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视角下对玉米保护性耕作探讨

时间:2022-10-18 03:36:05

生态环境视角下对玉米保护性耕作探讨

摘要:玉米保护性耕作是指在玉米种植区通过少耕、免耕、地表覆盖等综合配套措施,减少农田土壤侵蚀,保护农田生态环境的一种新型耕作方式。在生态环境的视角下对玉米保护性耕作进行研究,目的是达到人类生存发展和土地资源、生物资源、气候资源相平衡。以我国拥有大面积玉米种植土地的东北地区为研究对象,系统阐述生态视角下玉米保护性耕作的现状,对作物生产的影响,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并阐述了进行保护性耕作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生态环境;玉米保护性耕作;可持续发展;作物生产

1从生态的角度看我国玉米保护性耕作的发展现状

原有的耕作模式使黑土层越来越薄,化肥使用多,使土壤越来越板结。为了提高粮食产量,土地已经疲惫不堪,玉米保护性耕作是一种新型的耕作模式。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引进和试验示范少免耕、深松、秸秆覆盖等单项保护性耕作技术,90年代,在东北种植玉米的耕作土地,玉米以垄为单位,少耕作,并用大型收割机将秸秆进行留茬收割。但是受到了我国科技落后的限制,还有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较为落后的制约,引进的技术不能够很好的进行大面积推广,只能够进行小范围的示范而已。究其原因可能是我国千百年来根深蒂固的耕作习惯所致,并不能很好的将技术创新推广。近7a,生态环境开始恶化,我国每年进入秋冬季节出现了严重的PM2.5超标,进入10月份,东北的玉米种植区进入了供暖时间,加上秸秆的燃烧。空气质量急剧下降,已经有多省市出现红色预警。

2结合生态因素,保护性耕作仍存在一些问题

玉米的保护耕作虽然有不足之处,但是总体的效果较以往还是明显的,主要体现在。农田水土流失减轻。种植完玉米的土地次年耕种时不使用翻地机器进行翻地,使地表皮得到保护,同时秸秆覆盖能够减少水土流失。尽管玉米种植区的风力比较大,但是在次年的耕种时分,土壤的含水率较高。其次覆盖秸秆而不是焚烧秸秆,土地的扬尘少了,起风的时候空气质量有了提高。并且在秋冬供暖季节也减轻了雾霾的生成。增加了土壤的肥力,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增加,减少了肥料的经济投入,同时也不会使土壤板化。这样的良性循环,农民也能够增产增收。留住了土壤的水分,增加了蓄水量,减少了春季种植时因为干旱进行的投入。减少了蓄水池的修建,节约了很多成本。

3在保护性耕作推广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3.1保护生态环境观念不强

生态环境是人类的不可再生资源,是不可以修复的。对玉米实施保护性耕作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情。我们管理模式的改革也势在必行,才能使生态环境并驾齐驱一同发展。

3.2直接面向玉米种植者推广的意识较弱

没有攻克困难的意识,同时自身的技术掌握也不够成熟,这样的工作就很难开展。

3.3技术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

我国玉米的耕种面积大,但是比较分散,要想玉米秸秆可以掩盖土壤,需要使用大型的收割机器。首先机器需要经济投入,有的百姓可能觉得是一种浪费,宁可自己动手亲自收割秸秆。分散的地域,农机具与收割不能很好的结合,一些作物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和技术路线尚需进一步完善,专用机具供应能力需快速提升。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性耕作应使用杂草控制、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实现整体推进。农机的适应性和可靠性还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

3.4生态环境意识淡薄,保护性耕作的长效机制还未建立

农机大户及农机专业服务队、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等保护性耕作专业服务组织的传、帮、带作用有待充分发挥。发动党员的先进性,在老百姓中进行宣传带,促进技术的长久可持续应用。

4有效的途径

秸秆残茬还田,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改良土壤机构,促进玉米根系发育。秋天收获玉米后,尽可能不要去动土,把根茬最大程度保存。两种还田方式相结合:整秆还田,适合均匀田种植,将粉碎秸秆抛到不种植部分。加大宣传。有秩序的宣传,进行较好的深松作业。尽量秋季深松,不翻动土壤。最好农业部门统一安排布置,不要增加农民的经济支出。

综上所述,从我国社会初级阶段的国情来看,完善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加大推广力度,促进该项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对于保护与恢复生态环境,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作用十分重大。

作者:陈学志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明集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