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期刊知识付费发展思考

时间:2022-10-18 03:34:52

少儿期刊知识付费发展思考

【摘要】处于融媒体大背景下的少儿期刊,如想在知识付费时代加入知识服务大军,应充分了解其用户群体的需求、特性,并找准自身定位,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少儿期刊可以扬长避短,利用其资源优势、专业性优势等,为客户打造优良用户体验。同时,也要弱化其短板不足,想方设法突破瓶颈。

【关键词】少儿期刊;知识付费;知识服务;用户体验

知名自媒体人罗振宇曾这样说到:“我们给用户提供的是知识服务,它并不在乎是一本书,还是音频、视频,或其他什么样的介质,我们只在乎用户是不是有收获……人类本身就是一部不断获取和学习知识的机器。我们的创新,其实就是回归到让人获取知识的文化本源上。”这句话其实也道出了知识付费时代下产品的终极核心——知识服务。对于传统少儿期刊来说,提供的同样是内容,但形式却有其局限性,载体被限制,在融媒体大背景下,要想在知识服务领域有所涉足,有长处也有短处。

一、少儿期刊的“知识服务”应有的特性

与目前市场上千万量级的知识付费平台相比,少儿期刊如想通过“知识服务”来实现知识付费,应该充分明白自身定位。少儿期刊作为知识提供者,应该具有哪些特性呢?笔者多年工作于《初中生天地》编辑部,作为一名一线编辑,也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思考与分析。拿《初中生天地》为例,作为一本面向初中学段的综合性少儿期刊,《初中生天地》自2008年创刊以来,一直秉承办刊理念创新,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扣社会热点,遵循初中生成长规律,对初中生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思想教育,占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对于一本少儿期刊来说,如若要进入“知识服务”市场,笔者觉得以下几方面是必须考虑到的问题。1.用户特性。少儿期刊的用户群体相对一些大众期刊来说更容易划定界限。如《初中生天地》就是面对初中学段即七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群体,这三个年级的学生对杂志内容的需求不同,刊物也根据这个特点进行了内容分类。多年来杂志保持“三个版本、三个板块、三个比例”的编辑思路:三个版本——上、中、下旬刊,分别适合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学生阅读。三个板块——“纪实主页”关注身心健康引领成长,“菁菁校园”展示个性才情放飞梦想,“学习空间”遵循课标理念提高素养。三个比例——在内容分配上,七年级版综合内容(纪实主页、菁菁校园)同学科内容(学习空间)比例是5∶5,八年级综合内容同学科内容比例是4∶6,九年级综合内容同学科内容比例是3∶7。以上虽然看似是杂志的内容安排,其实就是读者的需求,而通过读者的需求可以整合分析出用户的特性。只有牢牢报握住用户的特性,提供精准服务,不论是哪种期刊,这都是要注意的重点。2.产品特性。与成人相比,少儿群体还在基础知识构建的过程中,任何知识性错误都是致命的。所以为少儿提供知识服务一定要专业。其次,为少儿群体提供的知识服务一定要更加有效、高效,因为他们的课业负担重,竞争激烈,每个家庭的教育支出其实都是经过精打细算的。如果产品无法迅速达到他们的预期效果,这款产品就会被抛弃。最后,少儿知识服务产品要能明白使用者的痛点,只有直击痛点,才能抓住用户,保证产品的延续性。3.支付特性为少儿提供知识服务,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需要考虑,那就是知识服务最终还是要落脚于知识付费。少儿群体自身是不具备购买能力的,要想产品被关注、被购买,除了少儿本身的需要,还要有针对性地“讨好”他们背后的真正具有购买权力的家长们。同时得到使用者的好感以及购买者的亲睐,这是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同时也是产品生产者不能忽视也不能避开的问题。

二、少儿期刊“知识服务”的优势

1.品牌优势。品牌是一个产品的门面,也是生命核心。对于期刊来说,特别是一些办刊多年的成熟期刊,其实早就在不知不觉中打下了良好的品牌基础。传统少儿期刊的品牌优势,具体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内容为王,以精品期刊确立行业地位。无论如何发展如何改革,对于一本刊物来说,一切的根基还是刊物本身!所有的数字出版、网络互动、刊外活动,全部是建立在刊物这个本体之上的。只有坚持刊物的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服务创新,才有可能将品牌不断发展、壮大下去!坚持内容为王,不断进行内容创新。期刊应始终牢牢抓住读者的需要办刊。从对刊物内容的策划、栏目设置、选题策划等方面入手,贴近读者生活,为他们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通过不断的创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精心打造品牌栏目,有针对性地对期刊的品牌栏目进行着重打造,确立它们在读者心中的地位。择优确定栏目方案和栏目责任编辑,必要时聘请一线有声望的专家学者开设专栏,增强栏目的品质和关注度。(2)打造品牌,实现双赢。有了期刊质量保障这个硬件条件之后,就要在软件上多下功夫了。如何让期刊品牌持续保鲜,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收获更大的社会效益,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是期刊品牌打造的关键。刊外活动、宣传活动等一系列“软广告”模式,可以更好地实现这一目的。如今年夏天《初中生天地》全程参与了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省关工委联合举办的“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以及后续的主题演讲写作夏令营,就是一个很好的对外宣传打造品牌的机会。从活动呈现的效果来看,也达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2.专家智库优势。许多传统期刊在常年办刊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库以及权威的专家作者资源,这批专家作者不仅能够为刊物提供专业性的稿件,保证刊物质量,同时他们在专业领域的权威性同样可以吸引有需求的读者。应充分发挥这些专家作者的引领作用,用好的内容吸引读者、回馈读者。3.定位优势。少儿期刊做“知识服务”,定位很重要,相比针对成年人的知识服务,其定位其实更加具有优势。打个比方,成年人对于知识的需要,其实是基于已有知识结构基础上的延伸,很多时候更是弹性需求。如闲暇之余学插花,本质上是提高生活趣味的需要。而对于少儿群体来说,他们的知识需求更像刚需,是为了让孩子在将来更具竞争力。有的甚至是直接为了升学,为了拥有更多机会进入更好的学府学习。这样一来,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需求,家长也会给他们选择对应的知识服务,少儿期刊长期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探讨,可以说平时的办刊过程就是在不断地研究孩子的需求,为读者提供他们需要的知识内容。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将提供文字上的服务,转变为形式更多的服务。这里也就很好理解罗振宇那句话,“我们给用户提供的是知识服务,它并不在乎是一本书,还是音频、是视频,或其他什么样的介质,我们只在乎用户是不是有收获。”

三、少儿“知识服务”初涉

从去年到今年,《初中生天地》在知识服务方面也做了一点尝试,虽然大部分内容还是免费提供。其实目前整个国内市场还是相较几年前有所改观的,拿早些年的手机报为例,哪怕只有3元每月的订阅费,很多用户仍然不买账。但是最近几年更多的人群愿意为知识付费了。笔者2018年有幸参加了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办的2018年度行业青年骨干人才培训,再次来到北京印刷学院,感受到的是一番新气象。其中,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卢俊老师的讲座《新出版,新未来——知识服务的方法》让人感同身受。在知识付费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中,一定要“先做用户,再做内容”,没有用户,将丧失继续主导做内容的权利,因为用户和技术驱动将主导这个时代。基于这些原因,《初中生天地》大胆地进行了一次“线上增刊”尝试,提交的方案同时还入围了“首届出版融合技术编辑创新大赛”的初选。此“线上增刊”全称为“线上增刊初中生‘百科讲堂’”,尝试让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来体验更进一步的增值服务,既有提高社会效益的免费扫码阅读,也有增加经济效益的付费服务。其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重要部分:在封面处设置二维码与引导语。位置既要显眼,内容又要具有一定的“吸睛度”,让小读者一眼就能看到,并产生兴趣扫码进入。如:卷首语音版上线,一起聆听和感悟最美的声音;轻轻松松助你中考作文提分。在栏目内容页设置对应二维码与引导语。吸引读者扫码进入线上平台进行延伸阅读,或通过对应文字的音频、视频,增强阅读体验。如:聘请专业播音人员对“卷首”栏目的文章进行朗读,配上优美的背景音乐,让小读者感受到“听美文”所带来的不一样的艺术体验;针对“花季心语”与“社团巡礼”两个老牌常设作文类栏目,以栏目为载体,通过扫码为有需求的小读者提供专家一对一的详细的作文升级批改。《初中生天地》线上增刊——“初中生百科讲堂”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作为拥有百万读者的刊物,仅仅满足于线下读者群体已经不再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如何利用互联网这个大平台,利用不断更新迭代的数字化科学技术,带给小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也是编辑部不断思考的问题。同时,“初中生百科讲堂”既能为小读者提供免费的延伸阅读内容,又能给予有需求、有能力的小读者付费购买增值服务的渠道,很好地将用户与刊物联系在了一起,不断加强用户粘度。同时还为刊物提供了一次尝试“知识服务”、力争抓住“知识付费”时代浪潮有所作为的机会。

四、少儿“知识服务”遇到的问题

1.扫码率并未达到预期值。这点其实在推出产品之前也考虑到了,因为杂志主要面向湖北省的初中生,且大部分都是县市、农村学校的学生,且初中生年纪偏小,能够自由使用手机的机会不多。2.使用者与付费者脱节。初中生大部分其实并没有购买能力,当他们阅读到刊物,或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期望得到付费服务指导时,也许他们不能很快得到父母的支持。而一旦最初的购买需求受到阻碍,后续这种需求则会快速流失。3.技术平台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不够。目前很多产品的运行平台其实都是与第三方合作,而能否继续合作还需要进行总体规划,一旦与第三方机构取消合作,产品就不能继续在此平台上运行,这也会对产品的延续性产生影响。其实,“知识服务”“知识付费”都是一个为用户提供内容的过程。用户有需求,你掌握了这个需求,同时针对性地提供服务,那他们就自然会付费,“知识”就得到了“变现”。少儿期刊作为传统媒体,本是内容提供者中的强者,完全没必要因为纸媒的衰退而过分忧心;但同时我们也必须快速改变现有的思维模式,根据用户需求生产内容。希望在这个知识付费时代,少儿期刊能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知识付费时代,你的知识在哪里》,搜狐网http://www.sohu.com/a/222261647_688680.2018年2月11日。

[2]管璇悦:《今天的学习有啥不一样(解码今天我们怎样学习)》,《人民日报》2017年12月7日。

[3][美]大卫•芬雷布:《大数据云图》,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4]张波:《O2O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革命》,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版。

[5]陈光锋:《互联网思维商业颠覆与重构》,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版。

作者:刘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