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声乐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27 03:44:28

少儿声乐教学探讨

一、接触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接触新学生交流时,大部分孩子会出现拘束、紧张、不自信等等表现,与学生交流时要注意语言尽量速度放慢、表情微笑,与孩子交谈,慢慢消除孩子内心的紧张,首先初次接触孩子需在询问孩子对唱歌的感受与想法后,进行发声,用较为简单的发声训练让孩子来进行模唱,聆听孩子的气息的运用、声线位置以及咬字嘴型,大概对孩子的情况有所了解,继而听孩子演唱一首孩子最熟悉的歌曲来再次判断孩子目前的状态,时长大约半小时后,确定孩子目前的状态和适合的歌曲及指导方法。对于少儿教学,教学者最重要的鼓励指导,不要出现语气过于激进、不耐烦等等现象,主要以鼓励的方式来引导孩子,老师的过于严厉会让初学者产生惧怕、厌学的倾向,所以一定要打消孩子的这种紧张心理。再而声乐是所有音乐学科中最为抽象的一个,最重要的是细心耐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让孩子去吸收,用生活的例子来启发孩子。例如打嘟噜发声方法要让孩子充分放松,首先跟孩子说早起的打哈气伸懒腰的轻松的感受来打嘟噜,大部分的孩子还是会紧张,可以利用肢体放松的方式缓解压力,牵着孩子的手上下浮动来缓和孩子身体紧张的感受,也要根据具体学生的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二、普遍少儿学生存在的问题

现在学生大部分主要出现以下三种问题。第一:气息问题;第二:声音位置问题;第三:咬字吐字问题,以下将细致分析:第一:气息问题。大部分的孩子对于气息没有太多的认识,甚至不知道气息是什么,在初次接触的学生或者有一段时间声乐学习的学生初次来都存在吸气位置错误以及不会用气这两个严重的问题。关于吸气,许多孩子都存在严重的胸式呼吸从而导致气息太浅、气口太大、胸部过度隆起等等不自然、不放松的体态。由于吸气的错误就会导致气息运用不上,当气息受到压迫时就会出现身体其他机能开始用力,例如声带过紧、撑吼、胸部用力,身体倾斜等等其他后续问题。通过打哈欠的方式去模仿,感受打哈欠的生理状态,从而模仿,最终慢慢体会出正确的呼吸方式。第二:声音位置问题。有大部分孩子在接触唱歌时出现音高不准的问题,准确的说就是声音位置过低而导致的,大多数的学生并不知道位置应该在哪里,“上颚”的概念还不够完善,整个声音是一个完整的线条,每个音都应该在相同的位置,这时就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解释方式,如同“彩虹”方法,想象每个音符上,充分开发学生的想象空间,自然而然声音就会有位置,往好的方向发展。第三:咬字吐字问题。少儿在咬字吐字上最大的问题就是白声,嘴角横咧,咬字吐字不清晰,位置不统一,唱歌的咬字不规范。解决最佳方案就是通过元音发声练习来解决。“a、ei、i、o、u”排列组合进行练习。控制嘴型位置,遵循最自然的说话的位置来演唱。对于声乐来说,存在的种种问题就如同生病的病人,声乐教师就如同治病救人的医生,每个病人的病症不同,就算是“感冒”也有“流感、肠胃感冒、热伤风”等等不同的临床问题,声乐亦是如此,就算撑喉,也有身体机能各种不同的用劲反应,教授这类“病着的学生”就跟没有生过病的学生教授方法不同,“病着的学生”也许已经产生了抗药反应,这就教师使用各种药方进行医治,主要是医治孩子们的心理,有的时候孩子们可能练习一万遍都是错的,不如想清楚,灌输给孩子什么是正确的,反复说给他听,慢慢他就会开窍了。毕竟少儿教学主要是为以后变声后孩子的声乐发展打基础,幼儿时期的问题不解决会严重影响孩子未来的声乐道路发展,身体机能任何一个多余的力量都会改变音质,这就需要教师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三、乐理知识不能与声乐教学分开

声乐教学中最主要的就是乐理知识的传授,首先声乐离不开节奏与音调,这就与乐理知识息息相关,很多孩子在上声乐课时并不理解谱子上的所有含义,对于初学者声乐谱可以先以简谱为主,再随着熟悉简谱的所有乐理知识之后,再教授五线谱声乐教学。简谱是最基本的声乐学习谱例,首先教学要讲节拍和音调而后进行打节奏练习,需要了解所有基本的节奏型,例如附点、前八后十六、大切分等经常出现的节奏型进行重点学习,基本节奏知识吸收后进行音调学习,这就对音准控制非常的重要,需要一段时间的唱音阶练习。当所有以上功课做完之后,进行要唱歌词,开始纠正声音问题。只有这种的系统的对谱子分析过后,才能掌握歌曲,在声音纠正时才不会出现问题,如果只是简单的模唱,就会出现节奏凌乱、跑掉等等问题,一旦孩子记住了错误的节奏和音调后,再次修改就很难记住,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初始记忆非常重要。五线谱是简谱知识基本掌握后所需要接触的,需要讲述五线谱与简谱的区别后,套用知识就会对五线谱吸收的很快,乐理知识扎实的孩子在学习新歌曲的时候速度快、准确率高,而且可以用大把的时间对声音进行分析,不耽误上课进度。

四、舞台表演也是教学任务

学习一年以后的学生,就需要在舞台上展现后看最近学生的学习情况,从上场开始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引导,如何大方的走向舞台中央,如何自如说出自我介绍,以及演唱过程中的动作、表情、眼神、舞台操控能力等等需要长时间的引导,举手投足间都要得体大方,不能有过多的小动作;表情一定要保持微笑,抬笑肌保持。以及拿话筒的姿势、下场的方式等等都需要老师的正确指导。每节课要用五分钟的时间给学生讲述形体表演方面的知识,做一些情景表演,通过表演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把自然的表现运用到实际舞台中,切记不能僵硬、动作太快、表情不自然。动作表情指导后,就要孩子们实际演唱,从演唱过程中会出现忘记动作、歌词等问题就需要多次反复练习,给学生的适应过程。以上我针对主要问题进行了阐述和解决方案,但在声乐教学上每个学生都会有各自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长期的了解、沟通解决,孩子对老师产生信赖感后,教师的正确引导自然就会改掉自身的问题。主要是学生与教师之间产生一个良性循环,在教学过程中会发现学生不积极配合的现象,这样学生的成长就会出现问题以至于没有进步,这也需要家长和孩子积极沟通才可以,只有家长全力支持,学生全力配合,老师虚心教授自然学生的在声乐道路上会越走越远。

作者:杨舒帆 单位: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