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赏识孩子

时间:2022-05-26 01:53:00

用真心赏识孩子

莎士比亚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真心赏识孩子,就如一剂甜甜良药激励孩子。赏识是人不断奋进的动力,它能帮助孩子找回自信心,树立信心。很多老师都有这样的体会:“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孩子内心有着强烈的受赞欲,再差的孩子内心都有成为好孩子的欲望。作为教师要具有赏识的慧眼,在课堂上你表扬一个学生坐的好,比你批评一个孩子没坐好更有效果。可能某个孩子因为你的赞扬“真自信”,而变得发言更积极,更大胆。可见,鼓励比批评更能激励孩子进步。

我们班上有这样一个学生,他很贪玩,不爱学习,班上学生不喜欢他,我也曾头疼过。后来,我换了一双赏识的眼睛,发现了他爱朗读的优点。只要一有机会,我就让他在班上朗读,并总是鼓励他“你读的真好”,“进步真大”。这个孩子在赏识下,变得爱学习了,连他的父母都激动的说:“孩子一回家就读书,可爱学习了!”

是啊!赏识就如一缕阳光,照亮了孩子的心田,孩子因它而灿烂。每位教师都应让平凡的教室里撒满赏识的阳光,让孩子在赞许的雨露中绽放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