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在室内设计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6 10:22:20

数字艺术在室内设计教学的运用

【摘要】本文主要对数字艺术在室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在室内设计教学中应用数字艺术的意义,分析了数字艺术在室内设计教学中的特点,最后提出了将数字艺术应用于室内设计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数字艺术;室内设计;教学数字

艺术指的就是数字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将数字艺术应用到室内设计中是室内设计的一项伟大的创新,它为室内设计提供了更多的载体,使得室内设计的表现形式更加的丰富多样,同时也缩短了设计的流程。数字艺术本身就具有独特的魅力,在室内设计教学中应用数学设计,是室内设计这门课程新增的一项要求,它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的质量。

一、在室内设计教字中应用数学艺术的意义

室内设计这门课程主要是要培养学生能够设计出创造美观舒适居室环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居室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室内设计教学中所使用的主要教学手段是手工绘图,但是手工绘图只是停留在平面上,表达空间的能力较弱,导致传统的室内设计会给人枯燥乏味的感受,视觉冲击力也不够强烈,不能够满足人们对居住条件的需要,另外传统的手工绘图的过程较为复杂,所需要的时间也较长,并且不易修改,所以就需要将数字艺术与室内设计相结合,达到室内设计的一种三维效果,强化室内设计的视觉需要,运用数字技术手段更加直观真实地表达室内设计的内容,提升室内设计的总体效果,在实际的室内设计教学中,学生可以在确定设计思想之后利用数字技术对图画进行直接的制作,借助于虚拟的三维空间在直观地表达设计内容的同时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字技术主要依赖的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可以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处理,同时也能够根据需要将色彩进行多样化的搭配,使画面更加真实,画质更加饱和,绘图的形式多样化,并且能够对整个设计的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在实际操作中学生可以利用软件对设计逻辑进行直接的计算,得出所需要的图形,大大缩短设计所需要的时间,将过程简单化,提高了室内设计的效率,同时利用数字技术还能方便设计作品的修改,可以对设计作品进行轮廓、造型、颜色等方面的调整,帮助学生整理设计的思维。

二、数字艺术在室内设计教学中的特点

(一)改变了传统的室内设计手法,更加具有现代感。将数字技术应用到室内设计的教学当中,同时也要继续使用传统的手绘方式,将数字技术与传统的手绘相结合,更能够提高教学点的质量,有时候一个设计灵感会来的很突然,在不具备创作条件时,就需要使用手绘的方式将灵感记录下来,在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之后在将设计方案用数学技术来进行制作,将这两种方法进行有机的结合,使设计师能够与设计过程之间产生一个良好的互动,开拓思维,促进设计方案完成的效率。(二)使展示效果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利用常规的工程图纸进行设计展示比较枯燥乏味,展示的效果也十分不理想,但是利用数字软件,例如Photo-shop、revit、rhino等软件对图纸进行制作,就会将设计内容更加直观、形象、明确地表达出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所以在室内设计教学中应用数字艺术,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更能够激发学生创作与学习的乐趣。

三、将数字艺术应用于室内设计的主要途径

(一)树立现代化室内设计教学理念,提高教学力度。数字技术是数字艺术的载体,在实际的教学当中就是以数字技术为主,要认识到数学技术在室内设计教学当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树立现代化的室内设计教学观念,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引导时首先要能够让学生充分理解数字技术的价值与魅力,掌握数字技术的思维方式与表现手法,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数字技术与传统的设计表达方式之间的不同之处,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与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形成,真正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二)强化基础教育。虽然在教学中应用数学艺术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还要加强室内设计的基础教育,强化学生的专业素养,不能够只会运用数字技术而丢失了设计修养,违背教学的初衷。首先要建立例如,人体工程学、设计构成、艺术设计基础课、建筑构造与绘图课等室内设计的专业基础课,并且要求学生对基础课程加强训练,培养学生在构图、色彩、材料等方面的认知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强化学生的审美能力,帮助学生设计出有内涵的作品。(三)强化实践训练。室内设计是一门十分贴近生活的课程,所以在课堂上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实践训练,将其回归到实际的生活当中。在实际的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对人们日常的生活空间进行观察,成立讨论小组互相交流讨论所观察到的内容,并以小组的形式完成教学任务,鼓励学生大胆地进行创作,让学生在学习中得到更好的锻炼,或是可以利用学生的假期来进行社会实践,同时要有专业教师进行辅导,让学生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学校还可以邀请一些知名的室内设计师开展讲座,鼓励学生去参加、学习,增长见识,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四)强化数字技术的应用。要强化学生对于数字技术的应用,包括对Photoshop、re-vit、rhino、AutoCAD、max等软件的实际操作,多加练习,熟能生巧,将数字技术与室内设计融合一起,在实际生活中学生要主动进行练习,保证在真正的操作当中能够运用自如。

四、结束语

数学艺术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它是数字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尤其是当今市场,对于室内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室内设计的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多,所以就需要各高校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育。将数字艺术应用到室内设计当中,树立崭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既要注重学生的专业素质的培养,又要强化学生对数字技术的使用,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创作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

作者:吴婷婷 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井涛,陈业欣.关于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课程教学模式构建的思考[J].时代教育.2012(15)

[2]聂森,袁恩培,宋洋.数字化时代艺术设计教育及设计思维能力培养[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S2)

[3]林杉,黄心渊.基于流媒体技术的数字艺术教学系统的设计[J].农业网络信息.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