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16 09:49:09

“慕课”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慕课作为信息教育的产物,掀起了素质教育的新革命。慕课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提升教学实效,赢得教育界的一致好评。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慕课,组织慕课教学才能取得最大教学实效是本文探讨的内容。本文从应用优势到教学过程的组织指导进行详细阐述。

【关键词】慕课;小学;数学;教学;应用;策略

1.慕课的概念及教学特征

与传统课程类型不同,慕课突出的是网络化,开放化与共享化,而也正是这点使得慕课掀起教学的风暴。其以短小的微视频为主,倡导课堂互动,课程内容展现丰富多彩,除了图文资料,更配合趣味性的动画,模拟演示等,学生观看教学视频,自主发现问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堂互动,探讨得出结论,实现知识的自主建构。教师的课堂主导地位被弱化,更多的是补充教学,课堂秩序维护等。慕课契合小学生的学习实际,趣味性的课堂呈现激发其数学探究的兴趣,而自身能动性的发挥也让小学生在数学学习与探究中获得满足感、成就感。我国教育部门十分重视慕课建设,鼓励学校成立慕课平台,分享慕课资源,慕课在小学数学的日常教学中取得了理想预期,而慕课在其他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也将更为顺利与深入。

2.慕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形象认识阶段,自我把控能力弱,课堂上注意力常常不集中,学习自觉意识弱,遇到复杂的问题往往流露出畏难情绪,产生放弃的念头。而数学本身带有一定的抽象性,一些抽象的概念和定理,小学生理解消化起来难度较大,也挫伤了小学生数学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调查发现多数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不高。慕课在小学生数学学习指导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学生观看教师制作的微课程或者优秀的网络课程视频,可以自主预习,不受课堂教学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而慕课以网络为依托,也为学生的互动交流,教师的答疑解惑提供了渠道,减轻了小学生数学学习压力,营造了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取得理想教学预期。一般认为慕课是翻转课堂实施的前提,具体的应用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2.1课前预习,课堂探讨。慕课教学以教学微视频的形式呈现,学生的学习不必局限于课堂,而视频主要针对课堂教学的疑难点进行详细的讲解,学生可以在家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复习预习。在新授课之前,教师可以提前制作教学视频,让学生提前预习,试着从课本寻找解题思路,指导学生的课前预习。在预习的过程中学生方向更明确,针对视频中提示的重难点知识可以重点标记,在课堂上重点领悟思考。而慕课教学也使得数学课堂探讨更具实质性的内容,以往的数学课堂探讨多是教师将时间放给学生,学生盲目性的探讨,教学针对性不强。而慕课指导下的课堂探讨更加针砭时弊,直击重难点问题。教师也有了更多的时间获取学生的学习反馈信息,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大大提升了数学授课效率。2.2知识串联,梳理强化。对于小学数学课程来说,其本身涉及大量的数学定理,数学概念,数学公式等,知识点有时是相对琐碎的,不利于学生数学知识的系统学习与记忆。而慕课则为知识的串联与梳理提供了便利。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建构知识体系。因此慕课在复习教学中的优势十分明显。教师可以将教学中零散而重要的数学知识点整合串联起来,按照模块及单元的划分标准进行慕课课程的制作,引导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在线学习,在线复习,巩固知识。而学生在自主复习中享有自主权,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日常安排,合理选择课程内容,把控自己的学习进度,可以以快进、倒退及反复播放的形式进行自主学习,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带动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小学生数学知识的建构更为积极主动。2.3资源共享,拓宽视野。以往的小学生数学学习局限性十分明显,来自教师教学水平的限制,来自课程资源的限制等。小学生存在明显的学习层次差异,有的小学生数学基础好,领悟能力强,其数学学习更为多元与迫切,而在传统的授课模式下,教师只能“满堂灌”与“一刀切”。而慕课教学则解决了上述问题。慕课以网络为依托,其自身的开放性教学特征也使得网络资源的整合更为高效,也实现了名师教学资源的分享,课程内容的分享补充,带动资源共享,确保教育分配的均衡。

3.小学数学教学中慕课的正确应用策略

3.1科学地选择使用慕课。我们肯定慕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并不意味着慕课的应用可以随意化。科学使用慕课是关键。小学数学知识多为基础知识的讲解,涉及的教学内容也较为分散,数的教学,几何图形的教学等,不同模块对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不同,在使用慕课组织教学中,教师必须关注教学实际,根据学生的实际数学水平和各课程的教学目标合理选择慕课。如讲解“鸡兔同笼”的问题,教师可以基于建模意识的培养制作慕课。启发学生运用画图法、列表法等解答该问题。而在讲解“加减乘除计算”时,教师慕课制作与选择时可以重点突出例题的讲解,加大习题的训练。科学使用慕课可以确保慕课应用实效。3.2满足个性化学习诉求。不同学习基础的小学生其数学学习诉求略有差异,慕课教学中教师必须始终关注小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诉求。教师在制作及使用慕课时必须关注小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和多样化学习需求。坚持因材施教和差异教学的原则。让学生获得数学学习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例如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时,可以让学生以数方格的形式进行学习,学生有基础后,教师再启发学生剪贴补移,将平行四边形转化为长方形计算。有的学生基础好,教师可以引导其计算梯形的面积。而有的学生数学基础弱,则慕课中引导其多巩固练习。只有关注到小学生数学学习的个性化诉求,才能让慕课教学真正发挥教学实效。3.3争取多方面资源支持。慕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实效发挥,单纯依靠教师是不够的,必须获得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首先小学生的数学探究需要教师的指导,慕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需要教师的引导与组织,教师的鼓励让小学生慕课学习劲头更足。其次慕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优势的发挥也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慕课为数学教学的联系纽带,连接着教师,家长与小学生。强化家校合作,也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督促并指导孩子的数学学习。而家长的反馈及时传达给教师,可以让教师不断优化调整慕课内容,优化慕课课程,实现慕课教学价值的最大限度发挥。因此教师借助慕课组织小学数学教学中必须争取多方的支持,让慕课教学在各方的配合下,提升教学实效。

小学数学作为小学阶段的基础学科,是学生后续数学学习及其他课程学习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小学数学教学。慕课作为创新的教学形式,课程类型,为小学数学的创新教学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必须重视慕课在小学数学中的运用,从课前预习到课堂探讨到课后复习指导等,让小学生在慕课的指导下,高效高质地进行数学学习,尽享数学学习的乐趣。

参考文献:

[1]杨清.“慕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现状与分析[J].才智,2018(25).

[2]高霞,李瑞俊.慕课背景下高校数学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05).

作者:罗水珠 单位:三明市清流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