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06 05:33:43

小学品德教育论文

一、小学品德教育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一)端正思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应该给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远大的人生追求。这就要求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外在因素对学习兴趣培养的重要作用。首先,教师应该端正教学思想,不能以应付教学为主,也不能一味地照本宣科,应该努力创新教学方法,使授课方式多样化、有趣化。如可以创设与课本内容相对应的情景让学生参与其中,逐渐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求知欲。其次,教师可以利用教学设备做一些幻灯片、小短片等引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小学生对动态事物非常感兴趣,教师可以利用现代教学设备来辅助课堂教学,将静态枯燥的文字转化为动态多彩的画面,这样会提高教学质量,也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自由讨论,激发兴趣爱好

教师可以把学生若干学习分组,让学生带着疑问进行讨论,这样做可以锻炼学生的沟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多和学生交流,用幽默诙谐的话把大道理说得简单易懂,这样学生也更容易接受。在分组讨论过程中,教师还应该不断给予学生鼓励的语言,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如果教师在教学中一味地以老套的教学方法来开展教学活动,对学生大声呵斥,会让他们产生畏惧感,慢慢地,学生就不爱和老师沟通,这对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是不利的。教师应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对犯错误的学生进行感情沟通。研究表明,训斥的手段虽然可以立杆见影,但最终影响也许会适得其反,而情感的说服会更长久。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教师要给予学生明确的指示,告诉他们错在哪里,慢慢改变他们的态度,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正确思想品质的形成。

(三)联系实际,调动学习兴趣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生活是学生学习知识不可或缺的认知导师。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将课本中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使学生在联系实际生活的同时学到知识,这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学会从实际出发,举例引导,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样做不仅可以巩固教学效果,还可以让学生做到行为和知识的统一。比如,教师可以举办一些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去养老院,和爷爷奶奶聊天,或者开展感恩行动,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对品德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结语

品德教学对小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是我们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品德教师努力创新教学方法,从实际出发,引导学生喜欢学习,爱学习,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才能更好地促进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发展,才有助于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作者:杨轶娟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