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为孩子护航

时间:2022-05-26 01:42:00

小云是我班的一个出名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上课时屁股上就象长了刺,左右前后转个不停,没人理睬他,他就动手打扰同桌,同桌的父母就常找老师反映要求调换位置,以至于不得不一周给他换个同桌。他还特爱接“茬儿”,作业做得最快,但字迹潦草,错误百出。所有任课教师都对他头疼至极,有些老师干脆一上课就罚他站着听,但他站着也一样,照做不误。我开始也对他非常气愤,天天都有人告他,一会把人打了,一会把别人东西拿了,每次我都要训斥他一通,但转过身他又外甥打灯笼——照旧,而且常常变本加厉。交往几次,我不禁暗自怀疑自己处理是否得当。于是当又有人告他时,我将事情进行了冷处理,同时留心观察起他来。

我发现他其实的一个很聪明的孩子,思维敏捷,不管上什么课,遇到疑难问题,总是听见他回答的声音,有时,他还提一些问题,让老师不知如何回答。有一次,我在教室外听见他在学《难忘的泼水节》,学到把凤凰花瓣铺在地上当地毯,以表现傣族人民对的热爱、崇敬之情,他说:“把凤凰花瓣都铺在地上,凤凰花不就没有花了,就光秃秃的?那要生气的。”我忍不住笑了起来,也很佩服他不唯书,不唯师的批判精神。他还是一个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孩子,每当班里有谁呕吐了,总是他第一个站出来去找灰,打扫干净。谁忘了带本子、笔了,他马上借给别人,我发现他书包里总有多余的本子、笔。

我又走访了家长,原来他从小因父母做生意忙,就由奶奶带,奶奶非常疼他,管教也严,但他奶奶每年总要出门几次,这期间就由父母照管,父母就任他放任自流,这样,管教一紧一松,致使孩子缺少自觉性。在学校,老师又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他,伤害了他的自尊。他为了表现自己,以得到重视,上课就拼命接“岔儿”岂知正相反,他越这样,老师越讨厌他,老师越讨厌他,他越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他和同学玩耍时,把对方碰了,只要有人告他,老师总不分青红皂白批评他,他就故意去打别人,抢别人的东西,以发泄怨气。

找到他的病因后,我在班上开展了一次活动《帮小云找优点》,开始,同学们找的都是他的缺点,找不到他的优点,我就举了几个例,这样一来,大家帮他找的优点越来越多,他在大家眼里、心里变得越来越可爱,我也趁机表扬他,这一节课,他在那儿一动也没动,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小脸激动得通红,过后,我又找他谈了几次话,我鼓励他说:“你只要努力学习,管住自己,你一定会成为我们班最好的。”他将信将疑问:“比王某还好?”王某是班长,各方面都表现非常好,我肯定的点点头。此后,我选他当了纪律委员,让他在管同学之前先管好自己。为了取得其他老师和家长的支持,我多次与他们取得联系,互相沟通,共同帮助其成长。

上学期学校举行了一次数学竞赛,初赛时,他考得不怎么好,我为了增强他的自信心,告诉他让他也代表全班去参加决赛,他非常高兴,又有些犹豫,我就一再给他打气,并与他家长联系,让他们也多鼓励他,他那段时间一有空就在埋头钻研奥数题,临考前一天,他打退堂鼓了,我考虑再三,另换了一人。考完后,我拿了一张考卷让他做,他做得非常好,他有些后悔了,我告诉他:“以后还有机会,你看,你是不是非常棒?以后要抓住机会了,机会是不会等你的。”他自信心有所恢复。

我又针对他粗心的毛病,让他当数学组长,每天帮老师检查家庭作业,我告诉他:首先要认真完成自己的作业,才能检查别人的,而且要负责。他高兴地答应了,后来我发现他作业一次比一次字写得好,做得准确,而且非常负责。我每当发现他一点进步,就在全班表扬他,他信心越来越足。然而教育实践证明,问题儿童身上的不良行为常出现反复,教育者对其行为的矫正,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小云这样的学生一般被公认为是“后进生”,从其心理上看,他们在情感和意志方面有一种“自我中心主义”在起作用,自我控制力差、蛮横、不服从别人的领导,感情易冲动并且希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教师必须运用心理因素来实现对其的心理控制,避免异常现象的发生,从而增强教育行为的理智性,减少冲动性。

经过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密切配合,小云进步很大,上课能认真听讲了,作业也能认真完成,据他奶奶说以前做作业遇到不会的就问大人,现在他遇到难题总会自己认真思考,和同学相处也比较融洽。但有一天,我发现他的家庭作业字迹潦草,错误很多,还有一题未做,我非常生气,也非常奇怪,但我知道不能重蹈覆辙,我没有训斥他,而是和颜悦色地问他:“你昨晚作业不如往日好,但老师相信你一定有特殊原因才会这样,是吗?”他红着脸点点头,我未追问,只是说:“老师相信你,以后不会再这样了,是吗?”他羞愧地说:“老师,我重做。”过后我一打听,原来他奶奶又走了,没人管他,摸清情况后,我一发现他有进步,便有意无意地当着同学夸奖他自觉性强,不需要人监督。渐渐地,他又和奶奶在时一样了。后来,他奶奶回来了,来学校说:她原以为她一走孩子又会不象样了,结果这次回来发现,孩子比她在家时都好多了,自觉性强了,简直像变了一个人,现在的小云变得大方开朗了,经常都能听见他的笑声,同学都愿意和他一起玩了。

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老师如果对他们的错误、缺点,一味采取批评、惩罚的办法,就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反之,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行为特征,他们喜欢把老师的肯定、赞美、鼓励看作自己积极行为的结果,老师是表扬会使他们产生积极而愉悦的心理体验,而且,这种体验越深刻,维持的时间越长,下一次积极行为出现的机会就越多,人类本性中最深刻渴求的就是赞美。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技巧和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爱护儿童,高尚纯洁的爱是教师和儿童之间的一条通道。”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因此,教师要用爱去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做到心理相容:要理解、宽容,要体现原谅,要学会赏识,要充分信任每一个学生,让掌声响起来,让笑声响起来,让每一个学生融汇在课堂内外交织成爱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