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教育中新媒体带来挑战及策略

时间:2022-10-26 10:43:45

思想品德教育中新媒体带来挑战及策略

摘要:当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在初中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具体来说,应当为了适应目前的教育形式而积极探索应对新媒体时代的相关措施,并且使得思想品德教育和新媒体技术具有更好的契合度,并基于新媒体技术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活动,加强提高初中思想政治的教育质量。本文主要论述了在新媒体的背景下,面对目前初中思想品德所带来的挑战,提出相应的对策进行完善,以期为我国今后的教育教学提供更大的保障。

关键词:新媒体;初中教育;思想品德

引言

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为我国的教育与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生机,改善了传统教学方式的弊端,以一种更加新型的教学模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尤其是面对初中思想品德教育课程,初中阶段的学生还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心智等方面还不是十分成熟,很容易受到新媒体中不良社会信息的影响,形成错误的人生观等,这就使得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活动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就目前的新媒体时代而言,在初中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探索应对措施,并且不断强化思想品德教育,以此正确引导学生。

一、新媒体传播的特点

(一)传播主体的大众性

由于手段愈来愈发展成为数字化、网络化的原因,从前的受众只是单向、被动地接收信息,现如今慢慢成为了主动对信息进行加工以及传输的传播者,新媒体的传媒慢慢趋向于“去中心化”。新兴的传播方式令新媒体的使用者能够参与到决策之中,利用手机、网络之类的渠道不分时间与场合,可以对任何人实现信息的传递。

(二)传播介质的移动性

由于无线移动科技的进步,三网慢慢地达成了融合,利用手机等通信设备上网,随时随地地观看电视剧已经是个相当平常的事情,这一类的新媒体介质均仅具有移动性的特征。

(三)传播速度的快捷性

新媒体的技术特征令文字、影像之类的传播速度加速,同时能够不被时间与空间所限制,能够达成快速地传播给受众的目的。这样简捷的技术,令信息可以进行全球的实时传播,使得全球成为一个统一的信息网络。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的门户和网站在传播速度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不仅实现了声音、音频以及视频的传递,而且时效性很高。

(四)传播过程的互动性

目前的网络社会,具有高度开放以及自由等特点,对于和互联网相连的终端来说,具有两种功能,分别是传播工具以及接收工具。对于受众而言,不仅是信息的接受者,而且还是信息的传播者。而因为新媒体的传播具有双向性,因此社会以及文化等障碍被打破,使得人际交往可以更加广泛,同时,使其交流更加自由等。

(五)传播媒介的交融性

就传播媒介而言,其交融性主要有如下体现:首先,传播内容具有新媒体化的特点,其表现形式也是多样的,比如图片和文字等,在传播时,可以将传统的媒体信息进行转化,由静态形势转化为动态形势,不断丰富信息的内容和质量,增强信息的便捷性。针对于新媒体的终端方面,其功能也比较多样化,不仅可以通话,而且还可以收发短信、微信、微博、qq、邮件等。

二、新媒体给初中生思想品德教育带来的挑战

上文对新媒体技术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在新媒体的背景下,初中思想品德教育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元思想文化的相互交融和冲突

在新媒体的促进之下,学校的文化已经突破时间上、位置上以及内容上的限制,达到了信息的透明公开,每一种思想不需要通过检阅便可以出现在网络平台之上,促使不一样的文化思想在校园里传播。当这种多样的思想文化出现于面前,初中生们缺乏正确的分辨力,导致某些不健康的思想左右了初中生固有的思想以及道德观念,也正是由于新媒体的特点,令初中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面临了失控的可能性,减少了传统方式的思想品德教育的作用成效。

(二)带来了不良信息的无受限传播

现阶段我国社会正在转型,而社会价值与道德观念也处于过渡阶段,因此发生了部分价值准则以及行为错乱的情况,而新媒体也使其愈演愈烈。因为新媒体在传播信息时不受限制,包括低俗的信息和文字等,都会对初中生造成消极作用,由于初中生还不具有成熟的思想和心智,同时,具有较大的好奇心,并且很容易接受新事物,也较容易被低俗信息所影响,使得其价值观念等受到冲击。另外,这也会对学生日常人际交往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三)减弱了传统思想品德教育模式的地位

在传统的教育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在书本知识的背景下,通过各种方式和教学方案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学生在课堂上听讲和做笔记,很少有人发言,这是一种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在新媒体时代的背景下,学生开始对传统的教学方式产生了厌倦,传统教学逐渐不受到重视,在教学中的地位也逐渐下降。

(四)学生对新媒体的过度依赖,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带动了教育教学的全面发展,但是很多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现代人对于各种电子设备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每个人身边都有各种电子设备的出现和应用,例如手机等。手机不仅能够打电话和发短信,而且还能够查询各种信息以及下载各种客户端进行学习,但同时也便于学生玩各种小游戏,不仅在课余时间玩,有些学生还会在课上偷偷地玩,学生投入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在游戏上,必定会耽误自己的学业,学生对手机的过分依赖,让手机成了学生精神上的鸦片,无法摆脱。除此之外,由于手机有着严重的辐射,初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长时间地使用手机,手机辐射会对学生的身体造成影响,造成头痛和心血管疾病,还会因为手机屏幕的亮度而影响视力,造成视力下降和结膜炎等症状,给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都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三、新媒体时代下学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对策

新媒体为思想品德教育带来了许多问题以及巨大的挑战,因此教师必须时时保持头脑清醒,从而制订出科学合理以及符合现状的相关方案。同时,教师必须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大胆创新,探索全新的途径,防止由于无法确认的相关因素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学校内的思想品德教育必须依据现代国情,融合新媒体的相关特征,建设出符合我国国内社会快速发展的相关模式。

(一)做好沟通交流,建设完善的思想品德教育新阵地

现如今,学校内的初中生对于新媒体不仅有强大的兴趣,同时也非常依赖它,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可以主动接触学生,尝试与学生交朋友,实现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根据新媒体的相关特征分析其对教学工作的作用。同时要大胆创新,探索全新的方式与相关方案等。此外,在运用新媒体的时候,也要考虑它的弊端,不能全部照搬过来,避免产生负面影响,必须时刻关注与监管其教育当中的新媒体相关信息,时刻关注初中生思想政治的相关动态,然后采用特别的教育方式,建设出比较完整的思想品德教育新型阵地。

(二)改变教育观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目前国家正处于新媒体时代,相关信息的查询与利用非常具有自由性与自主性。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网络平台上都处于一个平等的状态,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如今的社会,学校要想科学有效地推行思想品德教育,那么就必须根据现状将教育方式进行改进,同时,教育工作者必须尊重与明确学生在教育当中的主体地位,摒弃教师输送知识而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的方式,增强学生的自主能力,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思想政治内容,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而营造出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业余生活

现阶段,由于受到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影响,部分学生已深深被吸引,甚至是沉迷于网络中无法自拔,所以在学习方面也比较被动。为避免出现此种情况,使学生的业余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无论对于学校,还是对于学生个人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为此,学校要想方设法,纠正学生的沉迷行为。例如,学校可以设立部分社团,同时积极宣传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多开展团队活动,使得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可以提升其人际交往能力,丰富和充实业余生活,以此避免在网络上消耗过多时间。另外,学校还应当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其所学的思想政治知识,并且建立起相关学术性等网页。具体来说,可以在校园网络中开设红色网站,并且以此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基本理论等,同时,其能够在网页上相互交流,或者在线咨询相关疑问,使其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除此之外,学校还应当将实用的教育资源网站推荐给学生,并且引导其学习等,以此促进学生提高自我修养。

(四)注重培养媒介素质,帮助学生培养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媒介素质是指在思想教育以及生活经验的基础之上获取信息以及自主判断其价值的能力,同时,也是针对于复杂的网络信息的一系列思维性应变能力。在新媒体的背景下,思想教育的工作者要不断引导学生,让学生合理使用网络信息,提高其道德修养以及法制意识和认识,增强自身的管理能力,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也能够积极抵制不良信息。基于新媒体所具有的特征,将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团队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并且加强对于网络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对于网络的监管力度。除此之外,应当跟随时展步伐,不断地净化校园网络,使得校园网络新教育阵地更具有美感,不仅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充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工作的开展和进行也十分顺利。

综上,本文主要论述的是在新媒体的背景下,面对目前初中思想品德所带来的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进行完善。当前的新媒体时代,对初中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而言,新媒体为我们带了一定程度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机会。因此,每位教师都应该勇于面对其所带来的挑战,积极地应对,懂得合理地避开损害,谋求自身的利益,科学地应用新媒体,尽量去避免不利的影响,并不停地进行创新,进一步保证教育教学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董琳.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初中思想品德教育途径探究[J].中华少年,2018,(15):42.

[2]韦振义.新媒体背景下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的创新思考[J].广西教育,2017,(29):113.

[3]庄仲汝.新媒体给思想品德教学带来的挑战及建议[J].新校园(中旬),2016,(12):17.

[4]扈秀梅.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新媒体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9):79.

作者:丁立强 邱丽平 单位:连云港市殷庄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