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高中生物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3 10:10:57

新课标高中生物教学研究

【摘要】生物学的教学主要以实验教学为主,在课堂中的教学不仅能让学生掌握基础的有关生物学的知识和原理,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实验教学的训练来提高学生们的实验机能。当今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教育也应该紧跟时代的潮流,不断适应新社会,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于教育中占据核心地位的新课程不断改革,课改的实现能够很好地体现教育目的,也是帮助师生进行教育活动的基础环境。它可以集中的体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形成。所以在新时代中要想发展教育,必须紧跟时代的潮流,与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相联系。

【关键词】新课标;高中生物;教学分析

一、重建教学方式,重改课堂教学

新课改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重视教学过程与方法,提出创新,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要让学生明白知识是如何形成的,这其中需要学生们完成对知识的理解感悟来发现真理,掌握学好生物学的方法规则来提高学习效率,培养生物学素养。具体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其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其学习创设一个合理的问题情境。在这种情境中,学生与教师共同交流探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课堂教学的基础所在。创设情境,合理讨论,科学探究,通过这些方法可让学生在学习中成为学习的主人,而这种方式也可以让学生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成长学习,有利于学生脱离课本知识,积极地脱离课堂,走向更远的实践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所培养的科学探究知识,帮助学生们将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完美结合,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得到成长,学以致用,这才是走出课堂的关键所在。例如在学习核酸的时候,教师不仅可以让学生学会核酸的基本概念,还可以让学生对市场上的核酸产品进行调查,最后对其功效做出一个合理的总结评价。同时还可以设计出如“假设你是一个投资者,你会将资金投入到核酸保健品的开发中去吗”等问题让学生思考,交流意见,进一步得出结论。以这种方式进行教学,不仅教会了学生应该如何学习,更加促进了其全面发展,这是新课改下的核心教育理念的体现。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让学生在交流互动中学会学习和成长。可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个性发展和兴趣爱好来划分学习小组,加大小组之间的交流合作,让他们取长补短,这不仅是让学生分享心得,更加促进了他们的全面发展,也说明了新时代的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公平公正的教育。此外,小组教学的方式也有许多种,可以通过撰写调查报告,制作模型等方法提高学生们的创新能力。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和实验创新能力

探究性学习是最好的教学方式,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学习中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提高了其动手实践能力,以及让学生通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获取新知识,有利于他们对科学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主动参与,积极学习,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从而体现了学习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学生需要主动地,积极地进行学习,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成长。而实践也证明,学生们参与课堂教学的方式以及他们在教学中对知识的不同理解和感悟也会体现不同的教学效果。而学习方式也不是简单的个体学习,而是变为了小组合作学习,这样学生们可以通过小组之间的交流来解决问题,参与讨论,积极发言,科学探究,这样的合作学习不仅可以加强学生和老师们,学生和学生们的联系,让大家在学习中更加了解对方,耐心交流,既尊重了他人,又完成了交流合作,这也是团队精神的体现。在实验课学习中,教师可以通过对实验课程的改进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例如,在做完“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实验”后,教师鼓励学生依据实验原理设计出其他方案。在老师的提示下学生可能会提出方案。(1)此实验中将紫色的洋葱换成白菜叶、洋葱根尖或红心萝卜;(2)实验中30%蔗糖溶液改成10%或50%或其他的浓度;(3)用葡萄糖、白糖溶液替代蔗糖溶液。同时教师也可以适时引导,将这些问题转化为研究性课题来鼓励学生积极讨论,设计出可通过的方案进行引导探究,得出结果来看是否满足科学结果。在这种实验中必须要求学生们的想象力,不断创新,创设情境提高学生的实践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合作创新水平的提高,这样对学生的学习思维和学习创新也提高了一个新的要求。

三、注重综合能力的评价

传统的教学评价方式标准注重的是教学结果而不是教学内容,教学结果往往包括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具体是考试的分数和学校班级的升学率情况等。主要培养的是学生的解题能力和应试能力,对学生的记忆也有一定的要求,但弊端是忽略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不注重对其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新课改下的教育目标是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师是学生的第一评价人,教师不应该只把学生们的成绩好坏作为评价一个学生的标准,应该对学生的个人发展采用多角度,全方位的评价方式。这样就不是单纯的只注重学生的智力发展,而是更加注重他们的全面发展。同时评价结果也从学习结果转变为学习过程。同时在评价过程中,当学生在学习中取得一定的进步时,老师就必须要毫不吝啬的评价表扬学生,对学生认可,不可打击批评学生,这样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兴趣,促进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同时教师在教学中也应了解学生们之间的学习评价,这种评价方式是最客观,最能反应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也应该积极了解学生们对于学习生活的自我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可帮助老师看清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交流合作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能够通过学生们的反馈信息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促进教师水平的改进和发展,提高了一定的教学成果。

四、结语

新课标下的教学实践要求教师必须站在学生的角度,结合教学中的具体情况,与学生的学习特点相结合,改变教育观念,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体验实践,加强学生们的学习效果。通过这种方式是高中生物教学更加有活力,让老师完成有创造性的教学,启发同学们去学习探索,让学生们明白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主动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整个教学过程则是教师与学生心灵相通、情景交融、学习互长、平等和谐的交流式的过程;发展是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整体性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祛除学生一味学习课本知识的单一教学模式,不让老师单纯的讲解,自己也有一套思考方式,在提升学生知识总量的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开展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从而培养创新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陆忠华.浅谈高中生物高效课堂的构建[J].科教文汇,2009,(12).

[2]黄富坚.浅谈高中生物高效课堂[J].中学课程辅导,2012,(5).

作者:胡海波 单位:山东省宁阳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