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教学探索

时间:2022-09-06 08:22:24

小学思想品德教学探索

一、将教材内容和生活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

在进行小学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将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引入到其中,然后紧密地结合教材内容和生活实践,这样可以将非常容易理解的生活当中的一些道理,向小学生们进行更好的讲述,在思想品德教学当中将生活当中的崇尚思想品德引入到其中,是实现小学思想品德教学回归生活的第一步。由于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更多的还是懵懵懂懂的状态,因此在进行思想品德课程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从生活的实际进行着手,从小学生比较容易理解的道理开始入手,让学生对思想品德课教材内容当中能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对于生活中的实践,最好入手于小学生的课堂和课下,同时作为教师,更应该加强对收集小学生生活内容的实例,及时地发现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学生好的和不好的思想品德的一面,并根据小学生在生活当中的这些行为,和教材上小学生要学习的内容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进而对小学生展开思想品德生活化的教育。比如,在《保护环境卫生》这一节的思想品德教学中,针对环境卫生,教师可以将其分为学生自己的环境卫生,以及小学生生活环境卫生。因为小学生对生活意识上还处于一个懵懂的状态,这个时候教授可以拿两块抹布提供给学生进行选择,看学生是选择干净的还是脏的抹布,最后学生选择的都是干净的抹布,而这个时候正是教师对学生进行环境卫生教育的好机会。

二、为小学生创设生活化的思想品德教学情境

教师在进行小学思想品德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选择一些在课堂上比较容易实现的课程,为小学生创设出一个虚拟的生活环境,由教师引导小学生进行参与,从而让小学生能够在创设的生活情境中,感受到思想品德教育给自己以后的人生带来的好处。采用这种生活化的情境教学方法,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思想品德教材当中的内容,同时对于生活当中出现的部分现象,也能够让小学生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了,这对小学生三观的形成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比如在讲解《团结合作》这一课程的时候,教师可以举办一个小型的拔河比赛,在拔河比赛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一边是一个人,另外一边的三个人,通过两边之间的明显差距,让学生明白在一个团体活动当中,团结合作具有的重要性,从而让学生对《团结合作》这个课程有一个更深的理解。在进行思想品德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为学生创设出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这样有利于学生对教学中的内容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让小学生感受到所创设的生活情境,给思想品德课程的学习所带来的快乐,进而让学生的参与兴趣得到充分的激发,最终实现教师思想品德教学质量整体提高的目的。

三、引导学生回归生活,在实践中领悟思想品德教育内容

在对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时,不应该受到课堂的束缚,在课堂安排不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教师也可以带领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来,让学生的行为在实践中得到不断的锻炼,从而让学生的思想品德得到明显的提高。每个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生活环境,因此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也有着不同的影响,作为教师方面而言,应该对学生开展统一的思想品德教育实践内容,让学生对好的思想品德在生活当中所具有的重要性,能够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领悟。在双休的日子里,教师可以带领全班的学生一同参加“献爱心给敬老院的活动”,让小学生在敬老院和爷爷奶奶互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因为自己的小小爱心举动,给其他人带来的快乐,让学生懂得尊老爱幼是一个多么可贵的思想品德,以此让学生对价值观的思考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四、充分利用教材,往生活教学方向发展教材是支撑一切教学活动开展的原动力,而对于小学思想品德教学课来说,教材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保障教学计划顺利开展的前提。但是在进行小学思想品德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如果仅仅只是将教材当中的内容搬入到课堂上,那根本无法实现小学思想教育的目标,因此在进行小学思想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作为教师而言要给予教材充分的支持,不但如此,更要按照学生实际学习的情况等,对教材的内容进行适当的改变,只有这样能够让教师的教学行为变得更具有科学性。

五、改变评价方法,促使其更好的融合生活

要想让传统评价教育成果的方法得到真正的改变,就需要对传统的教学目标进行积极的改变,争取让学生的思想品德知识能够在平时的生活中得到更好的应用,这也就是这里所说的思想品德生活化,这样有利于教师对学生掌握思想品德课的程度,更在日常生活中让小学生的良好品质得到了逐渐的强化,而作为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尽可能地减少对学生的批评。除此之外,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这样容易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进一步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

六、结语

在小学思想品德课程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对教材内容的充分利用,然后将其回归到生活当中来,让小学生能够主动的、积极的参与到生活实践当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小学生对思想品德课程进行理解,并通过在小学思想品德生活化实践当中学习到的优秀品德,然后在实际的生活当中进行运用,促使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帮助其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

参考文献:

[1]陈黎辉.试论如何让小学思想品德教学回归生活[J].新课程,2016,(10):58.

[2]朱桂玲.回归生活,彰显魅力———小学思想品德教学内容生活化的探索[J].学生之友,2010,(09):75.

[3]沈馨远.立足实践,增强趣味———实现生活元素在小学思想品德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导学,2016,(33):20.

[4]金飞.渗入“生活世界”深化道德教育———浅析小学思想品德课生活化教学策略[J].吉林教育,2017,(13):34.

[4]俞土昌.回归生活彰显魅力———小学思想品德教学内容生活化的探索[J].基础教育论坛,2015,(Z1):75.

[5]周炳东.影响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效果的因素及对策[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34):186.

作者:卢金书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隐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