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投资融资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28 10:05:11

知识经济投资融资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发展环境下不可避免的要开展投资活动和融资活动,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与发展,以及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对企业的投资与融资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企业的这两项活动不能再局限于实物资本和资金的运转,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之下企业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有效开展投资活动和融资活动。本文就围绕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投资融资管理策略进行相关方面的探讨和研究,以供借鉴。

关键词:知识经济;投资;融资

一、前言

随着全球一体化趋势的加强,国际的发展与国内的发展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一背景之下,我国的经济也紧跟世界的脚步而取得了不少的发展。在步入知识经济时代之后,对社会多个方面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为知识经济是一种信息型经济,处于这一时代之下的产品制造模式转变为知识密集型产品,与以往相比,投入了更多的智力、知识、信息等无形资产,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之下,企业的投资活动和融资活动产生了不小的变化。投资与融资这两项活动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能够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需要结合实际发展情况,采取与之对应的措施来合理开展,从而促进整体的进步与发展。

二、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投资管理与融资管理各自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知识经济时代之下,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导致企业的投资和融资活动面临复杂的情况,进而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为此,在探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投资融资管理策略之前,首先对企业在投资和融资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明确,从而发挥对症下药的效果。(一)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若能够及时抓住机遇并且克服挑战,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但是很多企业缺乏整体投资意识,目前所进行的投资仅是从眼前利益出发,未能够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欠缺长远的考虑,导致企业投资效果不佳。第二,投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包括对内风险和对外风险,对内投资风险与企业本身经营密切相关,而对外投资风险是包括企业的特别风险和市场风险,无论是对内投资风险还昰对外投资风险,若采取不了对应的措施予以合理控制的话,会加大投资风险,而实际中这一情况确实存在。(二)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融资管理存在的问题。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融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融资作为企业聚集资金的一种方式,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但是在融资活动开展过程中,很容易受到企业财务体制不健全、市场开发能力不足等因素的干扰,导致企业的融资效果不尽如人意。第二,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相对应的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但是如果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不足,在很大程度会影响一项工作的最终质量,因此,在企业的融资过程中,相关人员存在工作能力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无法很好的胜任企业的融资工作。第三,我国企业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市场,而市场风险与体制改革之间是存在一定的矛盾,这一平盾的存在,阻碍了企业融资活动的开展。

三、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投资融资管理策略探讨

在明确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投资管理和融资管理各自存在的问题之后,这一章节主要探讨的内容就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投资融资管理的策略,希望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内容的提出,能够为实际企业开展活动供一些参考意见,以便于提高企业在激烈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一)正确把握投资方向,降低投资风险。针对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第一,正确把握投资方向,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战略,而且也直接关系到投资的收回,因此,企业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认真选取。需要注意的是,将闲置资金用于对内投资还是对外投资,也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问题,因此,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投资管理要以积极培养自身核心竞争力为主,将闲置资金投资到合适的地方,实现物尽其用的目的。第二,降低投资风险是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做好投资管理的重要策略,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加强对新产品试制的投资、对技术设备更新改造的投资、对人力资源的投资等,是能够发挥不少的作用。第三,管理不仅要依法而行,而且也要建章建制,因此,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做好投资管理还需要采用一种先进的投资管理方法,指定严格的投资管理制度,以此来促进企业的投资活动得到良好开展。(二)营造促进企业成长的融资环境,提高员工工作能力。针对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融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第一,由于市场经济存在一定的弊端性,使得我国的市场竞争发展受到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因此,为了解决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融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政府和金融部门要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规范行为,提升企业资信等级,努力创造信贷准入条件,以此来营造促进企业成长的融资环境。第二,为了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企业自身是关键,由于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成为重点,相对应的人力是关键,因此,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是重要的举措,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首先是在对外的人才招聘环节中要提高人才门槛,其次是在对内的人员管理中要定期开展培训活动,通过对内对外措施的采取,以此来促使工作人员更好的胜任相关工作,从而促进整体的进步与发展。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以及步入知识经济时代之后,作为企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投资活动和融资活动,不能再停留在之前的运作之中,而是要跟随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特点来合理来取对应的措施,在这些措施的作用下来做好企业的投资活动和融资活动,从而实现整体进步。

参考文献:

[1]喻利.知识经济时代会计创新问题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103-104.

[2]郗红格.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投资融资问题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8(03):36-37.

[3]吕诗文.基于风险管理角度探讨投资融资渠道拓展方法[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05):88-89.

作者:曲明远 单位:山东省烟台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