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资源提高生物学教学质量思考

时间:2022-03-11 10:28:57

医学教育资源提高生物学教学质量思考

【摘要】微生物学是高等院校生物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具有涉及面广、实用性强及发展迅速等特点,同时也是其他生物学理论和课程的基础,其教学质量对生物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影响。徐州医科大学生物类专业是一门新开专业,如何结合医学院校自身教育优势及生物类专业特点和发展要求,努力探索一套科学合理、具有医学院校特色的微生物学教学体系,是目前医学院校生物类专业微生物教学的重要议题之一。

【关键词】医学院校;教育资源;生物专业;微生物学;教学质量;创新能力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已成为高校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1-2]。培养创新人才,不但要求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知识面,还要具有探索研究和创新能力。教师系统讲授不容忽视,而全部教学内容都由教师系统讲授对培养创新人才不利;传统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培养不足,学生的主动参与程度低。转变传统教学理念,树立创新型教育观念是培养生物相关专业创新人才的基础[3]。微生物学课程对生物专业学生对生物学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微生物学科实用性强、与生活、生产实践紧密联系的特点[4],笔者认为结合医学院教育资源优势可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生物专业微生物教学质量。

1课堂理论教学,创新性思维的启发和训练

在微生物学课堂理论教学中,除了引入生活中的相关微生物现象,教师可充分发挥医学教育优势加入医疗实践中的微生物相关事例,以为生活和临床中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为切入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和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其次,教师除了利用教材中现有的设计巧妙的实验,如证实空气中微生物引起有机质腐败的“曲颈瓶”实验、噬菌体感染实验等,同时注意将医学-生物学交叉的科学前沿或热点话题引入课堂,如引导学生讨论“超级细菌与噬菌体”、“人体vs.超级生物体”、“肠道菌群与第二大脑”等医学与微生物学的交叉型热门话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生物专业学生发现问题以及应用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2实验教学中引入医学—生物学交叉型微案例

在实验教学中的利用医学院校医学教育优势将医学—生物学交叉型小案例应用于生物专业学生的微生物教学,灵活应用医学—生物学交叉型微案例教学,在实验课中加入相关医学小案例[5-6],启发生物专业学生从微生物的角度思考微生物的特点、微生物与人及其他生物的关系等,根据案例的内容启发学生提出问题,并用微生物理论课上的方法尝试提出解决方案,形成以医学小案例为基础的“项目”雏形,引导学生进行微生物学实验的选题和设计的锻炼,加深学生对微生物理论的认识和理解[7]。在理论课基础上,达到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

3实施“微生物学自主实验”选题、设计与实施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生活和临床中的微生物相关现象为切入点,发现和提出科学问题或项目,通过查阅文献确定、论证项目的创新性,提出、设计实验方案。学生以项目小组为单位,课前组内对项目展开充分的讨论,分工合作完成所选项目的创新性、实验方案的可行性的论证工作。综合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教师和学生对项目进行打分评选出优秀创意项目进入“开放式实验”阶段。指导教师对优秀创意项目给予进一步的指导,优秀项目可进一步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或者推荐学生加入相关指导教师的研究团队,依托校科研基地、结合指导教师的研究课题完成项目;搭建立体的微生物学教学平台,激发学生对微生物学的学习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微生物学课程的教学质量。

生活和临床来源的案例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其对微生物的感性认识;项目式教学[8],以任务为导向开展教学活动,可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生应用所学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上教学体系旨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医学院校教育资源优势,结合案例教学和项目式教学搭建立体的微生物学教学体系;有助于提高生物专业微生物学教学效果,有利于生物学—医学交叉学科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参考文献

[1]陈恩伦,易兰.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诠释[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40(2):63-69.

[2]王忠利,刘超.医学院校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现状及分析[J].继续医学教育,2019,33(4):6-7.

[3]王燕,刘建峰,周晨妍,等.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微生物学教学改革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5,5(19):119-120.

[4]李霞,张会香,饶筠筠,等.创新创业型微生物学教学体系构建研究[J].教育信息化论坛,2019,(3):7-8.

[5]翟齐啸,田丰伟,王刚,等.食品微生物学实验课程分组案例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轻工教育,2017(1):54-56.

[6]陈鑫,甘春葆,曾敏敏,等.形态学案例分析在医学微生物教学中的探讨与实践[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9,32(21):3573-3574.

[7]赵婧.案例教学法联合传统教学法在临床医学本科医学统计学教学中的效果评价[J].继续医学教育,2016,30(12):53-55.

[8]王建伟,王慧丽,李小霞,等.专业课项目式教学与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J].高教研究:西南科技大学,2019(1):55-57.

作者:韦艳霞 汤仁仙 寇艳波 张鹏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