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反映体会

时间:2022-10-20 04:02:00

真实反映体会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这充分体现了党对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和时代要求。能否做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关键在把握真实。

把握存在的真实与感觉的真实。群众有各种各样真实的愿望,一部分被我们感觉到了,得到了及时反映,一部分没有被我们感觉到,愿望被束之高阁,民意得不到正确的表达,矛盾因此不断积压和加深。把存在的真实转化为感觉的真实,需要我们真正坚持群众路线,把心空出来装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生活,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通过我们的感觉和真情关心,及时反映群众的一切愿望。

把握局部的真实与普遍的真实。群众的愿望千差万别。不同区域的群众有不同的愿望。群众的共同愿望也不等于群众个体愿望的简单相加。对于群众的不同愿望,要实事求是地反映,既不能漠视局部和个别的真实,充耳不闻群众的困难与诉求,又不能误将局部和个别真实看作普遍的真实而扭曲群众的愿望,或者是将个别和局部的真实感受强加于人,制造不和谐的声音,影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对待群众的不同愿望,准确区别和科学对待,既正视局部和个别真实,给每个愿望以合理出口,又给普遍真实构建公共平台,准确反映出群众的共同愿望。

把握具体的真实与抽象的真实。没有具体就没有抽象。现实中,群众的愿望很实在,很具体,也很琐碎。经验反复证明,过多地关注具体的真实,则会影响对战略和方向的把握;经验也同时证明,如果抽象没有反映本质,则损多益少。既要掌握大量的具体的真实,善于超越鸡毛蒜皮,从具体的真实中跳出来,将表面的实质化、零碎的系统化、感性的理性化,又要防止因为我们的抽象和概括,使群众的愿望失真、变味和变调。把具体的真实转化为抽象的真实,必须做到不偏听、不偏信,不唯感情,遵循规律,在寻求人民性与党性的高度统一中科学反映群众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