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英语口语实训情景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9-26 11:20:36

航空英语口语实训情景教学法研究

[摘要]英语作为我国进行国际交流和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是新时期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职航空专业建设的重要凭借。其中口语作为一种重要的语言技能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更能考验学习者的信息接收与语言转换能力,因而这对于高职航空英语口语教学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对于高职英语口语教学而言,受制于其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环境,其中存在英语语言输入、信息接收与处理、译文输出等方面的困境,应用情景教学法突破这些困境成为实现高质量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高职院校;航空英语;情景教学法

口语是较为困难的英语学习过程,多年来“哑巴”英语的教学和学习方式使得多数学生无法更好地形成口语技能。而口语的教学要求学生不仅可以熟练地掌握基础英语词汇,还要使学生具备可以运用英语词汇进行日常交流的能力,学生可以根据不同语言交流环境来选择最恰当的口语交流表达。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教师可以在口语课堂教学中,运用创设情境的教学手段,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进行训练,虽然教师在课堂上创设的情境类型可以多样,但所有创设的情境都是为了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性思维,所以教师要根据英语口语教学中不同阶段的教学任务来进行合理的情境设置,从而使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1研究背景

英语是一门国际化语言,它在表达形式和语言组织方面和汉语有较大的不同,因此,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练习方法,学生会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经常会感到很迷茫的状态,导致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和质量得不到有效的提高。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航空英语口语教学主要内容较少,而学生口语的基础是学生对英语文化的理解,但是航空英语作为一门应用性较强的英语类型,要求学生在初期学习的过程中就要具备良好的英语基础,然而,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在学习时很难理解相关的专业词汇,更不用说可以熟练地将这些词汇表达出来,这些为学生学习航空英语带来了不小的困难。而以情境为中心的教学过程更加注重实际情境,特定的情境具有良好的代入感,能够实现教学内容更好地展开,方便学生对生涩概念的理解,进而起到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将情景教学与高职航空英语口语教学相联系,能够更好地体现出对职业英语口语的教学发展前景。

2研究过程

(一)研究问题。本文研究的主要问题为高职航空英语口语实训锻炼中情景教学法的应用。(二)研究对象。研究对象为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英语专业学生。(三)研究方法。(1)文献阅读法。该方法通过对公立图书馆、文献数据库、出版刊物、专著等的查阅和学习。对高职航空英语发展、现状以及实际应用情景的内容进行分析,掌握基本理论,为之后的研究工作做准备。(2)对比分析法。通过对同类型装置的调查研究,确立本论题研究范围内可能出现的设计问题,丰富选择,进一步扩大理论知识面。(3)总结法。主要用在对全部研究完成之后,总结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进行的突破或创新。为相关学校提供能应用在实际教学项目中的切实建议。

3文献综述

情景教学理论早在20世纪初便已提出。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提出将情景学习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杜威认为,“学习来自于经验,教育要从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出发,在经验中展开学习。”之后,情景教育理论进入成熟阶段。1989年,布朗、柯林斯等外国学者就情景教学与认知发表文章《情景认知与学习文化》,并鲜明地阐明了知识与文化活动的互动关系。同时一些学校也开始运用情景教学的方法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1996年,《情景学习的观点》文集出版,就情境学习理论与实践研究进行了分析,并将计算机、化学、外语等课程与情境教学相联系。情景教学的理论逐渐渗透到教育各个阶段。国内学者陆浔通过分析研究认为,情境教学法在推动英语课堂有效性方面具有重大作用,而在明确情境教学法作用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式教学和人本教学法的贯通使用,对于提升高职英语口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的学习具有显著作用。

4高职航空英语口语实训教学法体系研究

(一)确立情境教学目标。教师在课堂中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之前,应当对情景教学的目标进行反复研究和确定,根据学生当前英语学习水平和口语表达能力来合理地安排情景教学。并且教师还要在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不断改进和更新情境。比如,在低年级学生群体中确定情境教学目标应该更加关注利用有趣的科学现象激发其思考意识和学习兴趣;在高年级学生群体中则应注重利用情境教学培养其科学创新思维这一目标。不同时期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也随着经历和知识的不同,对学生展开情境教学活动要针对学生需求的实际确定相应的教学目标。(二)重视情境教学方法的应用。教师在确定完情景教学的目的之后,就要根据课程安排来确定最终应用的情境教学类型,使学生在教师所创设的情境中,可以激发自身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在情境化的口语教学环节中,教师与学生配合,明确不同语言情境下口语应用的具体方式。在航空英语中与人第一次会面,经常会用一些问候语:“Happytomeetyou.It'sapleasuretomeetyou.”等,教师可以在情境中让一个学生扮演乘客,一个学生扮演乘务人员来进行问候语的训练,使学生可以在教师所创设的情境中,加强运用交际英语的能力,所以明确不同情境下具体的教学方法可以更好地促进高职航空专业英语口语教学。(三)加大针对性的语言输入训练,加强情境教学实施。教师为了从整体上提高学生学习高职航空英语的效率和质量,使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对自身的口语能力进行学习,应当在日常的口语练习中加强学生的听力训练,并且要求学生对听力内容中的重点词汇进行瞬时记忆,之后,学生再根据所记忆的重点词汇来进行完整内容的还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的口语应用和表达能力。另外,教师在创设相应的情境内容时,应当根据高职学生当前的学习特点和心理特征来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由于高职学生好动性较强,所以教师应当在口语教学中运用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来加强学生的口语练习,教师要在所创设的情境中融入一些生活中的应用词汇,使学生可以轻松地理解教师所进行的口语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多数高职航空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难点主要在听力方面。因此,教师为了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就要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听力能力进行重点训练,比如教师在教授商务英语时可以根据文章内容来对学生所难理解的重点词汇进行讲解,从而加深学生的理解。为了加深学生对词汇应用的理解,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来播放商务英语交流的视频,使学生可以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切身处地地感受到商务英语的应用。

5结语

教师在日常的英语口语教学中,要积极地利用互联网所带来的优势,为学生进行优秀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借鉴其他学校的优秀航空英语教学经验来对自身的教学手段进行更新。此外,教师为了使学生的英语水平可以达到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要利用网络来搜集时下最热点的英语新闻和英语词汇,使学生的航空英语内容可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行不断的扩充,从而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英语应用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宏娟.高职商务英语口语实训课程设计初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0,7(09):19-20.

[2]陆浔.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商务英语口语实训教学探究[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04):120-122.

[3]谢晓锋.克拉申语言输入视角下的幼师英语口语教学[J].海外英语,2015(14):81-83.

作者:康蕾 单位:甘肃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