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探析8篇

时间:2022-07-18 09:52:42

初中生物教学探析8篇

第一篇:初中生物递进式教学探析

一、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初中生物学科注重的是对生命的解说,所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也要注重给学生讲解更多关于生命意义的内容,让学生形成对生命更加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们更需要成年人来对他们的成长进行引导,所以教师在教授生物知识的同时也要关注着学生的身心成长,给他们提出及时的建议和忠告。例如苏教版初中生物七年级下册中的“生物圈中的人”这一课,关于“人”这个课题教师就可以以学生本身作为教课的对象。因为人是生物圈中一种特殊的生物,有着其他生物没有的思想和情感。所以教师要向学生强调人类生命不仅仅是自己的,更是属于自己所在家族的,因为思想和情感把人类的生命变得更加独特和神圣。所以,作为学生,更应该注重到自己生命的可贵,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享受自己的生活。这种教学方式充分结合了学生本身,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讲述了生物圈中“人”这个群体的特殊之处,启发学生对生命的思考。在递进式的教学中,教师还需要通过对“生物圈中的人”这个课题的讲解来逐步引导出“人的生殖和发育”这个与学生身体发育紧密相关的课题。所以每个知识的学习都是相互联系的,教师要根据知识的关联性来建立起递进式的教学法。“人的生殖和发育”是“人”生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阶段,在学生了解到“人”这个群体的特征后,接着就需要对“人”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这种方式为学生的学习建立起一个合理的系统,使得他们有秩序、有规律地进行生物学习。

二、结合生活,关注生命

学习生物、感悟生命不能仅仅停留在教学层面,教师还要把学生的思维带到现实的环境中去。学生通过生物知识的学习以及通过生物知识的学习产生对生命的认知为他们在生活中实践生命相关的活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例如苏教版八年级上册中“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一课的学习,学生根据教材能够简单地掌握生物多样性问题,包括现今地球上存在的生物多样性减少、生物多样性破坏等现象。而在实际生活中,学生们是否自己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是一个值得师生们去反思的问题。所以教师要关注着学生在生活实践中是够落实了教材上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活动,比如拒绝吃青蛙、放生小动物、为小鸟筑巢等等这些细小的活动都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观念的践行,尽管在宏观范围来看这些活动并不会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起直接性作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的保护意识提高,这对于其他环境保护问题而言,则是起到了递进式的促进作用。从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到整个地球环境的保护意识的转变,就体现了生物教学中递进式教学所带来的效果。学生学习生物知识不仅是针对智力提高而言的,更是为社会的持续性发展而言的,教师通过递进式的生命教学帮助了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建立了基本的生命发展观和环境保护观,对学生的人生发展和价值选择来说则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总结

初中生物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教师需要通过一种递进式的手段来让学生不断地接受科学的生命发展观念,从而能够认识到生命的价值。进一步来说,学生在学习生物知识后能够持有自己对生命的正确看法,从而更加珍惜生命和保护生命。

作者:张媛荷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初级中学

第二篇:初中生物教学中渗透青春性教育

1目前我国初中性教育的现状分析

我国长期的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一直没有合理的展开性教育,学生对于性也是出于朦胧的理解状态。学生与教师一直在性教育上存在着很大的误区,学生难以接受在课堂上进行性学习,教师也难以在课堂上进行性教育。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了我国的性教育难以进行展开。有些人认为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会健全对性的认识,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如果任由学生自己进行性学习,不仅没有得到相应的成果,反而会对学生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性教育在初中阶段的教学中,教学目的不是很统一,很多学校只是象征性的开展性教育,没有真正的落实性教育。在性教育的课堂上,内容也是比较空洞的。这种教育方式不仅不会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性学习观,还会让学生在后面的性学习中产生抵触心理。

2初中生物教学中渗透性教育的有效方法

性教育是关系着学生终生的心理健康的,学生可以通过性教育树立正确的性学习观,与同学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且性还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影响着学生的家庭观念。所以,为了能让学生受到正确的性教育,必须要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渗透性教育。

2.1建立性与生物知识的联系,将性教育渗入到生物教学中

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建立性与生物知识之间的联系,是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渗入性教育的基本途径。在初中阶段的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在生物知识的学习中,合理的引出性知识,让学生对于性有一个合理的认识。例如:在学习人口问题等的时候,可以进一步引出性知识,让学生充分的认识到性知识。这些话题还可以让学生建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性知识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也并不是空洞的,需要教师的合理指引,让学生对性知识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而不是羞于学习性知识。

2.2加强引导,创建性知识教学的新思路

初中生正处于心理与生理发展的迅速时期,这一时期的中学生非常的矛盾。既对性知识萌发了探究的萌芽,但是又比较羞于探究性知识。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合理的指引,让学生主动的学习性知识,在性知识学习的方面保持正确的态度。例如:在学习生殖器官的时候,有些学生就会羞于课本上的图片,不乐于学习生物知识,这样的同学自然对于性知识的接受也就可想而知了。教师需要让学生认识到人身体的本质,掌握最基本的身体知识。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生殖器官的教学中,就要对学生说:这并不是一件羞人的学习,而是你们都必须了解的知识。学生也需要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与教师积极的探讨关于性方面的知识,不是在羞于接受性知识,而是主动的了解性知识,可以对自身青春期的心理健康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青春期的学生比较容易萌发性幻想,需要教师进行合理的指引,让学生将性幻想压下去,认真的学习性知识。

2.3灌输合理的观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在初中生物的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性教育,就是让学生对性有一个合理的认识,对性保持在健康的态度中,进而培养学生在青春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促进心理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还应当加入思想道德观念的培养,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与人生态度。例如:在学习《传染病及其预防》的时候,就要让学生明白关于性方面的健康。让学生在生物的学习中,养成良好的性学习观。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正确与异性朋友进行交往,正确的处理与异性朋友之间的关系。学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的与异性朋友进行交流,消除与异性朋友的代沟。学生在交往的过程中,就可以认识到男女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学会正确的处理青春期存在的情感问题,实现青春期的健康心理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师也需要为学生的生物学习以及性学习营造良好氛围,在课堂上进行活跃的讨论,让性不再是一个禁用的话题,而是促进交流的话题。

总而言之,初中阶段的生物教学是进行性教育渗透的重要途径,可以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健康。目前的性教育非常缺乏,所以就需要一个改善。教师需要有计划的对学生进行性教育,让学生在生物的学习中养成良好的性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作者:黎玉霞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实验中学

第三篇:初中生物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建立科学思维方式,为创新打好基础

“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科学的思维方式往往会产生创新的“金点子”,可以发散人的思维,使人冲破固有思维与已有知识的局限。教师应引导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敢于想象,敢于联想,大胆进行质疑,在不断的实验积累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顺德区北滘莘村中学左结珍老师的创新实验《魔法杯》就是以《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为基础,利用组合式思维方式设计了一系列的后续实验:《观察根尖哪个部位生长最快》《光对植物产生叶绿素的影响》《植物茎的输导作用》《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这种组合式思维方式的训练与积累可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只有不断地提出问题、联想想象、解决问题,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视野才能被打开,才能充分认识到生物学学习与发展的奥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创设情境,激发创新能力

研究表明:只有学生主动进行知识的获取过程,才能对知识的了解更加深刻,才有更强烈的感受,才更有可能激发学生对于知识学习的爱好与兴趣。学生越是主动探索,对知识的吸收与把握越好。因此,创设情境,让学生不断思考,提出质疑,是课堂的一个重要环节。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深入感受感知,对知识有不断探究的过程。例如在《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实验材料上的改进》实验中,以选取实验材料“绿色植物”为中心,分别尝试使用当地常见、易采集的天竺葵、薄荷、菊花、薰衣草等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实验,通过比较发现薄荷为最佳实验材料。这一实验过程可让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加深对于绿叶光合作用的理论认识。同时,在教学中,需要利用各种资源使同学们的学习理解更全面、更立体化,比如利用模型、实物、标本等,让学生可以真正观察到课本上描述的实验现象,亲眼看到各种组织器官的外观以及构成。

三、增强学生的自信,奠定创新基础

自信是人美好生活的支撑,也是创新能力的强大支撑。而学生的思维与他的感受与情感密不可分。这种情感的基础之一就是自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不断给予学生肯定、赞赏,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敢于表达自己的奇特想法,因势利导,让每一个同学都有表现自己和表达自己的机会,给学生的开放表达与自由表达创造机会与土壤,并在行动和思想上给予学生理解与共鸣。只有足够自信,才敢于想象,敢于表达不同,敢于坚持想法,才能不断突破创新。只有足够自信,才会表现出积极主动,才能促进行动。因此,增强学生的自信心非常重要。

四、增强教学实践,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在初中生物学习过程中,实验是教学过程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学生在课本上看到的东西只有在实践中才可以真实真正地感受到。例如生物课本中的“观察表皮细胞的结构”实验,教师提供显微镜等实验器材,让学生亲自观察洋葱表皮细胞与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细胞结构、观察动物细胞结构与植物细胞结构的不同。在植物构成的教学课程中,教师还可增加相应的实践环节,例如组织学生去野外观察植物,看雌花与雄花的区别,观察萌发的种子。在野外实践中教师边讲学生边观察,还可采集标本带回观察。这样一来,通过实际动手操作与观察,同学们对于知识的理解会更加深刻,对于课本知识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将会得到大大提高。只有不断练习实践,才能在生活与行动中为学习活动提供源源不竭的创造灵感。

五、创建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多种方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

在教学课堂上,教师应当尽量营造轻松、愉快、无压力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可以畅快思想、自由表达。老师应该尽量与学生平等相处,不能高高在上,一味摆出老师的姿态,应充分给予学生信任、鼓励与尊重。这个过程不是单向的表达过程,不是老师讲学生听的过程,而是大家互相交流想法创意的过程,允许学生打断老师的谈话,允许学生提出与老师不同的观点,鼓励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交流。如果可以做到这样,不仅会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对于学生的生活以及人格发展都会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帮助同学们建立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信念。学生在很大程度上参与到每节课上,就会变成学习的主人,处于更加亢奋的求知状态,更大程度上激发创新意识。总之,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创新是强国之本。因此,教师本身应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并有意识地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出实现21世纪中国梦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作者:林德清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实验中学

第四篇:初中生物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策略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

第一,“小组合作学习”教学策略的实施使得所有学生通过参与小组活动而参与到了课堂中,因此可以普遍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使学生通过参与课堂活动而对教学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生物学科有了更为深厚的兴趣。第二,小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单位的合作学习,在学习活动中,学生组成学习小组,通过互帮互助互补来学习知识,不仅改善了自己同其他组员的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班级内学生的和睦共处。第三,合作学习是基于学生之间进行合作的学习活动,每一个学生都不是孤军作战,而是与他人一起完成,因此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与合作精神。

二、初中生物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策略

了解了合作学习的几点重要性,我们需要在教学中更加关注小组合作学习,更有力地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策略。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1.合理分组,合理搭配组员

对于合作小组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其实不是合作,而是分组,是组建学习小组之前的分配组员工作。如果小组分组不科学,一个组内都是学困生,或者都是学优生,或者一个组内学生性格不合,经常发生口角,那么便是失败的分组,也就注定了是失败的合作学习。因此,教师在划分学习小组的时候,要科学合理地分组,要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如学习成绩、性格特征等)进行分组,确定每个组都有学习好的和学习一般的,都有男生有女生,有沉默的有活泼的,这样就可以保证在小组合作的时候学生是具有合作能力与组间竞争条件的。

2.注重课上合作指导

初中生物课堂中经常会有一些讨论活动或者是实验活动、比赛活动等,在布置合作任务之后,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才能使合作学习保障实效性。例如,本人在学生进行植物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实验,组织小组讨论为什么要用黑色塑料袋装蔬菜时设计了如下几个问题:(1)小组内曾经出现了几种看法?(2)小组一致认同哪种看法?(3)评价自己对本小组讨论的贡献。通过这些问题,不仅促进学生间产生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而且也使学生逐步认识到自己错了不要羞于承认,而要善于从别人的意见中受到启发而产生新的见解。有的问题由于思考角度不同,观点不一致时可以先保留意见,或找机会与其他组的同学进行交流,或找老师寻求帮助。

3.开展课下合作

生物课不同于其他学科,因为其他学科可能在课下没有合作探究的任务,只需要学生课上合作完成即可,但是生物是一门变化莫测的学科,它具有实验性,很多实验是我们课上不方便做的,因此教师会将小组合作延伸到课外,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利用课余的时间来学习更多、更深广的知识。那么在这个时间段,教师是否依然需要引导学生合作?答案是肯定的。例如,学习“种子萌发需要的外界条件”这一内容时,课堂上各小组完成整个探究方案的设计及实验,而对于实验现象的观察则需要课外一周时间观察。至于深入探究“光、土壤对种子萌发有没有影响?”则需要更长的时间。为了让各小组的合作富有成效,教师对小组合作的分工进行了指导,在教师的积极引导下,学生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并对现状问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4.注重合作的评价与反思

合作学习越来越将教师解放出来,使学生居于学习的漩涡中,而教师则是冷眼旁边,仅做指导。其实,学生就是教学的中心,就应该是课堂的主人,合作形式的学生主体性凸显则印证了这一点。但是需要注意,教师的“放手”不是毫无原则的,也不是完全放手,因为合作是学生之间进行交流与共享的过程,学生心智尚不成熟,无法对合作学习负责,因此还需要教师在学生的小组合作之余进行总结与评价,同时也要总结小组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带领学生反思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以免在下次的合作中依然出现类似的问题。

三、结语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注重学生主体性与合作性的合作学习教学策略越来越受到了各科教师的青睐。的确,小组合作学习十分适合基础教育阶段的任何一门学科,尤其是初中生物。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合作学习也不是万能的,不是无所不包、无往不利的,重要还在于我们的认识与运用。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更为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更为彻底地了解初中生物教材内容,根据教材内容与学生的学习情况来合理地使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罗莎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峨嵋中学

第五篇:初中生物案例教学探析

1.案例教学法的内涵

案例教学法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根据教学目的的需要,通过特殊情境进行讨论,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提高分析能力的教学方法。通过案例,可以将学生带入到特定的事件中,通过现场讲解,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案例教学法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技巧,还要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双向参与,需要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最后得出结论,因此案例教学法具有启发性。

2.案例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案例教学法充分体现了“探究式学习”的理念,通过设置各种案例,让学生亲自参与,培养学生搜集信息的能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学生通过观察、分析、实施计划和交流,可以形成科学探索的基本思维,帮助学生改变以往的被动式学习的局面。案例教学法不仅仅是教学的变革,还是传统生物教学观念的变革,也是一种创新性的课堂教学实践。

3.初中生物案例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

3.1初中生物案例教学的基本原则

教学中首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客观事实做出准确的判断,而不是让学生进行不切实际的空想。虽然案例教学法中不一定会得出一个标准的答案,但是教师要注重基本理论的引导,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其次要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只有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才能保证教学活动效果。最后要有针对性,案例教学的最终目的还是要为教学服务,案例教学只能作为辅助的教学方法,不能替代正规教学,因此在教学中要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3.2初中生物案例教学的基本方法

案例教学法主要有三种方法:第一是案例讲授法。案例讲授法的主体是教师,通过在日常教学中融入案例,提高学生的兴趣。例如教师在讲解生态系统时,可以借助多媒体形式,展示生态系统的图片,然后在进行系统性的讲解。第二是案例讨论法。这种方法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提出案例后,可以结合小组讨论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第三是案例练习法。教师可以将练习材料发给每一个同学,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自己的判断并发言,然后通过其他同学的评论和补充,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初中生物教学应用案例教学的建议

4.1制作完备的案例汇编

完备的案例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基础,因此要求教师备课过程中,要有意的搜集与教学有关的案例,经过长期的积累,形成较为完备的案例储备。教师之间也可以分工合作,通过案例共享,提高案例汇编的质量。

4.2处理好案例教学与原理的关系

受制于背景限制,每一个案例基本都是针对某一个特殊的情形和原理,只能从某一个角度反映规律。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以偏概全,以现象来解释原理,从而颠倒了原理与案例的地位,使原理的学习变成了单纯的案例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将案例讨论引导到原理讨论上,防止学生出现漫无边际的争论。

4.3正确对待案例教学的评价问题

案例教学虽然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但是仍然要遵循一定的标准,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最为合适的参考答案,让学生真正掌握案例学习的精髓。案例学习法注重考察学生的各种能力,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仍然要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帮助学生提高理解、分析和表达能力。

4.4提高教师素质

案例教学法改变了以往教师作为教学主体的观念,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民主教学的精神,鼓励学生提出质疑。教师在准备案例的过程中,也是对自身的知识结构的挑战,因此学校应当给教师提供相应的培训,提高教师的素质,帮助教师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

作者:唐静 单位:兰州市第五十六中学

第六篇:初中生物实例教学探析

一、实例教学能提升学习兴趣

(一)良好的兴趣能促进学习的自主性

对于任何一门课程良好的兴趣都是学习的关键所在。唯有将学习兴趣得到足够的提升,才能引发学生对于学习产生自主性,从而达到更为良好的学习效果。生物在初中才会教授,它不像语文数学从小学起,这是一门全新的科目。对于新知识,任何人首先都会有一种排斥的心理,而良好的引起学生的兴趣才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前提。对于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其最终目的不是让学生拿高分,也不是说达到全班全年级的多少名,只是希望学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出一个良好的习惯,所学的知识能够深入的理解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产生一定的帮助。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能很好的让学生自主的养成一个学习的习惯,这对于今后的人生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并且兴趣的提升也能让学生更加自发的对于生物这门课程进行一个深入的了解,有助于更好的理解课堂内所学的相关知识。

(二)实例的引入能更好的提升兴趣加强学习

枯燥的讲课,对着书本的文字念,圈重点,背关键,这样的一个教学模式确实能迅速的提高学生的书面分数,拿到好名次,但最终真正能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又有几成,良好的实例引入能帮助学生提高对于生物这门课程的兴趣,已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例如在讲述环境对生物的影响这一章节,可以很好的结合当前的环境问题来引入讨论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的隐居生活在世人看来,陶渊明都是过得十分惬意的,可当前的生活环境使得我们即便有陶渊明的意,也很难达到陶渊明的境了。对于这个问题老师们可以通过自身一些观点和见解来引发学生们的思考和讨论,看看是哪些因素的变化影响了整个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变。这样就能从学生的角度很好的印证书本上的相关知识,并且提高课堂的互动力,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在课堂上教授的知识。

二、切合实际的教学提高理解力

(一)通过实际效果让学生记忆深刻

引用一些生活中的实例能很好的给学生们以代入感,让学生觉得生物这门课程的亲近,从而提升兴趣,帮助加强其学习生物的自主性。而实际效果的显现能让抽象性的书本知识具象化,也就能在学生们的心目中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在讲述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时,对于种子的结构讲解的过程中,不妨就拿出一些真正的种子让学生们进行了解,什么是种皮,什么地方属于胚什么地方属于胚芽,这一系列的知识点都可以通过在课堂上实际种子的讲解来让知识点具象化。这样在之后一谈到种子、胚芽之类的知识同时,学生们的脑海中就会自然而然的浮现出当时在课堂上对于具体种子的各个部位的讲解,通过具象化的介绍,学生自然就能很快的想出具体位置并得到答案了。这就是具象化讲解对于加深印象从而更好的理解记住知识点的好处。

(二)实际实验的运用有助于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能力

知识的充沛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学生的具体动手能力也逐渐成为的更加需要重视发展的地方。因为仅限于书本知识的了解都是片面而理论的,唯有通过实际的验证才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得到真正有用的东西。显微镜是生物中必学的课程,绝大部分学校的课程规划上也一定有显微镜的相关实验课,对于实验课的具体教学也是需要重视的。因为面对一个新事物尤其是新的实验用具,人们总会先以看热闹的心态,不断的尝试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在显微镜的具体实验课上,老师就应该重点强调当前的实验内容,比如观察细胞,染色等实验,将实验内容的良好完成是每个老师要去重点协助和督促的事情。通过具体实验的效果将有助于加深学生们对于当前知识的理解能力。

三、结语

生物是一门十分有用且在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的学科,生物的研究其实是非常深入的,但是初中生物所教授的都是一些非常浅显易懂,运用宽泛的知识。良好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实际的实例和实验来让学生们能够更加深刻的深入理解相关课堂的知识点。这样才能更好的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和学习当中。

作者:常维刚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宝凤初级中学

第七篇:初中生物案例教学研究

一、案例讨论教学,加强交流合作

案例讨论教学法是在案例研究与分析的过程中,结合相关知识与方法,从多层面、多角度分析与讨论案例。首先,注意选取案例的主题,讨论案例应该与生活实际相关,或者是现阶段研究的重点话题,或与科技发展、人类发展相关的一些话题;其次,选取讨论方法与策略,可以采取小组讨论总结法、案例辩论法、课题研究讨论法等方法,转变思维角度,灵活运用讨论方式,提升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增强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强化学生合作互助、交流探究问题的能力。案例讨论教学对于学生表达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的提升具有较为实用的帮助,有助于营造轻松、活泼、愉快的学习氛围,提升初中生物教学实效。例如:围绕“生物圈中生物的延续与发展”这一单元知识,教师进行案例讨论教学,选取三个案例引导学生作出讨论分析。“由‘孤雁’冒险‘放哨’对雁群有什么作用”、“挪威旅鼠‘集体自杀’有什么意义”、“雄螳螂为交尾而被雌螳螂吃掉有什么作用?”通过选取三个案例,引导学生查阅资料、发散思维,结合已学知识和查阅的资料,分析动作种群的一些“不可思议”的行为,并展开讨论与研究。又如以“外来物种会破坏我国生态系统吗?”“、转基因食品安全吗?”为主题,展开主题讨论活动,学生展开小组辩论,并针对现存的问题制定出解决对策,由此强化学生生物科学素养。在讨论的过程中,强化学生表达能力与创造力,同时提升对自然界生物的认同感,提升保护自然的意识。

二、案例观摩教学,促进发散思维

案例观摩教学方法依托一定的教学手段来实施,围绕学生而展开,教师借助教师工具、教学设备等,选取不同的观摩教学方法,以促进学生观察、模仿、分析、思考与记忆。案例观摩教学方法重视学生自主思考的过程,针对教学主题、教学内容,展开案例观察教学策略,选取不同的观摩方法,如多媒体教学、演示实验教学、学生表演、图片展示等方法,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初中生物理论知识,加深对生物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例如:关于“显微镜的使用”教学,教师使用案例观摩手段实施教学,展示多媒体视频,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分析正确使用显微镜的方式。并借助图片展示错误使用显微镜的案例,以加深学生对正确使用方法的记忆。又如学习“发生在肺内的气体交换”相关知识,运用幻灯片、流程图的形式,引导学生观摩、分析,并结合教师口头讲述,作出解释。对于“食物的消化部位与吸收部位”知识讲述,采用案例观摩教学策略,要求8位学生分别扮演食物与各个器官,以此来表现淀粉在消化道中消耗与吸收的整个过程,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三、案例实践教学,引导创新探究

知识来源于生活实践,而又应用于生活实践,生物科学知识也是如此,它与生活、生产实践以及我们周围的环境息息相关。新课改理念下的初中生物教学应该避免填鸭式、灌输式教学方式,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策略,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感受、体验与收获新知识、新方法与新道理。由此,实施案例实践教学策略,选取合适的案例和主题,引导学生制定实践方案、实践计划、实践策略,通过逐步展开实践过程,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发现知识的奥秘,强化学生知识与应用体验。案例实践教学过程融合了学生自身的智慧,有力挖掘了学生潜力,在小组合作互助学习模式下,共同完成实践任务,提升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例如:学习“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相关知识时,教师为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与领悟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合成淀粉,采用案例实践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分小组合作完成小组设计的实验活动。每个小组可以自行设定实验主题、实验方案,得出对应的实验结论。在小组交流合作、互助探究案例教学模式下,学生选取海尔蒙特实验、普里斯特利实验、萨克斯实验或者恩格尔曼实验中的一种,在实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结合实验方法展开实践学习过程。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分析问题,运用单一变量原则,实现对知识的重新审视,在学习过程中也提升学生交流合作、互助探究、实践分析、创新思维的能力。

四、总结

初中生物案例教学,通过实施案例讨论、案例观摩、案例实践等案例教学策略,选用与教学内容、生活实际相关的具有代表性、通俗易懂的案例,融入到初中生物原理、理论、方法的教学过程中,以此引导学生在案例的分析、研究、思考、实践与总结的一系列过程中,强化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作者:盛英姿 单位:莱西市武备中学

第八篇:初中生物教学效率探析

一、激发和提升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

初中生物教程偏向理论化的学习,对单一枯燥的学习内容,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另外,初中阶段的学生理解能力和想象力较弱,生物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学生刚开始接触它是十分好奇的,假如在纯粹的理论知识基础上,再加上“灌输式”的课堂教学,可能就会出现部分学生对生物课程拒之门外,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就会差强人意的状况。任何行为都源于对事物的兴趣和爱好,因此,生物老师要从激发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方面着手,课堂气氛的营造、教学方式的创新和学习方法的引导等方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爱上生物学,只有学生愿意投入生物的学习,教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率才有可能实现。当学生遇到困惑和出现摇摆不定时,教师要及时发现问题,并传授学习方法和技巧给他们,增强和坚定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参与到生物课堂的学习中。

二、实施问题情境教学

创设问题情境教学是课堂教学中最为常用的教学手段。实验证明,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适量、适时、适地地展开问题情境教学,能够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在自我探究和自我思考后,获得相应的知识,对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有大大的提高。问题情境教学是以教学目标为主导,以提出问题为导线,让学生在释疑过程中自主学习,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必须要围绕教学目标实施问题教学,提出引导性问题,必须是有价值、有指引性和思维性跨度的,提出问题后,必须给学生一定的独立思考时间,创设一个生活情境,让学生在思考和探究中寻找乐趣。初中生物教学的问题情境创设,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实施,让学生感受到生物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并且十分实用,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细胞的分化、动物体内的消化与吸收、光合作用等教学模块,可以创设贴近生活的情境教学,拉近学生与生物学的距离,把握知识的难点和重点,形成独立的思维和分析能力。

三、营造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

初中生物教学大多是采用课堂教学的模式开展,教学内容相对单一,课堂学习也相对集中,教师必须通过营造轻松和谐的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生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生硬地按照课本内容读诵,而应通过不同的语调、语速,甚至是加上一些肢体语言来表达。教师要依据生物教材的教学方法,采用谈论法、实验法和自主探究等形式的方法,全面调动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同时,教师要时刻留意学生的课堂状态,适时采用主动提问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要鼓励学生遇到有疑问的地方,要勇于提问,并及时解答疑惑。初中生物学课本内容关注理论的学习,其实,生物学是一门源于生活的学科,许多生物发展史都非常生动有趣,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从故事引入,围绕教学目标提出问题,创设问题情境教学,打破沉闷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营造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能够使学生在活跃的环境中学习,结合实际生活和学习,解决课程的问题。即使是面对疑难,也要勇于探究,勇于提问,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四、引导学生养成合理的学习方法生物学是初中生首次接触的学科,面对如何学好生物学,他们是十分迷茫和困惑的,教师在这时候,除了把生物学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外,还必须要教会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特点,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预习作为学习过程的第一步,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大多数学生都忽略了它。教师应该指引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良好习惯,在预习时,可以在困惑的地方做好标志,上课时留意听讲,这样子不仅能提高生物课堂的教学效率,还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要活跃课堂气氛,带动学生的学习情绪,并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或提出问题,为学生提供讨论和展现的机会,在学生相互发表见解后,教师及时总结和归纳知识点,既能增强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又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最后,教师加强对学生课后复习和练习的检查,利用课后答疑、单元检测和阶段性考试,提高和巩固学生的生物知识和技能。

综上所述,提高初中生物教学效率要从激发和提升学生对生物学习兴趣、实施问题情境教学、营造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养成合理的学习方法等方面着手。只有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关注初中生物学,才能提高其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杭志清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天宁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