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室内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23 09:03:55

现代室内设计教学研究

一、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基本问题

(一)现代室内设计教学观念落后

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多数院校的教师经常将现代室内设计教育和美术专业教育相混淆,进而现代室内设计的理论基础和教学模式会经常受美术教学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模式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人们对现代室内设计方面的了解不够深入,对现代室内设计的认识具有片面性。落后的现代室内设计教学观念极大地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限制了学生的发展空间和学习思路,阻碍了现代室内设计教学的发展步伐[1]。

(二)现代室内设计教学模式传统

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教师的主体地位突出,并且教师在课堂上一昧的灌输理论知识,不注重学生的学习反馈,进而导致学生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学习,长此以往学生的主体地位会逐渐下降。与此同时,教师一成不变、因循守旧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进而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逐渐弱化,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2]。

(三)现代室内设计教学缺乏创新

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教师对学生手工绘制图形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通过手工绘制设计图、效果图等图形能够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但是手工绘制图形的时间较长、过程繁琐,进而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学生在现代室内设计方面的思维发展和设计创新,并且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思考能力的提高。

二、数字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一)有利于强化视觉效果

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运用数字技术能够打破传统室内设计的局限,因为传统的室内设计所呈现的图纸不仅缺乏新意,而且对人们的视觉吸引力较弱,进而极易使人产生视觉疲劳现象。数字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运用相关设计软件所设计出的图纸具有新意,并且极易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能够给人们营造良好的视觉效果。此外,运用数字技术软件设计的图纸能够模拟实际效果、让甲方身临其境、直观的审视设计意图。因此,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运用数字艺术有利于强化视觉效果[3]。

(二)有利于提高设计效率

数字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应用,其电脑技术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电脑技术不仅能对数据进行精确处理,而且能够对设计作品通过复制、图片处理、存储、文件传输等方式进行修改,电脑技术的修改功能打破了传统手工绘制图形的局限,进而极大地提高了现代室内设计的效率。

(三)有利于推进教学改革

由上述对数字艺术的介绍可知,艺术设计和数字化技术相融合产生了数字艺术,因此,二者也成为了数字艺术的独特优势。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运用数字艺术,不仅能够丰富设计教学的多样性,而且能够使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复杂的理论知识简单化、可视化,进而有利于实现教学效果。此外,数字艺术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前瞻性优势,进而有利于推进现代室内设计教学改革,促使现代室内设计教学在发展的过程中符合社会的发展需要[4]。

三、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数字艺术的创新应用措施

(一)创新现代室内设计观念

在数字信息化的发展背景下,数字艺术是时展的产物。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创新运用数字艺术,首先要通过数字艺术创新设计观念,现代室内设计老师要引导学生关注现代室内设计的新型方式和技术手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教师要坚持与时俱进、持续发展的教学原则,进而创新学生的设计观念、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的设计风格和设计方式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激发学生的设计灵感,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真正的提高学生的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现代室内设计教学目标的完美实现。

(二)巩固现代室内设计课程基础知识

学生现代室内设计专业素养高低能够直接体现学生现代室内设计技能水平的高低。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要充分重视学生基础课程的学习,基础课程主要指的是艺术基础课、三大构成、建筑结构、制图以及装饰材料工艺,其中艺术基础课主要包括素描学习和色彩学习两方面;三大构成具体包括平面、立体以及色彩三方面的构成。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加强学生在上述课程的基础学习,对于实际设计操作具有重要影响。与此同时,通过上述基础课程学习,有利于学生掌握基本的色彩应用技能和装饰材料应用技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造型创造力和构图创造力,有利于培养学生在色彩、材料、造型、构图等方面的协调水平。此外,能够加强学生对现代室内设计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并且能够夯实学生的设计基础,提高学生现代室内设计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进而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现代室内设计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设计创造力[5]。

(三)提高数字技术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率

数字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应用,其数字技术的作用不容忽视。AutoCAD软件是现代室内设计中比较常用的数字艺术应用技术。AutoCAD软件发明于1982年,现如今在国际上被广泛应用,其应用领域较广、应用方法灵活,突破了手工绘制图形的局限,节约了大量的绘图时间和精力,实现了良好的绘图效果。施工图运用AutoCAD软件设计后,能够便捷体现设计理念,设计方案也能够以直观化、规范化的方式呈现。而将施工图三维立体表现时,现代室内设计运用3DMax软件进行设计操作,3DMax软件不仅性价比高、上手快、交流方便,而且能够使立体模型以多种样式进行高仿真呈现。与此同时,能够提高立体模型的精准度。因此,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应用数字技术能够大大提高现代室内设计的教学效率,优化现代室内设计的教学质量[6]。

(四)开展丰富的现代室内设计数字艺术教学实践

以往的现代室内设计教学过度重视理论知识教学,学生实践练习的机会较少,虽然学生能够扎实的掌握理论知识,但是由于学生缺乏实践练习,进而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不能更好的运用于实践,现代室内设计的教学目的不能充分实现。因此,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要为学生提供较多的实践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数字艺术应用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的实践。教师首先将班级内的学生平均分成小组,然后针对某一设计作品有效的组织小组同学对设计中所应用的数字艺术进行讨论,在学生讨论过后教师引导学生利用刚刚学过的数字艺术进行新的设计实践,进而使学生全方面的体验设计过程,并充分感受数字艺术在设计作品中的作用和魅力。在学生体验设计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自己运用数字艺术的劣势,并鼓励学生正视自身的不足,对不足进行积极改正。与此同时,教师要为学生积极争取有关数字艺术的实践平台,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时间在实践平台中积极学习数字艺术的设计技巧、参与数字艺术的设计练习,进而学习先进的设计经验,培养自身的数字艺术设计素养,提高自身的数字艺术设计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组织讲座和竞赛等方式进行数字艺术的实践练习,进而使学生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扩大学生的知识储备[7]。

(五)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由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家庭背景、学习成绩和兴趣爱好等方面都不相同,进而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发展差异,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应用数字艺术,教师要合理的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案,进而有针对性的开展应用数字艺术的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例如,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对Au-toCAD以及3DMax等数字技术的喜爱倾向对其进行因材施教,进而促进学生在学习数字艺术中向个性化和深入化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班级内学生的发展潜力,提高学生运用数字艺术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拉近学生与老师间的距离,增进学生和老师间的友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8]。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应用数字艺术,能够创新现代室内设计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够提高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由此可见,数字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创新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在现代室内设计教学中广泛应用。

作者:刘永强 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叶.室内设计教学数字化应用研究[D].北京工业大学,2012.

[2]李三一,郭浙兰.数字艺术用于室内设计教学的分析[J].美与时代(中),2015,(2):75-76.

[3]陈锐.室内设计教学中数字艺术的运用路径[J].美术教育研究,2015,(14):148.

[4]胡琦.动态浏览在室内设计专业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D].东北林业大学,2012.

[5]邓思然.新媒体艺术在商业空间室内设计中的应用[D].西南交通大学,2013.

[6]陈晨.探究室内设计教学中的数字艺术运用[J].学周刊,2016,(10):31-33.

[7]刘珊珊.浅析数字艺术在室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J].艺术品鉴,2015,(12):251.

[8]马奕兰.数字艺术应用于室内设计教学探讨[J].艺术品鉴,2016,(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