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分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03 10:08:38

初中地理分层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在教学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学习情感需求,重视促进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化,使每位学生都可以实现进步和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分层教学方法是一种兼顾所有学生的一种教学模式,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使得每位学生通过学习和努力都可以实行发展和进步,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为此,探讨了初中地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分层教学。

【关键词】初中地理;分层教学;作业分层

一、根据不同的学生个性,实施分层教学

不同的学生成长环境、兴趣爱好、性格特点都表现为诸多不同,因此在初中地理学习中知识接受能力也会不同,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对于初中地理教师来说,必须要认识到学生间存在的个体差异,不但学生的判断能力、地理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存在着诸多差别,而且心理因素如情感因素、意志因素、毅力因素、性格因素等也存在较大差异。在当前初中地理教学中,大多教师没有对学生间存在的个体差异给予充分的关注,有的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在初中地理教学中不能因材施教,因此教学效率低下,教学目标设计不合理,不能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严重挫伤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美国著名教育家布鲁姆提出,学生也有着独立的人格、具备较大的潜能,是存在较多不同的个体,只有在实际教学中善于应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增加学生的情感体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则可以帮助智力因素较差的学生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这是符合因材施教要求的,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开展分层教学的根基。因此,初中地理教师在分组时要将成绩与个性特点相似的学生分在一个小组内,为其合理制订学习目标、分配学习任务、设计课后作业,则可以有效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可以依据学生的测试成绩将学生分为A、B、C三个层次。

二、引入问题教学方式,实施问题分层教学

1.设计合理的问题。教师可以利用讲故事的做法设计一定的问题,鼓励学生在学习中独立思考、解决这些问题,如在学习日界线时,可以提出“有没有兄弟比哥哥大的现象呢?”从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2.设计不同的问题,针对三个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问题,在提问过程中也要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如在学习地理湿润区与干旱区的分布时,要求B层与C层学生只需掌握湿润区与干旱区的自然景观即可,而对于A层的学生则要求他们研究为什么黄河水量与珠江水量不同?可以提示学生在课本上找到答案。

三、依据教学目标实施不同目标要求的分层教学

在当前地理课堂教学中,大多教师应用班级授课制的做法,其具备一定优点的同时也具备一定的不足。不同的学生接受地理知识的能力不同,所以在相同的班级学习中,如果教师应用相同的教学方法,则每一名学生获得的地理知识则会产生不同,同时也会浪费大量的课堂时间,导致学习效果不理想,甚至有的学生不能完成学习任务。所以,要依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分类,将其归为一个学习小组,开展分层教学,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在当前地理教学中设计了相同的教学目标,如果教学目标设计过低,只照顾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那么优秀生则感到自己的学习需求得不到满足,大量课堂时间白白流逝,教学目标设计过高,又不适合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虽然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也难以完成学习任务。因此,依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不同的学习目标才能提高教学效率。如针对A层学生则制订知识迁移、提高能力、开展创造性学习的学习目标。针对B层学生可以制订综合性与提高性的学习目标。针对C层学生可以设计掌握基础知识与开展基本训练的学习目标。

四、实施作业分层教学

课后习题的设计也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为不同的层次,如可以设计记忆类作业、巩固类作业、拓展类作业、探索类作业、开放类作业等多个层次,在设计课堂作业时,要保证作业能够吸引全体学生的注意力,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可以促进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如针对A层学生设计开放类与探索类作业,针对B层学生设计拓展类作业,针对C层学生设计记忆类作业。五、结束语总之,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要求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引入新型教学方法,而分层教学法就是一种最为明智的选择,可以同时兼顾全体学生的发展,有效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悦.初中地理分组分层教学模式应用探析[J].赤子,2015,(22).

[2]曹海军.中职数学课堂分组分层教学模式实践探析[J].教师,2015,(35).

[3]程振红.初中数学分组分层教学模式实践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4,(12).

[4]李程.在中职体育课中推行分组分层教学模式[J].当代体育科技,2013,(04).

[5]杨国富.学讲练分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J].宁夏教育科研,2012,(03).

作者:冯金华 单位:临沂第十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