有具备极高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的教师,才有可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很难想象,一个政治理论水平不高、观念模糊、职业道德低下且无敬业心和进取心的教师,怎能在体育教学中正确地渗透德育教育。体育教师要热爱本职工作,认真钻研教材,精通业务,不断吸收新的知识,提高自身修养。认真研究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较大的收益。2.体育教师要勇于创新,努力探索。社会在进步,环境在改变,学生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长流水”,这就促使我们要加强学习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和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了解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对具体的教学工作来说,教师要针对新时期学生的生理、心理的特点,结合新教材的实施,找准教学与德育的切入点,做到有针对性地、自然地渗透,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3.体育教师要充分挖掘人文体育内涵,丰厚学生的人文底蕴。我国有着悠久的体育发展史,不管是被人骑在胯下的“东亚病夫”时代,还是灿烂文明的”东方巨人”时代,都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在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适当的人文体育教育,使他们了解我国体育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懂得什么是屈辱,什么是自强,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信、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同时也可以陶冶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塑造具有健康人格的人,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会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才不会受到侮辱和歧视,体育事业才会蓬勃发展。

三、运用适当的德育渗透方法

1.崇拜法。培养有高尚情操的学生,首先教师要有崇高的品德。师德是学生的指路灯,上行下效是道德模仿的普遍规律。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学生,是学生模仿的榜样。教师要利用学生这一心理,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学生崇拜的对象。首先作为学生模仿的对象,教师要注意自身的形体与仪表风度美。与人交往要落落大方,彬彬有礼,着装要整洁、高雅。心灵美是最本质的美,要热爱党、忠诚祖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关心爱护学生,为培养合格人才努力工作。2.榜样法。德育教育中熏陶感染的艺术,能形成良好的氛围,使学生为之感动,受到教育。要充分发挥熏陶感染在德育中的作用,就必须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从点滴入手,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体育课要充分利用英雄模范人物和教师所展示出的良好师德及表率作用熏陶和感染学生,培养他们的进取精神,培养顽强的意志和团结协作的思想品德,使之更好地完成体育活动。3.表扬法。对学生在课上所表现出的良好思想行为及时做出充分的肯定,对以往表现较差的学生更要善于创造环境和机会,使他们有“闪光点”,并实事求是地给予表扬,做到一视同仁。对在练习中完成动作好的学生,可安排他们进行一些他们喜爱的项目练习,这样对其他学生是一种无形的鞭策。在增加练习次数的同时,教师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其他学生进行辅导,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合格的行列中。4.锻炼法。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设置困难环节,促使学生作出努力,突破难点,提高思想素质。如适当增加器材的高度、远度、重量和数量,相应提出高动作的次数、难度和质量标准,改变动作的节奏、幅度和重心,增加动作的障碍、阻力和对抗因素等。在教师的激励下,学生面对困难,顽强拼搏,从而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5.服务法。教师应当在集体项目的教学中,例如球类训练、团体操训练等,让学生意识到在集体项目中,不顾集体利益,不与其他队员配合,一味过于“表现自己”都会给他人、给集体带来损害,将受到集体舆论的批评和指责。由此可见,教师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受和集体主义精神,帮助学生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使学生个体的行为与集体荣誉相联系,使他们认识到荣誉来自集体成员的共同奋斗和团结协作,来自个人对集体的奉献和刻苦训练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总之,在体育教学中贯彻德育教育不仅是新课标的要求,而且是体育教育观念更新的需要。在重视体育教学的同时,更要重视德育教育的渗透。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要明确德育渗透的内容,创造德育教育渗透的条件,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把德育教育同体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使之贯穿在体育教学的全过程中,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本文作者:于建民工作单位:阜宁县陈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