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去放飞希望

时间:2022-05-26 01:51:00

用爱去放飞希望

中小学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基础阶段,它对塑造人格起决定性的作用,它决定一个人未来的方向。在这一阶段中,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教育能够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孩子们一定能够快乐地扬起他们自己希望的风帆,开始他们快乐的人生之旅。

一,平等、接受、认可学生

用学生的眼光来看问题。记得美国总统华盛顿在他的演讲词中曾经这样说过:人,生来是平等的。老师和学生也应是平等的,但是,我想这只是在人格上才应该是这样的。在学识上,老师和学生绝对不应该是平等的,老师永远应该站得比自己的学生高,此所谓“学高为师”。老师得有一桶水甚或是更多的水,才能够去装满学生所持的不同的杯。我们提倡老师要与学生平等指的是:老师要学会蹲下来,用学生的眼光去看问题。这样你才能知道学生需要什么,切合实际地将学生原本所持有的不同尺寸,不同形状的杯子装满,让他们有满足感与幸福感。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以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的角色出现学生的面前,从学生的心理角度出发,与学生共同讨论、探究,在适当的地方给予点拨,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我每天在处理班级事务之前与之后都不忘提醒自己:我所做的一切尊重了学生的权利了吗?

二,尊重、肯定、赞扬学生

尊重学生,以肯定、赞扬来代替指责、批评。学生不是物品,我们应该把学生当作具有自己的思想、感情、性格等个人品质的人来对待,即使对待后进的学生依然要倾注满腔的热情,不带偏见,要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多跟你的学生说“你行”,“你能行”。也许,在某一天,你会发现,他真的做得很好,你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

即使你非得要批评一个学生,也应该先肯定他的优点,然后再接着跟他说:如果你能……的话,那就会……。这样做了之后,你常常会看到被批评的学生心悦诚服的表情,既让你的学生虚心接受了你的观点,又避免了师生间因批评而起的矛盾与冲突,而且,这样做的实际效果要比直接批评所收到的效果要好得多,直接批评有时候表面上看起来学生是听你的话,照你所说的去做了,但其实心里并不一定信服于你。

尊重学生就要把学生的行为和思想当作有意义的事情来关心,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感情,关心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扶植他们正当的兴趣和专长,同时严格要求他们,严格要求也是尊重他们。

三,关心、体贴、爱护学生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我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深深地体会到:情是心灵的钥匙,爱是教育的基础,深厚融洽的师生之情带来的是轻松愉快的气氛及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效果,因此,开展班主任工作的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班内的每一位学生。学生是很敏感的,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感觉到老师的爱。如:某位学生昨天生病了,如果你恰好有事不方便家访,那么,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就不失为一种师生关系的良好开端,今天来了之后,你的一声“好点了吗?”会令他感觉到老师是真心关心他;天气冷了,一句“别忘了加件衣服”会令人倍感亲切;食堂里吃饭,说一句“多吃一点”,或帮着盛一勺饭,添一点汤,所有这些都处处体现了对学生的爱,而一旦你付出了真心的爱,那是一定会有回报的,那就是:亲其师,从而信其道,无行中形成一种积极的热情与动力,学生会以刻苦的学习态度、优良的学习成绩来报答你对他的爱。

四,赞美、鼓励、激励学生

不要对表扬过于吝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积极营造宽松的教学环境,多使用鼓励性的语言,以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表扬,这对学生自信心的增强是大有好处的。学生的回答,只要有一点是可取的,我们就要给予及时的鼓励,不要轻易否定。

我曾经尝试过,在英语作业本上打A+,然后将打到A+的作业本拿到教室里张挂起来,进行展览,接着,我又布置一些简单的抄写作业,结果,不出我所料,这次收上来的作业中,字迹漂亮起来的同学明显增多,然后,我进一步扩大打A+的范围,一学期下来,整个班级中,大多数的学生英语书写情况有改善,与此同时,班内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也逐渐浓厚起来,这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开家长会的时候,我很高兴地听到家长对我说:现在在家里能主动看、默英语了。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我们不要对表扬过于吝啬,要多鼓励和表扬学生。“赞美犹如阳光”,获得别人的肯定和赞美是人们共同的心理需要,一旦得到满足,便会成为其积极向上的原动力。

五,适时、恰当、艺术的表扬

表扬也要讲求表扬的艺术,表扬要选择适宜的时机,选择正确的对象,不然会适得其反。后进生需要表扬,优等生同样也需要鼓励,对优等生的鼓励往往会带动整个班级的学习风气。

表扬学生有时不妨借第三者来传达,比如说,有学生在班级活动中表现突出,劳动积极或者学习有一定进步,及时表扬后,不妨再由家长、任课老师去夸奖,或者在与学生聊天时提起此事,然后通过同学或班委将我们的表扬传达给他,这样会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多萝茜•••洛•诺尔特说,一个孩子如果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如果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如果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如果生活在承认之中,他就学会了要有一个目标……。在学校的一切工作之中,班主任工作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学校开展工作的一个窗口,可以说,如果班主任工作做好了,那学校的工作就有了保证,学校所应有的教学秩序就会显得有条有理,忙而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