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课堂当中演示实践教学

时间:2022-09-28 10:09:00

信息技术教学课堂当中演示实践教学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越来越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办公或者是娱乐都与信息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此背景下,教学当中也相应地引入了信息技术教学课堂,进而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时展的趋势,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而信息技术教学课堂当中的演示与实践教学,便可以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焕发教学课堂的活力,使学生在掌握课堂知识内容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

一、演示实践教学法提升学生对课堂知识内容的理解

在过去的教学过程当中,由于经济条件的落后,教学环境非常的简陋。而信息技术课程又是一门与时代接轨的学科,教师对于课程内容还比较陌生更不用说要教导学生掌握基础的课本知识内容。而新时代教学理念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仅要掌握课堂知识内容同时还要帮助学生培养起优秀的实践操作能力。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教学条件的改善,教师不仅已经掌握新时代的教学内容,同时也可以用先进的教学设备来帮助学生在课堂上提升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以及实验操作的实践。比如,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关于《有效获取信息》的教学过程当中。首先,教师告诉在课堂上让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进行快速的预习和阅读。学生在阅读过程当中通过对课本知识内容的划分和理解并对其中的相关知识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进而提升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为即将进行的课堂知识内容的讲解排除内容陌生带来的困扰。其次,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器材向学生进行相关信息查找的模拟演示,将知识内容直观的展示在学生面前,进而促进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的掌握。学生也可以在观看教师讲解的过程将自己课前预习的结果进行对比进,找出其中相同或不同的地方,进而提升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接下来,教师让学生在电脑上进行相关知识内容的演练。教师则在学生练习的过程当中对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纠正和知道进而促进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以及学生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综合素质的发展打下坚定的基础。最后,教师带领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并指导学生对课堂上讲解的知识内容进行整理,进而为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养成夯实基础。

二、演示实践教学法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重要驱动因素。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应当不断创新教学手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促进学生对课堂知识内容的学习。而在传统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往往只是针对课堂知识内容的讲解对于学生兴趣的开发却被忽略掉。而新课标教学理念要求学生不仅要提升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同时也要促进学生课堂学习兴趣的激发。而演示实践教学法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的应用便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促进学生积极的参与课堂教学促进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比如,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关于《设计应用文档》的教学过程当中。首先,教师在课堂上让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进行快速的阅读和理解。学生在阅读的过程当中对课本知识内容进行内容的划分以及内容的总结,进而促进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为即将进行的课堂讲解排除内容陌生带来的困扰。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利用多媒体教学的音频播放功能以及演示功能提升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而学生在听取教师讲解过程当中通过与自己课前预习的比较进行对比,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之后的信息技术课堂的讲解打下坚定的基础。接下来,教师让学生在自己的位置上对教师课堂上讲解的知识内容进行练习操作。学生在操作过程当中教师在旁边进行辅助将学生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排除以及总结,进而促进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最后,教师带领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进而促进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的掌握和理解。

三、演示实践教学法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新课标教学理念要求学生在发展过程当中不再像以往的教学将学生培养成为只会读书的“人才”,而是要将学生培养成为知识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共同发展的双面素质人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要求有着新时期的要求。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就应当不断地创新教学手法,促使学生在课堂知识内容学习的过程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而演示实践教学法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当中的应用便可以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兼顾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比如,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关于《图片的获取与加工》的教学过程当中。首先,教师指导学生在课堂上对课本知识内容进行快速的阅读。学生在阅读的过程当中将知识内容进行段落的划分以及内容的总结,为即将进行的课堂知识内容的讲解排除内容陌生带来的困扰。其次,教师在讲解过程当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法的演示功能向学生对课堂知识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江知识内容直观的展示在学生的面前,进而促进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接下来,教师指导学生在课堂上对课后习题进行练习。教师则在学生练习过程当中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系统地理解,进而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指导。

学生也可以在学习过程当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最后,教师带领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帮助学生完成相关的知识体系的构建,进而促进学生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可以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演示实践教学法在初中信息课堂当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升对课堂讲解知识内容的理解,还可以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者:单位:江苏省建湖县城南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开发区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