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古诗文情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9 09:44:46

小学语文古诗文情景教学论文

摘要: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科学应用情景教学进行古诗词教学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对其加强重视,本文分别从情景导入、知识迁移、情景优化和阅读方法四个方面探究如何情境教学法的有效应用,希望能够为相关教育人员具体工作提供更为丰富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小学语文;古诗文;情境教学法

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我国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小学阶段进行古诗词教学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科学创设教学情境,确保学生能够基于特定情景展开具体教学,实现课堂效果的有效提升,为了进一步明确在小学阶段进行古诗文教学活动时如何有效应用情境教学,特此展开本次研究。

一、强化情景导入

在我国现代科技不断发展过程中,教育工作建设过程中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先进教学技术普及化应用,其中多媒体技术是应用最为普遍的先进设备,教师在开展课堂活动时有效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强化情景导入,引导学生迅速进入古诗文情境之内[1]。在进行具体教学活动中时,教师可以通过科学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相关视频和音乐的播放,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情景之内,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引导学生探讨音乐和视频欣赏获得的感悟,在对学生进行有效激发之后,保障学生能够基于现实生活环境进一步感受古诗文所传达的情感,以此同时教师需要鼓励学生积极探讨,确保学生之间进行深度交流。小学阶段的学生普遍具有较强的好奇心,通过科学应用该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对学生学习兴趣进行有效激发,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将学生带入具体生活情景之内。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时,需要确保应用的相关视频和图像与古诗词内容高度一致,避免对教学活动造成不良形象,有效保障课堂教学效果,确保教学流程的有序性。

二、改进知识迁移

古诗通常具有其特定的意境,具体而言,意境是指诗人有效结合个人内在情感和外界景物创作出较为鲜明和生动的生活画面或人物形象。基于此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古诗教学时,教师需要确保能够对古诗意境进行有效挖掘,确保学生能够更为深入理解古诗。在古诗文内,通常需要利用重要词语体现具体情景,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为了能够进一步明确古诗意境,可以选择使用重要词语进行古诗学习。在此过程中,教师还需要通过进行有效的知识迁移实现教学情境的合理创设,知识迁移主要是指教师帮助学生利用已经完全掌握的知识进行新知的有效学习,将新知识与旧知识进行科学联系,进一步创设教学情境。例如在学习杜甫的《绝句》时提出了“黄鹂”和“翠柳”,在此之前,学习《村居》中,也提出了“莺”和“杨柳”,教师可以将其引入绝句一课教学,通过进行有效的知识迁移,在新知识点中有效应用情感表达,在课堂教学之中进行绝句情感氛围的合理构建,确保学生能够更为深刻地认识绝句中所表达的具体情感,实现教学情境更为合理的构建,保障学生能够更为迅速地进入诗文情境,有效提升课堂效果。

三、优化教学情景

在古诗文教学活动时,教师不仅需要将学生带入具体教学情境之内,还需要进行教学情境的合理优化,在具体开展古诗词教学工作过程中,教师可以选择画面、故事、品读朗读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通常情况下,音乐具有极强的抒情效果,不需要利用语言进行传达,同时可以使学生能够对音符表达情感进行直接体验,引发学生进行深入联系,在具体进行古诗文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科学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朗读视频的有效播放,引导学生跟读,在学生跟读完之后,教师需要对其进行有效提问,使其能够进一步明确古诗所表达的人物和风景,能够对其进行更为深刻的感悟。然后,教师可以科学应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讲述古诗文表达事件的整个过程,在完成故事讲述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故事进行复述和创新,该种教学方法不仅能够实现古诗词情境的合理创设,同时还可以对学生想象力和口语表达能力进行有效培养。

四、丰富阅读方法

在实现教学情境创设过程中,教师还可以进行阅读方法的合理丰富,在小学阶段进行古诗词教学活动时,古诗词朗读也是教育工作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唱读、齐读和精读都是较为有效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教学的科学实施,能够帮助学生更为深刻地认识古诗词内涵及其表达的意境,能够进行教学情境更为有效的创设[2]。在开展具体教学活动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进行相关问题的有效探索,然后进一步引导学生有效应用多种阅读方法反复阅读古诗词,在开展阅读活动中,需要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引导,以此为基础进行具体教学,能够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古诗词所表达的人生哲理。最后教师需要更为深入地讲解古诗词内容,确保学生能够基于具体情境分析教材内容,该种教学方法的合理应用能够帮助学生进行想象空间的合理创建,实现教学情景更为有效的创设,科学提升我国古诗词教学工作的有效发展。

总而言之,通过强化情境导入、改进知识迁移、优化教学情境、丰富阅读方法能够确保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开展古诗词教学时科学应用情境教学方法,保证进一步推进我国教育工作的有效发展,使其能够更高程度地满足我国现代教育需求,为学生古诗词学习创设更为合适的学习环境,最大程度保证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宋杰.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策略探究[J].时代教育,2016(24):243.

[2]朱艳.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策略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7(9):53.

作者:刘丽萍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