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蛙”的故事

时间:2022-05-26 01:49:00

“大肚蛙”的故事

晚上,女儿写完作业后上网看英语故事。我帮她翻译。故事名为大肚蛙,大致情节如下:

三只青蛙生活在一个小池塘里,很舒服很快乐。闲来无事,三只青蛙比赛谁跳得最高,其中一只获胜,非常自豪。于是另两只建议比潜水,仍然是那只获胜。

再次得胜的那只青蛙开始骄傲,认为自己是最了不起的!

这是,一头健壮的公牛来到池塘边喝水。对于三只青蛙来说,这头公牛简直就是庞然大物。当另外两只青蛙称叹公牛的庞大时,那只骄傲起来的青蛙很不服气,便深吸一口气,使劲撑起自己的肚皮。

骄傲的青蛙大了一点,但仍然比不过公牛,他的同伴开始嘲笑他。他很恼怒,又深吸一口气,肚皮又大了一点。

到骄傲的青蛙第三次撑起肚皮时,他已经有非常大的肚皮了。喝完水的公牛看见这只奇特的青蛙,肚皮越变越大,很是新鲜,于是抬起脚踩了上去,大肚蛙的肚皮破了。

故事很有教育意义。我便引导女儿:青蛙不该骄傲,不该逞能。而女儿的感受却令我失望。他居然说公牛不对,不该踩青蛙。

我反复阐述自己认为正确的观点,而女儿仍坚持说公牛不对。我开始恼怒,打了她一巴掌。她哭了,却仍不服软。

我只好向她赔礼,说不该打她,并陪她做了一个游戏才算罢了。

第二天早晨我很早便醒来,女儿还在熟睡。我头脑中又清晰地出现昨天的情形,我猛然醒悟女儿和我的观点都没错,但只有综合起来才算全面,公牛和青蛙都有不对的地方。而我的失误在于没有尊重孩子正确的理解和独立的分析。

女儿醒来后,我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她,昨天晚上她的观点是正确的,公牛的确不该踩青蛙,但青蛙也不该骄傲逞能。

于是,对“大肚蛙”故事的理解,我又深入了一层:“对自己,不应骄傲,逞能;对他人,不能‘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