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在幼儿声乐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27 03:52:07

寓教于乐在幼儿声乐教学中的作用

幼儿教育,是当前教育体系的开始端,如何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与爱好比传授专业知识显得更为重要。然而,受到当前各种因素的影响,幼儿在学习声乐时表现出兴趣不高,爱好不明显等突出问题,这使得幼师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兴趣激发策略。在幼儿声乐教学中应用“寓教于乐”教学策略,有助于激发幼儿的兴趣,在幼儿声乐教学质量提升中意义重大。

一、以境引趣、重视课堂气氛营造

在幼儿声乐实际教学活动中,通过对幼儿声乐课堂学习的状态不难以发现,大多数学生在声乐教学课堂的1/3时间内幼儿是出于“自我世界”的学习状态中。分析其原因不外乎包括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为幼儿阶段自身的原因,该年龄阶段的幼儿自控能力相对较弱,课堂容易走神。另一方面,当前幼儿声乐教学老师的教学方法难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符合幼儿阶段的学习心理特点。这两方面原因将造成难以营造良好的幼儿声乐教学课堂气氛,难以让幼儿感受到声乐教学所带来的乐趣。因而,在幼儿声乐教学中应积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包括物理氛围、心理环境以及学习气氛等等。比如,幼儿声乐老师可通过教师合理布置为幼儿声乐实际教学提供教学活动所需的素材与场地等,幼儿便可依据自身的兴趣自由地选择声乐教学内容,从而在轻松地教学环境下欢乐地自主参与课堂教学。同时,幼儿老师在开展幼儿声乐教学时还应该积极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以引导学生积极大胆地图案锁,从而捕捉到更多的学习快乐,从而更有效地塑造自身声乐学习信心。在当前幼儿声乐教学中,游戏教学被大范围深入应用,幼儿声乐老师可积极通过游戏教学培养学生的语言、情感表达能力,并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推动幼儿身心全面发展。此外,在营造幼儿声乐教学气氛时应注重营造更具针对性、多边形的教学环境,以便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之中掌握更多的声乐知识。比如,幼儿在声乐训练时,家长们可一同训练,并积极与孩子们共同探讨关于声乐的部分话题,以便幼儿能够感受到声乐学习所带来的乐趣,进而提升声乐教学效率与质量。

二、注重把握最佳时间,先声夺人

据科学科研发现,每节课开始的前五分钟到二十分钟的教学时间可谓是课堂教学的黄金时间。想要提升幼儿声乐教学效率与质量,深入推广“寓教于乐”教学策略,幼儿老师就应该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前二十分钟,并应将幼儿声乐教学课程的核心内容放在这段黄金时间内,以确保学生在精力最为集中的状态下掌握最为关键的知识点。同时,在课堂教学中还应预留充足的缓冲时间,科学设置教学进度。在幼儿声乐教学中应用呢“寓教于乐”教学策略,应该充分处理好新知识教学与学生思考间的关系。特别对于幼儿阶段的学生而言,幼儿对部分声乐新知识的了解相对较少,通常需要更长的接受时间,这必然要求老师在开展声乐教学时应预留充足的实践教学时间。在幼儿声乐教学时,应注重先声夺人,这要求老师在声乐教学开展活动中在课堂起先的五分钟安排更具趣味性的声乐教学内容,以便充分激发学生的声乐学习爱好,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从而为后续的声乐教学活动打下夯实基础。此外,课外活动也是幼儿声乐教学的宝贵时间,在幼儿德智体全面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要求老师充分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积极应用“寓教于乐”教学策略,调动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的兴趣。因而,在春天或者秋天气候相对理想的季节,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课外活动。

三、找对方法,激发幼儿声乐学习兴趣

在幼儿声乐教学中应用“寓教于乐”教学策略,目的在于充分激发幼儿声乐学习兴趣。因而,在幼儿声乐教学中应保护好幼儿的好奇心,并通过各种渠道培养幼儿发散思维能力,以达到幼儿声乐教学目标。同时,幼师在选择声乐教学方法时还应该注重差异化教学,不同的学生、不同的班级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可千篇一律,以有效地激发幼儿学习声乐知识的兴趣与爱好,提升幼儿声乐教学质量。在实际幼儿声乐教学中,幼儿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摸索实际生活中不同事物间的关系,并深入应用于幼儿声乐教学活动中。因幼儿阶段学生自身认知能力相对较弱,难以正确认识新事物,这更突出了老师在幼儿认知中的引导作用,以保持幼儿旺盛的好奇心。同时,在幼儿声乐学习中还应该积极解答幼儿在实际学习中所可能碰到的各种学习问题与困难,以引导学生能够更正确地认知实际生活中的不同事物。另外,在幼儿声乐教学活动中,音乐老师还应该做好声乐学习榜样作用,突出榜样在声乐学习中的重要性,从而更为高效地培养幼儿的声乐学习态度与生活习惯。

四、结束语

在幼儿声乐教学活动中深入应用“寓教于乐”教学策略,可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积极性。幼儿老师在声乐教学中,应抓住黄金教学时间,寻找合适的教学方法,注重以境引趣,真正达到推广“寓教于乐”教学方法,从而为幼儿声乐教学质量提升营造宝贵的学习环境。

作者:林思名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孙莹,王华伟.软件测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软件导刊,2015,(01):50-51.

[2]薛洁茹.幼儿声乐教学中的寓教于乐[J].黄河之声,2015,(24):44.

[3]潘妍伶.论寓教于乐教学理念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2,(2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