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实践下的品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11 10:07:03

小学数学实践下的品德教育论文

一、把握学科和学生的特点

小学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由其本身特点所决定的。因此,只有把握住数学学科的特点,才能科学、有序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根据数学应用的广泛性,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联系实际,使学生了解到数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就小学数学的抽象性而言,小学数学中的概念、法则、规律等都具有抽象性,但它们都是反映客观现实的,都是从实际材料中提取的,这就决定了小学数学教育的客观性与实践性。教学中,由实际事例引出概念、揭示规律,既便于学生理解知识,又可以给学生打下唯物主义的思想基础。再从小学数学严密的逻辑性看,小学数学知识的内容安排具有前后连贯、系统严密、逻辑性强的特点,这就决定了数学教育的严密性和准确性。教学中,教师可在原有概念的基础上推出新的概念,如由4+4+4推出4×3,由4+4+4=12推出4×3=12。经过严密的推理和计算,4×3=12的结论是确定无疑的。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揭示学生的思维过程,要对学生进行长期的教育和训练,以此使学生养成有条有理的工作作风以及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师还要把握住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学中,教师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以引起学生的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编儿歌、讲故事等教学方式,在传授知识时,拨动学生的心弦,使学生受到教育。如借用书中的情景图让学生编数学故事,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能使学生更加热爱现实生活。

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指导教学

数学教材具有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的优势。教师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分析、研究教材,设计教学,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接受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熏陶,逐步领悟认识来源于实践,事物是互相联系、运动变化的。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指导教学,最重要的是要基于数学的本来面目来引导儿童认识数学,转变重计算轻概念、重结论轻过程、重灌输轻探究、重教轻学的倾向。例如,教学“数的认识”时,指导学生通过数不同的实物来认识自然数,通过度量物体的长度、分东西等实践活动来认识小数和分数,以此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切实体会到,数就是从客观事物中抽象出来的,数的发展依赖于社会生产的发展。又如,基于运动、变化的观点,教学“圆的面积公式”时,让学生通过动手剪剪拼拼,把圆转化成近似的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再通过进一步推理让学生用旧知识解决新问题,从而获得新知识。学生在剪拼中完成了从圆到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的转化,也在其中体会到了事物是相互联系的,是运动、变化的。教师要从教材内容与实际的联系以及教材间的相互联系出发,来设计教学,由实际事例引出抽象的概念,从中揭示出数学知识的联系和区别、发展和转化,这些过程都充满了辩证思想。因此,教学的过程也正是学生接受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熏陶的过程。

三、寓思想品德教育于数学教学的全过程

数学课的思想品德教育,是结合数学的特点,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实现的。只有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在教学的各环节之中,使“道、文”浑然一体,才能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因此,教师要紧密结合教材来确定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要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以便把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

(一)紧密结合教材确定教育内容

数学学科的教育任务,是数学教材所固有的。数学教材的编排、阐述都非常符合唯物论辩证法;教材的内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生产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有的侧重于让学生了解数学知识的实用价值,有的可以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有的则渗透了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如,初学两步计算的应用题时,应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启蒙教育为宜,由一步题引入两步题,把一个已知条件改为间接条件,由此使其变成两步计算的题,使学生从中体会到事物之间的互相联系和发展变化。

(二)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首先是联系社会实际。教师要结合教材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丰富教育内容。如在教授学生了解序数的意义时,可以通过介绍我国丰富的矿产资源,告诉学生我国的钨、锑、锡、锌等居世界第一位,煤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等,以此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其次是联系学生实际。教师要对教材精心组织,针对学生思想行为中的问题进行道德渗透,使学生自然地受到教育。如教授多位数的认识时,针对一些学生浪费粮食、乱花钱的不良习惯,我给学生从一粒米到亿粒米,从一分钱到亿分钱算了笔帐: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一亿人就节约一亿粒米,全国13亿人就可以节约13亿粒米,13亿粒米合3510千克,这些米可以供250人吃一个月。同样让学生算算,每人每天节约一分钱,全国的人可以节约多少钱?用这些钱可以办多少事?这样,学生在计算中就会体会到积少成多的意义,有利于学生养成珍惜粮食、节约用钱的好习惯。总之,小学数学课上的思想品德教育是一个对学生启发、渗透和感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对教材的运用和处理,来把握教学目的,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智力因素和思想教育因素,设计好教学,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数学知识的体系之中,使两者自然结合,从而完成教学任务。

作者:周筱秋工作单位:辽宁省大石桥市汤池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