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品德教育在生活中的形成

时间:2022-12-25 04:58:15

班级品德教育在生活中的形成

一、什么是“学生自我评价”

学生的自我评价是指学生依据一定的评价标准,如校规、班规、道德准则、榜样等作为参照,对自己的言行表现做出分析和判断,并对自身的言行表现进行自我调节的活动。学生的自我评价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能动机制,从而“攻克”自我,“再造”自我。

二、《小学生品德自我评价日记》的设计要点

恩格斯说过:“就个别人说,他的行动的一切动力,都一定通过他的头脑,一定要转变为他的愿望的动机,才能使他行动起来。”进行自我评价是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活动,所以,设计好自我评价的内容与要求很重要。(一)设计评价内容时,要体现目标性原则。通过《小学生品德自我评价日记》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评价引导学生达成品德教育的目标要求,通过自我评价进行自我教育,所以评价内容要与教育的目标相符合,其主要可分为下面几类:1.基本的品德常规要求:如礼仪、卫生习惯等。2.年级品德的教育内容: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需要进行设置。3.针对学生主要出现的问题设计评价内容。4.学生完善自我评价的内容:学生根据自己出现的问题进行设置,从而改正或完善自我。通过评价内容使学生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并不断地检查和调整自己的行为.通过评价使学生懂得如何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最终实现品德教育的教育目标。(二)设计评价内容时,要体现教师的指导性原则和易于操作原则。由于小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很薄弱,看待事物主观化、片面化、情绪化,还未建立起来正确的价值观,设计评价的内容必须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建立,从而形成正确的、有针对性的评价内容,引导学生按要求做好。同样,要考虑学生的情况,评价内容设计要易于操作,不能太虚,要尽量具体明确,否则学生难以操作,可以设计如下面低年级同学的自评内容:

三、《小学生品德自我评价日记》的作用

(一)引导学生自我践行与自我监督。自我评价就是引导学生践行,按照评价内容的要求去做。通过自我评价,让学生对自己进行自我监督。(二)引导学生自我反思与自我调节。通过评价使学生去反思自己的言行习惯是否符合要求,然后再调节,从而使学生不断得到教育。

四、《小学生品德自我评价日记》的实施方式

(一)每日自我一评品德,形成品德好习惯。一日三省就是要形成对自己品德与行为评价的习惯,以正自己的品德与行为。《小学生品德自我评价日记》实施的目的也是如此。为了营造更好的氛围,平时可在每天放学前,用三分钟让学生在班里面统一自评,到周末则在家里通过家长配合完成,就像写日记一样形成习惯。这样学生才会实施自我评价,使品德教育在生活中不断反复进行,促进学生形成品德好习惯,增强德育效果。(二)他评与自评相结合,减少评价偏差。对于学生的德育评价,大多教师使用的方式是用教师评价的方式。但这种方式,使学生处于德育的被动状态,主体作用得不到发挥,不利于学生的的发展。若是评价中只是学生自评,则容易产生偏激和自我。所以评价应该要结合自评与他评。运用《小学生品德自我评价日记》评价时,除着重学生自评,还要运用他评———建立学习小组,自评的同时进行他评,通过结合自评与他评,使评价更有实效。

五、《小学生品德自我评价日记》的实施效果与反思

(一)让学生学会自我约束。人的行为大致可分为自觉性行为和不自觉性行为,自觉性行为受动机支配,有一定的目的、步骤和方法,且行为人一般能预知行为的后果。不自觉性行为则往往带有一点的盲目性、冲动性和随意性,不计后果。在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中,要减少学生的不自觉性行为———实施“学生自我评价日记”模式刚好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在评价中,学生对自己的言行评价是依据评价项目表的,即其行为是受到评价项目表中的评价内容制约,自然地使行为成了自觉性行为。(二)让学生在自评中进行自教。当学生在完成评价项目表当中的评价内容时,很自然地对比自己的言行与评价标准,看看自己到底做得好不好,这能够使学生不知不觉地进行自我教育。自己哪一方面做得好,哪一方面做得不好,需要怎么样来改正。这个过程就是我们作为德育工作者经常做的事情。(三)让学生的教育保持持续性。让学生的教育保持持续性,其实是班主任工作当中的一个难题。班主任面对的学生多,要对每个学生进行教育是很难的,但“利用学生自我评价”模式却能解决这个问题。学生每次按着标准进行评价,就是在学习规章制度。学生之间的评价是学生群体对学生的一次教育。上面这两种教育几乎不间断,有很好的持续性。(四)效果综述与反思。从上面几点可以看到,利用“学生自我评价”模式进行学生的德育教育,有几个大的改变:1.施教者发生了质的改变,由教师变成了学生“自己”。2.教育方式和评价方式由“间断”式变成了“持续”式。3.可以说,学生是随时随地受到教育,德育的教育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了。

参考文献

[1]陈新汉著.自我评价论[M].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2]贺乐凡,周韫玉,黄泰山著.自我教育:教育的至高境界[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刘丽霞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良田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