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儿童声乐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7 03:47:40

赏识教育在儿童声乐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声乐艺术中,儿童声乐是其中的重要构成部分,但是由于儿童在声乐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与成年人之间有一定的不同,因此儿童声乐的教学方法也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儿童声乐基础教学主要是童声的基本训练,包括发声的方法、音准、音乐常识以及音乐节奏等把握等,但是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将以上这些基础知识教给学生之外,还应当注重教学方法的运用,让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相关声乐知识的学习,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身独特之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赏识教育”是一中十分有效且可行的途径。赏识教育作为一种教学方式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对培养儿童身心健康以及素质教育的实行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儿童声乐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一方面符合儿童心理的发展特征,另一方面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新理念,顺应了当下新课程教育改革的大潮流。本文将对赏识教育在儿童声乐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进行详细的探讨,以供今后教学参考使用。

关键词:赏识教育;儿童声乐;教学;应用

1赏识教育概述

一名普通的父亲周弘在对自己女儿进行教育过程中发现了赏识教育在教学中的作用和意义,因此赏识教育最初是以一种家庭教育形态出现的,进而在学校中进行推广并应用的。但是在教育领域,赏识教育的界定比较模糊,而其主要观点有以下几种;第一,学者认为赏识教育是对孩子的陪伴,是一种只求付出而不求回报爱的教育,它的运用过程中,教育者本身就应当一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孩子的表现给予肯定;第二,有些学者认为赏识教育就是使用赞赏性、激励性的语言和行动等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肯定,进而调动学生的学校积极性,同时这些肯定也将会是学生今后学的动力,这也为综合素质教育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三,部分学者认为赏识教育不等同于完全顺从学生,它在应用过程中应当注意“度”,也就是对学生表现等进行赞赏和肯定的过程中应当恰好,进而使学生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的提升自我。

2赏识教育在儿童声乐教学中运用必要性分析

目前我国儿童声乐学习呈现一种火热的状态,学习的地点也多种多样,,如少年宫、琴行、声乐教师工作室等等,同时学习的形式也是各有千秋,如单对单、小组课等,但是在儿童声乐教育火热朝天的发展过程中,部分教育者在教学中还存在这一定的问题。例如教师在教学中忽略了学习者是儿童这一点,其总是将成人教学模式强行应用在孩子的身上,虽说两者的理论教学是基本相同的,但是在具体操作方面两者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而这种情况下赏识教育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在儿童声乐教学中将会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据调查统计分析,学习声乐学生一般是4-12岁,而这一阶段正是儿童发展最为关键的阶段,尤其是学生节奏感和美感的发展都在这一阶段会有很大的提升,同样在这一阶段进行素质教育开发,其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在《人类动机的理论》一书中提出,人的需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以及自我实现需要,其中尊重需要属于一种好高层次的需要,是自我尊重和他人尊重的综合,而赏识教育作为一种有效的激励方法在应用过程中,一方面可以让儿童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尊重,特别是家长和教师,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儿童自身获得一种自我满足感和价值感,进而调动学习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挖掘自身的潜力。而赏识教育在儿童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认识到每一个儿童都是具有一定潜力的,进而通过各种方式对儿童的优点等进行深入的挖掘,对孩子良好表现给予高度的可行和鼓励,让孩子建立起自信心,以“我能行”的良好心态融入到声乐学习中去。

3运用赏识教育,挖掘儿童学习声乐艺术潜力

运用赏识教育,让儿童在关注中快乐学习赏识教育在儿童声乐教学运用过程中,教师首先应当对儿童进行关注教育。由儿童本身的特点所决定,其在学习过程中都希望自己的表现能够获得他人的注意和认可,特别是与之亲近的父母、教师等。而声乐艺术的教学与普通学科教学有一定的差异,其主要表现在儿童声乐学习能力是不同的,例如在青少年宫进行声乐学习的认同,其声乐基础不同,个体差异表现的比较明显,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声乐教学过程中应当对每一个儿童给予一定的关注,对每一个儿童的水平给予肯定,以“赏识”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个学生。这一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的是,对儿童的关注和赏识并不仅仅局限在语言表达方面。当儿童依照老师要求完成练声、歌唱作业之后,或者是较之前有一定进步时,教师都应当及时给予一定的肯定和鼓励。这种鼓励可以是直接性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语言的表达来拉近与儿童之间的距离,例如在课堂中点名或者是与学生进行交流时,教师可以直接叫孩子的小名,或者是以眼神来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和肯定等,教师这些微小的动作都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关注”了,自己在教师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等。另外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关注”的过程中除了语言,还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动作或者是表情等来对儿童表现进行认同和鼓励,例如当儿童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时,教师可以对学生竖起大拇指表示肯定,同时也可以轻轻摸一下学生的头来表达鼓励,也可以通过一个亲切的微笑、肯定的眼神等来表达对学生的注意。通过这些都可以让儿童内心获得一种满足感,无论是对今后声乐艺术的教学还是对学生的学习等都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意义。

4结论

综上所述,赏识教育在儿童声乐教学中的运用一方面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对今后声乐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教师在赏识教育中应当做学生“闪光点”的发现者和肯定者,但是过程中也应当运用一定的方式指出学生其中的问题,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璇 单位北京市大兴区少年宫

参考文献

[1]魏慧莉.参与式教学在儿童声乐训练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5(09)

[2]陈丽清.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研究与探索[J].知识经济,2016(18)

[3]张志剑.“游学乐”教学模式在儿童唱歌教学中的应用[J].品牌,2014(11)

[4]李玉龙.论赏识教育在高职药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