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的应用

时间:2022-10-18 09:45:02

任务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的应用

【摘要】创新教学方式的合理化运用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有着较强的促进作用。本文将从将任务型教学法运用至各个教学环节中、设计多样化的语文教学任务、运用多元化任务探究方式三个角度进行分析,对任务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任务型教学法;小学语文;应用

小学语文教学内容比较全面,教学环节比较丰富,在实际教学方法的运用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特点及身心发展特点,为学生制定科学化的学习方案,帮助学生丰富学习内容及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学生语文学习效果及效率。任务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程体系运用的过程中,教师即可通过多角度的分析为学生设计完善的教学方案,保证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效率,从而促进实现高效教育的根本目标。

一、将任务型教学法运用至各个教学环节中

(一)任务型教学法与课前预习环节相结合

将任务型教学方式运用至小学语文课前预习教学环节中,可以帮助学生全面提升预习效果,为之后的课堂学习环节奠定基础。以往的教学模式中,预习环节之所以效果不是十分理想,根本原因在于教学方式单一化,学生缺乏自主预习能力等,进而导致预习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呈现。在以任务型教学模式为核心的小学语文预习环节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可以对学生加强引导,通过趣味性教学任务全面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及探索心,帮助学生学习探究更加广泛的语文知识[1]。例如:在小学语文《太阳》的教学设计中,预习环节设计过程中语文教师可以针对课文教学目标为学生设计预习学习任务。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前,通过自主预习的方式,结合多项学习途径的探究方法,完善预习学习效果,全面提升预习效率与质量。这种预习方式的运用,将会有效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帮助学生在预习环节中,及时发掘问题并通过课堂学习等多项方式分析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因此,将任务型教学方式与小学语文预习教学环节相结合,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

(二)任务型教学法与课堂教学环节相结合

课堂教学环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由于课堂教学时间较短,提升教学效率与质量成为了教师的重要探究方向。部分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专注力较差的问题,同时,教师单一化的教学方式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现代任务型教学方式,为学生设计教学方案,不仅会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可以有效丰富学生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及时准确掌握多元化的学习内容。例如在小学语文《圆明园的毁灭》一课的课堂教学环节中,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圆明园辉煌的过去及被毁灭的过程,全面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及使命感,语文教师即可运用任务型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课堂学习环节中,以交流沟通的形式完成相关学习目标及学习任务。与此同时,语文教师可以将学生自主预习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性整理,进而通过任务型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分析解决其中的问题。此教学环节设计的根本意义在于全面发展学生的分析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帮助学生进一步强化逻辑思维水平,全面提升语文学习效果。因此在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体系中的课程教学环节中渗透任务型教学方法,是有效促进提升学生语文学习效果及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方式。

(三)任务型教学法与课后复习环节相结合

课后复习环节是语文知识整理及巩固的关键途径。为了全面提升学生复习整理的学习效果,语文教师可以将任务型教学法应用至复习环节中,全面提升学生的复习巩固效果,帮助学生进一步梳理和掌握主要学习内容。对此,语文教师可以通过设计问题型教学任务的方法,将语文教学重点及难点内容以问题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梳理,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习过程中的漏洞及不足,利用科学化的教学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复习巩固效果,全面发展学生语文综合能力。例如在小学语文《父爱之舟》一课的教学过程中,其中的教学难点和重点在于引导学生体会课文内容中父亲深沉的爱子之情以及儿子对父亲的怀念。教师在设计复习教学方案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任务型教学方法,对学生起到启发式作用,使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进一步整理语文知识,全面提升学生语文学习质量。与此同时,为了全面发展学生综合能力以及自主意识,语文教师可以在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下,引导学生以自主复习的方式将知识进行整理和分析,这种教学方式的运用,可以为学生提供比较完善的主观意识发展空间,对于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着极强的促进作用。语文教师可以加强合作学习引导教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整理和分析语文学习内容,保证学生自主学习效果得以提升,全面强化学生语文综合水平,从而达到良好的复习效果。

二、设计多样化的语文教学任务

(一)结合课文内容设计教学任务

语文教学任务方式的运用过程中,教学任务内容的设计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语文综合学习效果。教师需要以完善的计划保证语文教学任务的设计质量。对此,渗透任务教学方式需要以完善化的教学内容作为核心,结合教材内容为学生设计语文教学任务,这种任务设计方式将会有效提升学生语文学习效果。例如:在小学语文《开国大典》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学任务设计可以结合课文内容进行分析,为学生呈现比较完善的学习任务,进一步突出语文教学任务设计效果。比如,教师可以依据本篇课文的关键词为学生设计学习探究任务,让学生结合关键词分析整体学习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的生字词理解能力及运用能力。另外,结合课文内容设计语文任务教学方案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从学生角度进行分析,以学生的理解能力为其设计恰当的学习任务,从而促进提升任务型教学方法的运用效果,帮助学生掌握全面化的语文知识及学习技能[2]。因此,在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模式中,结合语文课文内容为学生设计教学任务,将会全面促进发展学生语文学习效果及语文综合能力。

(二)结合教学目标设计教学任务

任务型教学方案的设计过程中,结合基础教学目标设计多元化的教学任务,是教师在设计教案过程中的基础原则及基本措施。结合小学语文教学方案中的多方面教学目标进行分析,将会有效促进提升学生语文学习效果及语文学习目标完成质量,进而促进发展学生语文综合能力。例如:在小学语文《宇宙生命之谜》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学任务的设计即可结合本课的主要教学目标进行,强调多元化教学目标的渗透效果,帮助学生理解及掌握更加全面的语文知识及学习能力。本课主要的认知教学目标在于引导学生理解及掌握课文内容中出现的多个生字及词汇,使学生进一步整体感知语文课文内容。结合学习能力提升目标进行分析,语文教师可以培养掌握正确的阅读学习方法并从中获取合理有效的知识作为主要教学目标,使学生学会通过语文任务探究正确的阅读方法及学习方式,同时学会通过语文阅读探究有效的学习信息。另外,在以目标为核心的语文教学任务模式中,语文教师可以利用情感态度发展目标设计教学方案,全面化发展学生对于科学探究的兴趣,使学生始终保持一颗积极求学的心理,进而促进实现教育的根本目的。

(三)结合学生基础设计教学任务

小学阶段虽然属于教育的初始时期,但是由于学生的思维能力及理解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化,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效果将会呈现一定的差异。为了保证教学任务可以符合不同能力及基础的学生的情况,教师在设计语文教学任务期间,需要结合学生的语文基础能力进行分析,为学生设计合理化的语文任务,全面发展学生语文学习效果。对此,语文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基础能力及思维能力进行分层,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分层的具体标准及细节要避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以此保证教育效果。比如针对学习兴趣较弱的学生,教师设计教学任务可以结合启发性的教学方法进行分析,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习内容,全面提升探究积极性;对于思维能力较差的学生,语文教师可以结合基础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水平为目标设计语文教学任务,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学习效果。因此,将任务教学方式运用至小学语文教学模式中,需要结合学生的基础能力进行分析,保证任务设计与学生实际情况相一致。

三、运用多元化任务探究方式

(一)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任务

任务型教学方式的具体运用过程中,不仅基础任务设计内容及方式是比较重要的,任务探究的方法同样十分重要。部分学生在任务学习及探究的过程中不善于以科学的方法进行学习,这将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及任务完成质量。利用科学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是教师的重要教学目标,对此语文教师可以利用小组合作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完善相关学习任务,以此提升学习效果。例如:在语文课程《在柏林》的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准确完成学习任务,理解课文中所表达的感情,语文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对课文进行分析和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将会有效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及交流能力,全面促进发展学生语文综合水平。

(二)问题引导探究学习任务

以问题引导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可以帮助学生准确发掘任务探究的重点元素,充分展现语文教师的引导作用及问题教学的启发作用。例如:在《桥》的教学任务方式运用过程中,以生字认知及掌握为主要教学目标的教学任务设计过程中,语文教师可以通过启发性的问题将其中的生字与生词进行展现,帮助学生结合问题分析掌握“咆哮、放肆、沙哑”等词汇的根本含义,这种问题教学形式的任务探究方法对于提升学生语文学习效果将会起到较强的促进作用。

(三)游戏方式探究学习任务

游戏方法是小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的学习方式,教师将任务探究教学方式与游戏方法相结合,即可有效促进提升学生任务探究效果,进一步发展学生的自主意识及自主学习能力。例如:在《牛郎织女》课程教学中,教学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可以结合游戏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展现夏天夜晚的星空,引导学生以游戏的方式找到星空中的天河、织女星及牵牛星。这种游戏化教学方式的运用结合信息技术生动性的展示效果,将会全面发展学生的语文学习意识,帮助学生发展观察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因此,综合小学语文教学任务模式进行分析,教师可以通过游戏等趣味性较强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这将全面提升学生语文学习效果及任务完成质量,是全面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的有效措施。

四、结束语

小学阶段语文教学体系中,任务教学方式与游戏教学方法的结合将会有效促进提升学生语文学习效果,帮助学生以更高的效率完成多项语文学习目标。同时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作用下,学生可以利用更加科学化、完善化的学习方法对相关学习任务进行全面分析,帮助学生掌握丰富的学习内容及学习方式,为发展学生语文综合能力起到较强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鄢青,谢茶花.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法》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9,4(19):377-378.

[2]罗双全.浅析任务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家庭作业中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5,4(2):128.

作者:赵斌 单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