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型教学法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0-18 09:48:23

任务型教学法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量高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务,把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着力点放在探索和践行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本文根据新时代对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所提出的要求,探索一套规范、有效、科学的育人模式,在任务驱动实践教学的基础上融入自主与协作学习,打造三段式的任务驱动模式,从而让学生能够真正获得多元化的学习空间,建立起良好的技术技能储备基础,提高整体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改革发展途径和经验。

关键词:三段式任务驱动教学法;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

面对国内外大环境的变化,尤其为了应对双循环发展模式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高职教师需顺应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潮流,积极探索全新的授课模式,本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原则,开发自主、协作与任务驱动有效结合的综合性教法,让学生在参与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思维意识受到有效培养和启发,让学生能够规范掌握基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高效参与到实践探索活动当中,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

1三段式任务驱动教学法概述及教学意义分析

三段式任务驱动教学法是全新的、综合性的教学法,是一种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新理念的实践过程,是一种将自主、协作与任务驱动教学进行有效结合而成的育人体系,它让学生在专业教育教学实践探索过程中,有效掌握基础的课程内容,掌握丰富的技能,也能够助推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就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探索,让学生能够真正做到领会贯通,学以致用。与传统的育人模式明显不同的是,这种方式所呈现的综合性与实践性特征比较显著,符合机电一体化的人才素质培育需求。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仅内化丰富的基础知识,同时也能够养成良好的技能,全面提高整体的实践能力,还能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意识,形成协作学习的好习惯,并在任务的驱动下,逐渐形成深入探究的学习素养,助力其更高效地完成学习,助推整个专业课程实现素质化改革。在确定其所具有的功能之后,教师需要针对专业课教学发展要求,合理设置教学方案,将这一模式有效落实下去,打造真正优质、高效的课堂,让学生在机电一体化的专业领域,获得良好的实践素养,实现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全面提升。

2三段式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的教学应用分析

2.1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第一阶段,教师需要发挥自身所具有的辅导职能,针对学习方案和内容进行合理规划,从而为学生提供科学的指导,促使其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2.1.1提示课堂目标明确的学习目标是支撑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规范自身学习行为表现的前提基础[1]。因此,在授课中,教师需要根据专业课中所涉及的主题,以及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合理设置目标,做好提示,给予学生思想、思路上的正确指导,让其能够清楚地认识到接下来需要掌握的课程内容,并认真参与到学习活动当中。在设置课程目标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遵循三维立体原则,分别从知识、技能以及情感层面展开,从而保证目标的设置具有一定的全覆盖性,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在目标导向下实现全面发展。例如,在“CA6140卧式车床机电传动与控制”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基础知识,分析技能和工艺要素,然后让其从情感层面出发形成良好的工匠精神,建立起优秀的职业品质。2.1.2引导自主预习教师需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到专业课学习当中,以导学案为引领,让其对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进行自主预习。这样既能够促使其形成良好的专业知识,形成良好的认知基础,也能够让学生进一步明确课程学习的目标,做好学习方向的精准定位,从而科学参与到学习和实践探索当中。以“M1432A万能外圆磨床机电传动与控制”为例,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教材,就基础的理论知识和概念加以掌握,同时也可以自主搜集相关生活素材丰富资源储备,让其对具体的工艺和技术形成深刻的认识。在预习期间学生可能因为认知存在一定局限性,而在理解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限制,因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预习中标记出来,并在课上与同学、老师之间进行深入探索,通过有效互动让学生对所学内容形成深刻的认识。2.1.3引导自主观察在自主学习思想导向下,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针对专业内容进行自主观察[2]。让其可以掌握正确的理论知识,并建立起良好的技能支撑基础,方便其对具体的工艺流程形成深刻的认知,帮助其有效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要领。比如说,在“升降电梯机电传动与控制”的授课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展示具体的动画视频,将相关的工艺流程进行直观展示,然后让学生在此基础上自主观察,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分享学习思路,整理重要知识和技能信息,从而让学生在自主观察的过程中获得更加全面的知识面,并科学运用思维导图等学习方式进行有效整理,做好总结与归纳。2.1.4检查自学效果教师需针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有效整理,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加以考核。判断学生对基础知识和技能要领的认知与领悟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展开科学的辅导。比如说,在开展“自动生产线机电传动与控制和自动门机电传动与控制”授课的过程中,则可以对学生的自学成果进行检测,通过课堂提问的方式进行考察,也可以引导学生自主设计思维导图,将所学内容进行总结与归纳。教师通过检查学生思维导图设计成果,判断其对基础内容的掌握能力。

2.2协作学习

协作学习是第二阶段,主要引导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互助意识,并在此基础上科学参与到课程探索的活动当中。2.2.1小组讨论深入探究小组讨论是重要的育人形式,主张教师在授课中针对班级学生在专业领域的知识储备,以及在实践方面所呈现的技能基础进行科学分组,并规范设置探究任务,让学生发散思维,利用自身所具有的专业知识进行互动交流,从而让其可以有效掌握基础内容,全面提高整体学习动力。以“X6132A卧式升降台铣床机电传动与控制”为例,让学生在组内就相关的工艺知识进行深入探索,结合具体的生活实践案例,探索工艺的规范性应用举措以及具体的实施流程,以及在实践中需要掌握的经验,进而让其能够有效掌握基础要领,有效提高专业化水平。2.2.2合作参与实践探索实训是重要的教学模块,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专业素养建设。在育人的活动中,教师需重点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引导其积极参与到实训活动当中。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有效掌握相关技能要领,也能够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合作意识,促使其形成良好的专业实践精神,并在团队配合的基础上共同完成实践任务,提高专业化的实践水平。以“升降电梯机电传动与控制”为例,教师可以合理设置实训活动,引导学生在小组内部合理分配职能,做好分工,然后共同针对这一实训主题展开有效探索,培养其形成良好的创新意识。2.2.3组内、组间分享经验在协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小组之间有效分享经验,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反思意识,也能够促使其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共同提高整体的学习素养。例如,在小组实训完成之后,教师鼓励各个小组就在实训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有效探索和分析。

2.3任务驱动

任务驱动是第三阶段,是支撑学生将专业课领域所形成的创新思路,掌握的专业知识,有效转化为实践技能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执教期间,教师需要将任务驱动的模式深入贯彻下去,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素养。2.3.1明确任务主题在专业课教学期间,教师需要合理设置任务主题,帮助学生确定具体的探究和实践方向。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就“护拦清洗机的结构分析”设置主题,针对教材中的内容引导学生自主搜集资料,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明确具体的结构要素。2.3.2开展任务实践在确定具体的项目目标和实施方向之后,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规范参与到项目实践的活动当中。要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掌握基础的知识,就具体的实践技能加以夯实,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化水平。在实践中,可以将自主学习以及分组协作有效结合,先引导学生自主搜集和提炼丰富的文化资料,让其对项目主题形成全面的认识,之后合理分组,确定不同组员的职能分工,让其规范参与到实践探索活动当中,就所学内容进行深入探索,并总结具体的工艺方法,然后总结实践成果,并在课堂上进行有效展示。通过任务实践真正构建开放、自由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在任务驱动的学习环境下有效掌握基础的专业知识要领,也能够让学生有效掌握基础的技能,并科学利用所学知识进行深入探索。2.3.3加强总结延伸在任务驱动完成之后,教师需引导学生通过延伸总结的方式做好归纳,先引导学生通过拓展延伸,掌握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可以结合项目主题将专业市场中所提出的先进作业思想,以及创新性的工艺手段有效运用到实践活动当中,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归纳与整理,让学生在参与专业课任务驱动与总结的过程中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在引导学生进行总结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先进的载体将具体的实践成果进行直观展示,然后带领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鼓励学生自主反思,总结经验,教师结合专业知识储备的基础上给予学生科学的指导。

3结论

综上所述,在高职教育领域,机电一体化是重要的专业内容,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严格要求,侧重于在学生专业技能以及综合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因此,在具体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教师需积极践行任务驱动的育人模式,并有效融合自主、协作的育人思想,构建三段式教学体系,让学生能够切实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并在具体的技能要领方面进行有效夯实,促使学生的综合学习与实践能力有效提升,真正地在专业领域有所造诣,实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胡石,王旭升.应用于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三段式任务驱动教学法研究[J].河北农机,2020(09):89.

[2]胡丞熙.工业4.0时代,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探索[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9(15):57-58+167.

作者:金龙国 刘克旺 单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海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