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反省

时间:2022-00-00 12:00:00

学会反省

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则知明而无过矣。”这是强调通过广泛的学习并随时检视自己的言行,达到一种智慧洞明、言行无咎的完美道德境界。

其实,反省虽是心灵镜鉴的拂拭,是精神的洗濯,却又绝非仅仅限于道德范畴。它应涵盖我们的整个生命的全部内容。小到我们个人,大到我们的人类,从内的欲求到外的言行,无不在反省的范围之中。对于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反省应是“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的动力。

反省不等于检讨,也不等于忏悔。检讨和忏悔,是就自身所犯的过失与罪行而言。而过失与罪行必须反省,在这个意义上,检讨、忏悔就是反省的表现,却不是反省的全部。反省,是人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对整个人生乃至人类所走过的全部旅程的分析与对照,是人对人(类)自身的批判。我们不仅需要在舔舐创伤之际进行深刻的思索分析,进行反省,更需要在成功的欢乐中保持冷静。

反省是理性的表现,反省者的心灵应清静如水,皎洁如月,必须摒弃个人私利与狭隘的地方主义,保持对异己的充分宽容与尊重。我们只有在真正懂得尊重别人、尊重客观规律的时候,才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反省才会发挥应有的功效。任何妄自尊大、唯我独尊的心态,都与反省的要求背道而驰。

当前,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这是我们道德的标准,我们应经常对照这“八荣八耻”进行自我反省,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在静下来的时候想想自己是否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否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是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否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经常反省,才能保证自己的行为沿着正确的轨道走下去。

学会反省、经常反省,于己于人、于家于国都是必要的、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