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让人深思的漫画

时间:2022-05-26 01:50:00

一幅让人深思的漫画

课间翻看报纸,无意中看到一幅漫画,题目为《悔》。漫画的意思是一个孩子在考试不及格回家后被爸爸批评,爸爸喝斥他:“再考不及格,不许回家!”谁料,后来孩子真的不见了,爸爸悔得到处张贴“寻人启事”……

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在那幼小的心灵里,一句大人的玩笑话,也许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作为老师,就更加要注重自己的言语。所有孩子都是一张张白纸,他们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自己能绘出自己精彩的人生画卷。在他们努力描绘人生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困难,在因难面前,做家长和老师的应给予孩子怎样的引导,这已经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了,但如今的教育现状仍处在一个低迷的状态,全国各地都有好多媒体报道学生犯罪甚至杀人的事件,有的学生甚至是高校的高材生。马加爵事件不正说明这一点吗?在一次关于对学习喜欢程度的调查中显示:年级越高的学生,对学习的喜欢程度越低。从这里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信息:孩子们的心理压力太大了,有的甚至产生叛逆心理,他们希望得到自由,希望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如今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使他们养成了一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习惯。做什么事情都不要自己动脑筋,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经不起风吹雨打。还有一些孩子,从小就缺乏交流的对象,所以一旦他们处于逆境中时,没有诉说的对象,很容易走极端。我想作为老师,我们有责任让这些孩子们快乐地成长,快乐地学习。

首先,我们必须让孩子们要有责任心。离家出走、自杀这些举动都是没有责任心的一种行为。如果让学生能从小培养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心,那么也许这些悲剧会少一点。现在,有很多孩子对人生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为人处世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虽然,分数在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时候是很重要的,但我们千万不能忘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如果教师只教会学生文化知识,而不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那也只能说是一种教育的失败,只会造就一批高智商低情商的“机器”。

其次,作为老师我们要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老教育家陈鹤琴说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每个学生接受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是不同的,有的学生倾向于借助具体形象进行思考,有的学生偏爱运用概念思维进行分析、推理、判断。有的学生倾向于视觉通道,有学生善于听觉通道,也有的学生喜欢运用动觉通道。笔者教学三年级英语的颜色这一课时进行检查时,遇到这样一个同学,让他看着颜色,他都能很快地说出来,而且答得非常正确,但是如果我说中文,让他说出相对应的英文,他却一个也答不上来。这时候,我们就应该让学生用他擅长的一种学习方法进行学习。熟能生巧以后,他自然能说出来。

第三,我们应该让孩子们爱这个世界。爱心是能够互相传递的,要教会孩子们如何爱别人,首先老师必须得爱学生,没有诚挚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热爱学生是塑造学生心灵美的前提。另外,我认为我们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在班会中应多开展一些讨论活动,让学生们能把心中的忧愁,烦恼说出来,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加以引导,让他们走出迷惘。

儿童——祖国的花朵,多么美妙的比喻,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儿童的成长,将祖国的花朵培育得更加芬芳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