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情景教学综述

时间:2022-03-23 08:20:38

小学英语情景教学综述

摘要: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利用和创设情景,既能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又能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思维的能力。

关键词:小学英语;情景教学;创设方法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利用和创设情景,既能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又能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思维的能力。教学中,笔者采用了以下几种情景创设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运用图片,创设直观情景

小学低年级学生对色彩鲜艳的图片和头饰非常感兴趣。因此在教学生认识水果类的单词时,我课前制作了各种水果图片的头饰,上课时戴着苹果图片头饰走进教室,用英语说:“Hello!Iamapple.”然后教学生一起读水果的单词,教读几遍之后,让学生自己戴着水果图片的头饰说:“Hello!Iamapple.”“Hello!Iampear.”“Hello!Iambanana.”等。在说这个句子的同时,还可以把以前学过的语句加上,如:“Howareyou?”“Nicetomeetyou.”等。这样,既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又增强了语言的积累和表达能力。

二、运用实物,创设对话情景

英语教学中主要是让学生多听、多说、多练。但是如果只是反复而又单调地读,会使英语学习变得枯燥乏味,降低学习效率。而运用实物创设对话情景能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在教“Whereismypen?It’sin/on/underthepencilbox.”这两个句型时,事先将准备好的钢笔放在铅笔盒里,问:“Whereismypen?Isitinthepencilbox?”然后请学生猜。猜对后再问:Whereismypen?学生回答:It’sinthepencilbox.之后,再将钢笔放在铅笔盒上面和下面,让学生回答。在所有学生都熟悉了规则后,可以让他们拿着自己的学习用品,在小组内互相问答,学习句型就不再那么枯燥乏味了。

三、通过表演,创设语言情景

学生学习英语的主阵地在课堂,缺少一定的语言环境和场所。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模拟情景。表演能使学生熟练掌握所学内容,并增强组织、运用语言和口语表达能力。如在教学“Whereismydog?”这篇短文时,先让学生理解短文大意,然后在熟读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背诵和复述,逐步理解和巩固短文。最后,分组进行表演和展示,在表演时,可以将短文进行扩展,变换不同的位置和情景。这样,学生既熟悉了句型,加深了对短文的理解,又提高了学生大胆表达和合作学习的能力。情景教学就是把教和学融入在真实或模拟的情景中,在活跃的氛围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变抽象为直观,变刻板为生动。教师在设计情景时,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1.直观性原则。小学生对形象、生动的事物比较感兴趣,容易接受和理解,记忆得也更加牢固。因此,教师在创设情景时使用的教具应该是简单、直观的图片或实物,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2.活动性原则。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当知识与积极的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学习才能成为孩子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教师创设的情景要具备活动性、参与性,让每一位学生都融入课堂,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科学性原则。兴趣是学好语言的关键,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小学阶段英语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增添趣味性而创设的情景,应该具有科学性,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材实际创设,不能为单纯逗乐而随意设计。

总之,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在于使学生爱学、乐学、善学。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情景教学这一方法,扩展教学形式,科学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让学生在情景中体验学习的乐趣,体验成功。

作者:杨朔 单位:青海油田教育管理中心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