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0 02:34:21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小学阶段是儿童刚开始走出家庭,接触社会,了解生活,学习知识的新阶段,同时小学教育也是孩子真正接触系统学习的开端。在现今信息时代下,小学阶段孩子不仅学习科学知识的阶段,更是形成他们的基本道德观念、基础心理素质的阶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小学生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其发育速度都很快,因此在这个阶段最容易接受新事物,同时也会形成最初的思想品德的结构,所以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对小学生今后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重视起来。

关键词: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策略

一、现今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校方面。现在学校对学生的评价很大程度取决于学生成绩,但其实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小学阶段是人的认知水平迅速发展的阶段,但是每个人的发展都不一样,有的人快有的人慢。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却不能在一张试卷上展现,在课堂上,教师总是站着讲台上讲得“唾沫横飞”,尽心尽力,但是学生在讲台下面听讲的效果却总是不能让人满意,这无关教师的讲课水平,而是学生对思想品德的课程就不感兴趣,导致思想品德在学生心中的印象越来越差,从而忽视对思想品德的意义,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2.家庭方面。首先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每一个家长都是真正爱孩子,他们用心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尽心教育。但是,在很多时候,家长的方法却使用不当,导致对孩子的教育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成功。现如今,家庭里大多是一个子女,家长给予足够的宠爱,足够的自由,但这并不是指平时对孩子放任自流,没有什么严格要求,甚至对孩子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也没有原则的迁就。但是,当老师讲孩子的问题告知自己后或自己发现孩子的错误,他们就恨铁不成钢地对其处罚。这样做,非但不能起到教育作用,反而会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伤害,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品质素质教育都有及其重要的作用,但父母这样的行为,对孩子可能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甚至更恶劣的后果。3.社会方面当今社会存在许多相当繁杂的内容,因此弱化了学生的思品意识。小学生的天性就是思维活跃、兴趣广泛。因此,学生长期性的多样化的社会成长,导致学生处于一个开放性的环境当中,很多东西是处于小学生还不用去接触或者不能去接触的内容,造成性格多变,不专一。现在信息时代的到来,日常中小学生也必不可少地会接触大量的网络信息,使小学生与社会接触这方面过早,或者对社会的理解认识过于虚拟。由此可见,现代信息社会的方便快捷也同时大大地弱化学生的思品意识。

二、对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策略

1.教师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作为教师,要引导好、培养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应该要身体力行,为人师表,要用自己高尚的人格、专业的教学素养和真诚的情感去影响、启迪、塑造每一位学生。一个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的高低,不是从成绩中表现出来的,而是从日常生活,学习的细节里体现出来的,言传重于身教,平时教师与学生沟通时是否注意到了礼貌语,那么学生才会学会“你好、谢谢、对不起、再见、没关系”,作为小学生,他们总是十分尊重,听从教师的,所有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而言,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2.发挥家庭教育功能,重视对思想品德的教育。家庭教育是孩子人格成长的摇篮,家庭环境会给孩子人格的形成烙下难以磨灭的烙印,父母更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他们终身的教授,在人一生的教育中,家庭教育处于初始和基础的地位。在我们生活中,父母无论是好的行为还是坏的行为,小孩子都会去学习,久而久之,学生受到的影响也都会形成一个习惯。因此,作为家长,这是必须去思考、探究与总结的问题,为了孩子的思想品德素质,父母需要作好表率。3.发挥社会环境功能,为小学生提供教育环境。在信息时代下,我们首先要加强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广大社会群众应该多为孩子成长的环境考虑,加强针对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做好道德价值判断,将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向着更好的方向引导。家长和老师更是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上网时不做有违网络文明和网络道德的网上活动,因为言传身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引导。但并不是禁止孩子使用网络,网络是时代进步的结晶,是整个社会信息的重要传播途径,我们应该合理,适度的引导孩子学会健康正确地使用,跟上时代的步伐。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的不只是知识,还包括学会安排、分配时间、学会学习的方法技巧和学会思考等。在这个阶段应该形成自己的思维,有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这会对孩子今后的人生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朱俊杰.新媒体环境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2016(31):5-6.

[2]林倩名.巧妙利用生活资源提高品德教学实效性[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13).

[3]武立双.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5):110.

作者:钱志平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