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毕业设计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9-16 09:47:06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毕业设计改革与实践

摘要:毕业设计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最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在分析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校企合作及实践基地建设、毕业设计选题与实践相结合、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模式优化等方面着手,探索并实践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新模式,以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关键词:给排水;毕业设计;教学改革

毕业设计是对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能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毕业设计的水平也反映了本科教育的综合水平[1-2]。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以下简称给排水)专业毕业设计是一项集实践、创新等各项能力于一体,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活动,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动手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3]。为了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以下简称我校)针对以往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校给排水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毕业设计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改革,将学生的毕业设计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使我校给排水科学专业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1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指导教师存在的问题。随着近年来高校扩招,学生数量大幅增加,但高校的教学资源及师资力量建设却相对滞后。我校给排水专业参与毕业设计的教师为4人,毕业生却有四十余人,教师数量的不足造成了毕业设计中实际师生比严重失衡,学生的毕业设计得不到全面的指导,毕业设计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此外,指导教师中以青年教师为主,大部分教师是毕业后直接任教的,虽然理论知识丰富但工程实践经验相对较少,在毕业设计的指导过程中存在着与工程实际情况偏差较大、课题实践深度把控不准等问题,对毕业设计的质量存在较大影响。1.2学生存在的问题。毕业设计是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实践学习阶段,时间安排上学生掌握着更多的灵活性,但很多学生在时间安排上不够合理。毕业设计开展的时间点与找工作、研究生复试、公务员考试等事件冲突,毕业设计的时间无法得到保证。部分学生对毕业设计不重视,平时时间不做毕业设计,在即将答辩阶段临时突击,以致部分学生不能按时完成任务。毕业设计是将大学四年所学知识应用到工程实际中的实践教学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所参考的资料不再局限于教材。在给排水专业的毕业设计中,完成课题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例如工艺选择要考虑原水水质、出水水质要求、经济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对资料的查找能力要求较高。而学生搜集分析资料能力较差,面对课题时经常会无从下手。此外,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够认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除了上述临时突击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之外,部分学生遇到问题不与指导教师积极沟通,导致问题不断堆积,无法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1.3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由于给排水专业工程设计在设计内容和设计标准方面有明确的要求,在设计步骤、计算公式上有相对固定的套路,给排水专业毕业设计存在选题重复、设计内容陈旧、与工程实践脱节的问题。毕业设计内容和标准的固定化与格式化使完成毕业设计的创新性普遍不高,部分毕业生在选题时仅仅对上一年的毕业设计题目进行简单修改,就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命题,致使毕业设计内容缺乏创新性的情况较为严重,毕业设计质量难以保证。此外,给排水专业毕业设计选题过程中需结合实际工程情况及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针对性的选择,但大多数学生没有机会和条件走进工程一线,导致学生选题具有一定盲目性,不利于毕业设计工作的良好推进。另一方面,毕业设计管理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给排水专业的毕业设计一般安排在第八学期,设计时长为12周,需要学校、学生及指导教师等多方面的密切配合。然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是存在过程管理把控不严的情况,指导教师没有真正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指导教师由于本身有繁重的教学及科研任务,因此在毕业设计指导中积极性不高,只能不定期地抽查学生的完成情况,无法时刻监督学生,因此毕业设计的质量也很难保证。

2毕业设计的改革与实践

2.1合理调整毕业设计开始时间。我校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前采用的教学模式是七个学期的理论教学结合一定量的实践教学,第八学期进行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这种教学模式造成了教学活动与考研、求职的时间冲突。为此,我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修订,逐步将所有课程提前到前六学期,在第七学期安排生产实习,第七学期中期安排毕业设计开题,让生产实习与毕业设计同时进行,以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应对毕业设计与求职等。2.2结合工程实际选题。给排水专业的工程技术发展迅速,工艺设备及材料更新很快,而教材的部分内容严重滞后,不能满足毕业设计的需求。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给排水专业将生产实习与毕业设计相结合,以实习单位为依托,以校企合作形式开展课题。学生的毕业设计以生产实习过程中遇到的真实工程实践问题为毕业设计题目,以引导学生学习最新的工程设计思路,同时提高学生完成毕业设计的兴趣和积极性。2.3“双导师制度”。我校实行大四年级学生“双导师制”,学生的毕业设计由一名企业实践导师和校内导师同时指导。在毕业设计过程中,聘请学生生产实习单位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人员作为企业实践导师给学生提供工程实践指导,而校内指导教师进行理论指导和把控关键时间节点定期考核。“双导师制”解决了学校指导教师少、研究方向和学生课题不一致而指导不力的问题。2.4加强过程管理。由于学生是在校外企业进行生产实习与毕业设计,校内导师可通过与企业实践导师沟通掌握学生实习单位的学习生活状况或到实习单位对学生进行突击检查,积极建立新形式的沟通方式。指导教师不仅需要对学生在专业知识上进行指导,还应在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过程中进行监督,使学生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在学生的中期答辩、平时答疑以及最终的答辩环节都应制定严格的评分标准。我校给排水专业在实行此措施的同时建立了毕业设计网站,在网站内设置了网上交流平台,还提供与毕业设计密切相关的文件如开题报告表、中期检查表、结题报告表、毕业论文撰写规范、给排水设计规范、往年优秀毕业设计等参考资料,为学生提供全面帮助。

3结语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是学生毕业前最重要的综合性学习环节,是对本科阶段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与升华,是学生步入社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实践演练。毕业设计选题以企业生产实践课题为基础,以学生实习岗位为依托,通过合理调整毕业设计开始时间、校企合作的“双导师制度”、加强过程管理等手段改革传统僵化的毕业设计过程,深化毕业设计内容,提高给排水专业毕业设计的完成质量,为社会输送合格的给排水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德明,李泽裕.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开放型毕业设计模式初步研究[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3(1):63-65.

[2]郝大鹏,徐行.基于管理信息系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控制研究[J].榆林学院学报,2013,23(5):121-123.

[3]马晓雁.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1(11):82.

作者:孙茜茜 付萍 李海霞 王君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