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工程特色课程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6 09:51:18

真实工程特色课程教学设计研究

一、课程性质与定位

《外贸函电》这门课程是我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教育必修课程,也是专业主干课程之一,在经贸专业的教育教学中占有核心的地位。它被定位为一门“外贸英语沟通能力训练课程”,它是学生掌握了专业知识后为进一步提高外贸技能而设置的。课程的任务是:让学生掌握外贸函电写作的基础知识;掌握外贸磋商各个环节的专业英语及函电撰写方法。[1]为了使学生在撰写外贸函电之前,具备相应的外贸理论知识,我们主要安排了《经贸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等先修课程。在学生熟悉了如何通过函电进行业务沟通之后,我们又相应地安排了《外贸函电综合训练》、《商务英语写作》等侧重于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

二、分解课程目标

1.课程总目标。让学生具备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进行书面沟通的能力,也具备用英语函电处理客户的咨询、请求、谈判等情况的技巧和能力,为将来的外贸工作奠定基础。2.细分目标。我们还可以将总目标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进行分解:知识目标:掌握贸易流程中常用的英语表达;规范的信函格式;信函内容的有效组织。能力目标:具有用英文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素质目标:形成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的思维习惯。有较强的竞争意识,能有效地说服对方接受自己的意见。有公关意识,能进行有效的跨文化沟通,和贸易伙伴保持良好的友谊。

三、确立课程内容

根据目标,按照贸易主要磋商环节,安排了相应的教学内容。整个课程分为三个部分:函电基础知识:这是在涉及具体磋商环节之前,学生所需要了解的撰写外贸函电的基本方法。包括:写作原则、组成部分、函电格式等。交易的磋商环节:建立贸易关系、询盘、报盘和还盘、下订单及履行。合同履行环节:支付方式、包装、保险、装运、索赔及理赔。

四、课程教学设计

1.教学对象分析。在课程内容体系的基础上再进行教学设计。首先分析了教学对象,再结合学生特点,设计了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管理和考核方式。教学对象分析,国贸专业的高年级学生有以下特点:有一定的英语语言基础,但并不扎实,造句语法错误较多。有一定的商务英语知识,但并不全面。前面学习的《外贸英语》接触了一些专业术语,但没有具体深入到贸易流程中的内容。缺乏贸易英语专业写作与阅读训练。前几学期主要学习《大学英语》,与国际贸易的相关度不够。2.教学方式设计。考虑改变以教师为主导的授课方式,以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为核心,根据内容需要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主要采用讲述法、案例分析法、小组讨论法、角色扮演法等。讲述方法主要是针对一些重点和难点,学生无法准确掌握的内容,需要老师通过讲述分析、引导。案例分析法主要用于范文学习,让学生分析大量的实际信件,可以加强学生对信函内容组织方式的把握以及恰当语言表达的应用。小组讨论法主要用于写作任务,给学生一封函电,让他们分组讨论获取的信息,对方的要求意图,再拟出回复的必要内容。来锻炼学生表达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角色扮演法适合最后的综合训练,让学生分组扮演进、出口双方,演练一笔贸易从开始到完成的整个磋商过程。拉近课堂与实际交易磋商的距离。3.教学过程管理。分为“课前”—“课中”—“课后”的管理,课前和课后,让学生完成相应的自学任务,比如,课前预习,课后练习巩固。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课中:第一步:热身。讨论学生在上次作业中所犯的典型错误。第二步:导入。通过回顾这个单元的相关业务知识,引入需要磋商的话题。第三步:讨论新内容。首先介绍本环节函电主要内容;再学习常用句式和表达。然后通过引导学生分析相关信件,归纳写作技巧。第四步:练习。给学生提供一份交易信息,让他们按要求讨论设计写作步骤,准备一份信函的写作。

五、充实课程教学资源

为了让学生体验实际的交易磋商情景。我校创建了仿真实验室。电脑里安装了外贸函电操作的模拟软件。学生可以扮成进出口双方通过软件平台进行沟通,培养学生在网络业务中的工作能力与应变能力。

六、结语

基于真实工程的课程教学设计,深入分析课程相关工作场景涉及的环节、内容。从而对确定学生的能力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建设教学资源。有效实现学生应用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丽萍.外贸英语函电课程特点及其教学设计.科教导刊[J].2014(20):188,256

作者:段立群 黄琪 单位:重庆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