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情景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22 10:01:14

小学语文情景教学思考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课程改革对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和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仅仅侧重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溉的传统小学语文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教育的需求,因为现代课堂更多的是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要达到高效的课堂效果,情景教学方法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择。因为它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活跃课堂的气氛,帮助小学生理解语文知识,加深印象,从而提高整堂课的效率和质量。实践证明,情景教学法符合现代教育的要求。因此,本文将针对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高效运用展开研究与讨论,分析情景教学法在语文课堂中的应用。

一、当前语文教学模式分析

现如今大多数小学语文教师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语文教学方法,即老师讲,学生听;老师写,学生记的方式。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师生之间缺乏有效互动,并且,学生常常会由于枯燥的课堂而对语文产生厌烦心理,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和进度。而情景教学法正好弥补了传统方法的不足,因为它可以通过创设情景的方式将学生带入到课本内容中去,而其创设的情景又与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很容易被学生接受。这样一来,学生们通过互相讨论而加深了对课本内容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实现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因此,在新课程不断改革和创新的前提下,小学语文课堂应大力推广这种教学方法。

二、情景教学法的作用

首先,情景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因为它的特点就是利用各种辅助工具创造出一种真实的场景,给学生以启发和享受,让学生能身临其境地感受语文课本的内容,加深了学生的审美意识,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同时,由于学生可以很快地理解和掌握语文知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也得到提高。其次,情景教学法可以让学生主动地展开学习和思考,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和体会作者写文章的用意,这就使单一、呆板、无趣的传统语文课堂变得生动、活跃起来,学生的学习氛围也变得十分的快乐而不是枯燥。最后,情景教学还可以增强学生团队合作的意识。因为情景教学在很多时候采用的是团队游戏的方式,所以学生必须团结合作才能完成任务。当教师设置好合作游戏的规则和内容后,小学生们通过相互学习和合作,学到了更多的知识,而且在无形中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能力,这对小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三、情景教学方法的实施步骤

运用情景教学法,一般是按照以下几个步骤进行的:第一,要让学生学会在情景中学习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创设一种情景,将语言和情景结合起来,让学生利用创设的情境去体会作者写这篇文章所要表达的情感或者用意。第二,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对布置作文的运用。小学语文教师不仅仅可以在课下给学生布置作文,在课堂上通过情景教学的方式同样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主动去想象和分析课文中的空白部分,让学生通过思考和想象,激发他们的情感认知,点燃他们的写作热情。第三,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电脑和投影仪等设备将音乐、图片、动画等元素带入到课堂中,从而让学生能够更自然地感受到文章所描述的场景和内容。例如,在教学《月光曲》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反复朗读和品味课文的内容,当学生逐渐入境生情时,教师则可以播放《月光曲》的录音,让学生在美妙的《月光曲》乐曲声中再一次去想象这篇课文所表达的情感。当学生沉醉其中以后,教师还可以让学生采用简笔画的方式将月光下的大海景色画出来。

综上所述,情景教学的方式为教师提供了多种教学的方式,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让学生对语文课堂不再排斥。同时,情景教学的有效运用还需要教师充分了解学生,所以这要求教师能够主动去关心学生的成长,深入的了解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学习方法和特点。这也是建立师生之间感情的一种有效方法。情景教学符合现代教育的要求,活跃了课堂的氛围,并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水平,让学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快乐地学习。

作者:李朝玲 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