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22 09:28:22

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希望,他们就像一张张洁白的画纸,需要我们去点缀,需要我们去呵护,在他们刚刚接触社会,步入学校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小学教师把这张画纸点缀勾画成一幅美丽的画卷,现如今,由于父母对子女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社会的就业压力和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的影响,是学校、家庭、社会三者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相互脱节,缺乏合力,而来自社会,家庭的负面影响更直接影响学校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这一点从这几年青少年犯罪年龄的急剧下降可见一斑。那么作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主阵地的学校,在这方面应该采取丰富的,切合学生心理实际的措施,更好的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任何教育,我们不变的原则是:先树人,后育人。

一、以学校主阵地,宣传树立正确的思想品德理念

作为小学生,他们的模仿力是最强的,学校中的一切事物,如人,包括教师,教师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同伴的各种表现;教育环境,美丽整洁的校园,各种标语牌,黑板报,宣传栏中的内容,对他们来说是对的,又是该学习的,模仿的,因此,作为学校,在树立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方面,应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一)让学校中的第一教育资源———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古人说得好:其身正,不令则行。比如说:学校为了禁止一小部分学生吸烟,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学校就规定,教师在校内外,公共场所,走在校园的路上不准抽烟,这样既创建了无烟学校,又让学生明白老师说得是对的,老师做得更对。言教不如身教,只有教师以身作则,才能从学生心理上起到教育示范作用。(二)让学校处处育人,处处感化人,校园内充满人性化的标语,充满寓意的壁画,张贴正气的宣传栏,宣扬好人好事的广播站,让学生明白什么是正确的,该做的,什么是不对的,该抵制的。

二、通过课堂教学,让正确的理念得到实践的检验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学校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总是与社会,家庭中的一些陋习,不良因素相抵触的,而部分学生就会产生学校与社会家庭中的两种不同现象孰是孰非产生徘徊心理,而这时正需要学校平时的宣传教育回归到生机勃勃的生活实践中去,教育和帮助学生通过自己的生活实践去求证,去体会。还是以我校禁止个别学生吸烟为例;吸烟有害健康学生理解太抽象,觉得没有什么危害,反而觉得在同学面前高人一等,很自豪。于是学校就组织教师利用“科学”课时间,以实验的形式分解烟的主要成分,使学生直观的发现烟中确实存在大量地有害物质和气体,如二氧化碳,焦油等,真正明白吸烟有百害而无一益。

三、在自我教育中升华思想品德理念

学校生活作为学生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有些学生思想中存在的不良行为,习惯,意识是无法全部由学校、教师开导、解惑的。这就需要逐步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防范能力和意识,使学生主动的抵触不良的意识、行为、习惯。如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区,家庭中有意识的发现一、二件事或一、二种行为习惯,然后让其判断这件事或行为习惯做的是对还是错,然后交给老师,老师利用一些课时,集体讨论每个学生的看法,让学生们阐述自己的观点,在辩论中明白对还是错,纠正自己地不良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防范,真正成为一名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记得有一位教育专家对学校教育进行过这样的评价:智育不好是次品,体育不好是废品,而德育不好是危险品。只有“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在培养学生好的思想品德的基础上搞好各类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把学校思想品德教育落到实处,搞扎实,为创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学校应做的那份工作。

作者:吴永国 单位:临夏县新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