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赏识

时间:2022-05-26 01:41:00

学会赏识

一位妈妈第一次开家长会,幼儿园老师说:“你儿子有多动症,最好带他上医院看看。”妈妈回家忍住泪告诉儿子:“今天老师表扬你了,她说你以前一分钟都坐不住,现在能坐三分钟了,全班只有你有进步。”儿子那晚破天荒吃了两大碗饭,而且没要人喂。第二次开家长会,小学老师说:“你儿子在全班50人排名40位,我们怀疑他有智障,你最好带他去检查一下。”妈妈泪流满面,回家后却对儿子说:“老师对你充满信心,她说只要你细心些,你定能超过你同桌,他排在第21位。”儿子顿时两眼发光,第二天上学去得特别早。孩子上了初中,妈妈又去开家长会,却没听到儿子的名字,临别问老师,老师说:“你儿子考重高有点问题。”妈妈欣喜地告诉等在外面的儿子:“老师对你非常满意,他说只要你努力,定能考上重高。”高中毕业了,第一批录取通知书下达,学校通知儿子去一趟,儿子回来了,把一封印有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特快专递交到她手上,大哭:“妈妈,我知道我并不聪明,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赏我……”

读完故事,我不禁掩卷长思:这是个幸运的孩子,他拥有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位懂得赏识孩子的母亲,她相信孩子,信任他的潜力,尊重他的人格,用优点激励他不断往前走,让孩子快乐、自信。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常埋怨自己的孩子不用功,不如别人,孩子整天生活在怀疑、盯梢中,背负着沉重的负担,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只能像一只蜗牛样慢慢向前爬,渐渐地,孩子的欢笑没有了,只剩下沉默;自信没有了,只剩下怀疑。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的前途,渐渐觉得自己一无上处,在心底深深埋下自卑的种子,这样的孩子始终都会带着失败的阴影,很不自信地走上社会。

俗话说:在信任中长大的孩子学会信任,在怀疑中长大的孩子学会怀疑,在宽容中长大的孩子学会宽容……为了我们的孩子,老师、家长们学会赏识孩子吧,让他们天天拥有好心情,充满自信地面对竞争和挫折,全面展示自身的价值。让他们像一只只轻快的小鸟冲上云霄,自由自在地翱翔,成为一个个心智健全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