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公共英语的运用

时间:2022-10-18 09:35:42

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公共英语的运用

摘要:在英语教学中,英语阅读教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针对于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来讲,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现状不容乐观,存在诸多问题,因此,需要对其进行创新。任务型教学法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将其运用到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中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保障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本文主要分析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运用对策。

关键词:任务型教学法;大学英语;英语阅读;课程教学;对策分析

在社会经济体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其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的较高的要求,在大学公共英语教学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开展十分关键,有效的教学可以提升学生们的英语应用能力。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应实现以生为本,即为以学生为核心主体,应以提升大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为基础,任务型教学模式渗透到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中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因为其教学原则完全符合当前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的要求,所以,教师需要深入分析和探索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开展对策。

1任务型教学法的概述

任务型教学法的教学开展需要以任务为核心,在履行教学任务时,需要以参与、体验、互动以及交流合作为教学重点,全面发挥出学生们认知能力与实践能力,确保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和应用目的语。另外,任务型教学法通常都是划分三大类,即为任务准备、任务实施以及后续任务。针对于任务准备阶段来讲,就是要让学生热身并开动自己的脑筋,保障学生为学习任务的执行奠定良好的基础;针对于任务实施阶段来讲,就是在英语教师的引导下,使学生可以独立的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只要对教育活动进行监控即可;针对于后续任务阶段来讲,主要就是分析与练习。这三个阶段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特别是在任务实施阶段,其是前后阶段教学的桥梁,可以为其创造一定的条件。

2当前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

目前,诸多学校为了增加生源,都开始使用降分录取学生的方法来扩充数量,这样不仅会降低学生质量,同时还会直接影响到整体教学质量。在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中,因为公共英语阅读教学的课时相对较少,但课程教学内容却相对较多,同时还要承担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压力。在多种压力的影响下,教师就会使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即为教师讲述,学生听讲,这种被动的教学与学习方式不仅会降低学生英语阅读学习兴趣,并且还会直接影响到学生英语学习效率的提升。另外,大学公共英语教师经常都是在讲台上讲述的慷慨激昂,但学生却表情呆滞,没有听进去教师所教授的内容,长此以往,就会降低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所以,大学英语教师需要分析和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来开展教学,任务型教学法就是其中的一种。

3阐述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从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特点与学生实际情况角度分析,大学英语教师可以将任务型教学法的三大类进行细化,这样的教学可以促进英语阅读教学效率的提升,细化步骤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下面以大学体验英语第四课“Notnow,Dr.Miracle”这一内容为例,探索任务型教学法的应用对策。

3.1课前预习

在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开展之前,英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的方式来进行课文预习,这一活动主要的学习任务就是收集资料,并且对收集到的资料来进行筛选与分类以及总结,进而使学生可以了解课文主要讲述的内容。另外,教师还需要让学生对课文中的生词与短语以及难以理解的句子来进行标注,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让学生了解与克隆相关的知识与常识。

3.2前期任务导入

在大学公共英语阅读课堂教学中,导入十分重要,有效的导入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在学习时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同时还可以促进学生英语阅读积极性的提升。导入阶段不需要花费课堂教学的很长时间,英语教师可以依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阅读的任务的不同来规划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时间切不可超出十五分钟。因为这一教学阶段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做好阅读准备,同时熟悉和了解即将要学习的英语阅读内容。所以,英语教师可以借助多种方式来向学生们展现自己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来播放有关于克隆的知识讲述或图片,通过声音与图片的展示然后让学生们依照自己的理解来阐述以下几点问题:1.Whatkindofpeoplewouldapproveofcloning?2.Whatarethereasonswhycloningisforbidden?这样的方式可以使学生对克隆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进而为下面的英语阅读学习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3.3学生自主阅读

大学公共英语阅读课程的开展只要学生对导入任务有了极大的热情与兴趣,那么他们的自主学习积极性就会更高。学生们为了想要更好的完成任务,他们就会主动地阅读相关文本内容,并且还会认真查找资料,甚至会在不懂时向教师提出帮助。可以说学生有效的开展自主阅读是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顺利开展的关键路径,也是中心环节。在过程中英语教师需要发挥出自身的协调与指导以及监督作用,以便让学生们可以更好的完成英语阅读任务,学生属于这一阶段任务的主体,英语阅读任务的实施还可以划分为表层与深层阅读两个部分。针对于表层阅读来讲,即为要求学生掌握略读技巧,在使用这一技巧来快速阅读文章,并且从中找出每一段的主句。略读还可以有选择的进行阅读,适当跳跃与主题没有太大关系的段落也可以,主要就是要掌握文章大体内容,可以说借助表层阅读可以使学生们在最快的时间内了解和掌握文本结构与讲述的核心内容;针对于深层阅读来讲,那么教师就需要引导学生带着问题来阅读文章内容,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们可以在阅读文本中快速查找到需要了解和掌握信息内容。例如可以带着以下几个问题来进行阅读:1.What􀆳sawonderdoctor?Whyisitcalledawonderdoctor?2.Howdostudentsunderstandwhattheauthorsaysaboutthedangersfacingmiracledoctorsandtheircolleagues?3.Accordingtothecontentofthetexttherearemanyquestionsthathavenotyetbeenresolved,shouldcloningbebanned?Why?4.Whatistheauthor􀆳sattitude?Wouldyouliketohaveaclonedsibling?Why?这一过程需要教师向学生讲述查读的方式,这样可以使学生更好的完成阅读任务。另外,在深层阅读时,还可以设计猜词任务,这一任务可以使学生借助上下文提供的线索来猜出单词的意思,这样既可以强化学生猜词的准确性,同时还可以进一步促进学生阅读分析能力的提升。

3.4分组学习讨论

布置课后作业学生借助自主阅读可以很好的了解和掌握文章结构,这时就可以开展小组讨论或引导学生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教师设计的任务更加便捷有效。并且分组学习讨论还可以提升学生们的英语口语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英语教师在这一环节切不可过于更改学生语言形式与语法方面的错误,需要着重强调完成任务的重要性,并且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其中。以此来更好完成知识的输入,并实现知识从输入到输出的转化。另外,学生还需要借助课后练习来更好的完成对文章的深入且全面理解,因为课堂教学的时间相对有限,只要学生走出课堂,那么英语学习环境久难以保障。所以,英语教师可以借助布置作业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更好的巩固课堂中学习到知识内容。例如可以为学生布置写作文的任务,让学生们依照课文内容来写出150—200字数的读后感。

4结语

结合全文,将任务型教学法运用到大学公共英语阅读教学中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强化英语阅读的教学的有效性。另外,学生们在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任务之后,借助有效的阅读技巧来进行实践还可以巩固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最为重要的是可以保障学生对阅读内容有自己的理解,这对于学生英语口语提升和记忆力的锻炼都有着极大的帮助。所以,大学公共英语教师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和分析任务型教学法在英语阅读课堂教学中运用有效性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纪红.“互联网+”背景下任务型教学模式在公共英语教学中的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9,416(22):200-201.

[2]廖勤思.浅谈任务型教学法在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9(6):123-124.

[3]刘洋,李蕾,杜梦臻.任务教学法在英语能力培养中的可行性研究———以大学公共医学英语课程为例[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018(002):173-175.

[4]苏银娜,贾存爱,胡亚辉.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生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中的应用[J].休闲,2019,000(001):281-281.

[5]李融冰,申蕾,武元元.与“雨课堂”结合的任务型教学法在军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20(14):118-118.

[6]李华.网络环境下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运用[J].校园英语,2019,491(51):18-19.

作者:张建梅 单位:成都锦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