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医学细胞生物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18 03:14:02

微课在医学细胞生物学的运用

[摘要]微课是围绕某个特定的知识点或教学环节,以短视频形式展示简短而完整的教学活动。传统的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课堂教学存在教学方式单一、教学技术陈旧等问题。微课在实验课课前、课中、课后的应用能方便学生预习和复习,关注到学生个体差异,提高课堂效率,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微课;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课堂教学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学习、生活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改变。微课,也叫微课程,英文名字为Microlecture/Microcourse,是最近几年互联网走进教育领域的新兴事物。微课的雏形为美国McGrew教授提出的“60秒课程”和英国Kee教授提出的“1分钟演讲”,由美国高级教学设计师DavidPenrose于2008年正式提出并在全球逐步推广[1]。微课是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的教与学活动全过程[2],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以内[3]。

(一)传统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医学细胞生物学是医学院校的基础课,也是众多课程知识的基础。医学细胞生物学知识掌握的程度影响着其他课程的学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传统实验教学多是以基础性实验、验证性实验为主[4],在教学时,大部分教师都是自己准备好实验所需要的试剂、仪器设备等,并且在课前已经进行过多次的预实验,摸索出操作简便、能让多数学生得出理想实验结果的操作步骤,他们对操作的关键步骤和注意事项也进行总结。上课时要求学生按照教师既定的实验操作步骤进行实验。这样做虽然能得到理想的实验结果,但是学生积极性不高,他们无法深刻理解实验的原理和操作步骤。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教师在讲台上进行演示的过程很难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最佳的观看效果,尤其是座位位于后排的同学。于是教师不得不对同一教学内容分组重复演示,降低了课堂的教学效率。由于实验过程中注意事项较多,有些学生难免在自己操作的过程中遗忘,即使在学生操作过程中老师时不时强调、提醒关键的操作步骤,但由于学生实验操作速度有快有慢,老师的提醒也不一定能发挥作用,导致实验结果不理想。

(二)微课在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课堂的实施

1.课前预习。教师在实验课前一周将实验内容告知学生,微课视频,告知实验的重点、难点、注意事项等,并围绕重点和难点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观看微课,查找相关资料进行预习。在课前的准备阶段,教师也可以告知下节课的实验目的,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让学生们根据实验目的,自己设计实验,并写出操作步骤,制作成微课,发给老师和其他组的同学,经过组内讨论、组间讨论、教师指导,对实验方案进行修改后再进行预实验。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对实验的安全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估。2.课堂组织。在开始上课时,教师先播放实验的微课视频,然后针对事先要求学生预习的实验重点、难点和注意事项进行提问,在此过程及时结合微课纠正存在的错误,并进行现场演示,必要时还可以让学生上讲台演示,以便发现其操作的不规范之处。在课堂上预留出时间让学生对不明白的地方进行提问,针对这些问题可以采用小组讨论或教师讲解的方式进行解答。在课堂组织过程中,教师也要注意讲解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在学生上讲台操作有错误时,老师要注意不能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3.课后复习。课后要求学生再次观看微课视频,并对自己本次实验进行总结,重点要写出学习心得体会,并完成课后作业。教师要求学生写心得体会时,要告知他们心得体会既可以写收获,也可以写失败的教训,这并不影响实验的成绩。

(三)微课在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中的应用优势

1.方便预习和复习。学习内容是一段10分钟以内的小视频,方便携带,只要有网络有手机或电脑就可以观看。学生可以自主、灵活地安排预习和复习时间,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这也能让学生养成不浪费时间、随时随地学习的好习惯。2.关照学生个体差异。在传统的实验课堂教学中,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即使教师分组、反复进行讲解和演示实验过程,也难以保证所有学生能够及时理解实验操作步骤和细节要点。而有了微课这种学习载体,理解较慢的学生可以在课前和课后反复观看,掌握实验要领。他们也可以在课前与老师和同学进行讨论,以更准确地理解实验的内容。3.提高课堂效率。由于学生在课前已经对实验内容和重点、难点、关键步骤等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教师就不需要分组演示、反复重复实验的重点环节,而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答疑解惑和对操作过程的辅导,提高课堂效率和学生学习的效率。4.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由于预习环节是由学生自己去完成,并需要完成一定的思考题,他们必须对实验的过程和重点难点充分理解,这就需要他们反复观看视频,查阅资料,认真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这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总而言之,微课是一种新兴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短小、灵活、生动、形象,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提升实验课的教学质量。但是微课制作需要较高的网络技术,对教师视频制作水平要求较高,需要加强此方面的学习和培训。而且微课仅是围绕某个知识点进行讲解,对于系统的、内容较多的实验,一个微课就无法全面覆盖所有的知识点,这时就需要与其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载体相结合。

参考文献

[1]阮耀祥.微课在高职药理实验教学的应用探讨[J].健康大视野,2019,12(426):49.

[2]胡铁生,周晓清.高校微课建设的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4,24(2):5-13.

[3]黄凌凌,王金花,方晓燕,黎飚,李海,黄永秩,黄世稳.网络环境下组织学实验教学微课的设计制作与应用[J].解剖学杂志,2019,42(1):89-91.

[4]刘彦,李程,刘睿思,律涛,蒋晔.Seminar+微课教学法在大四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9,38(1):194-196.

作者:邢雪琨1 张艳芬 单位:1.桂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2.新乡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