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小学音乐教学与民族音乐的传承

时间:2022-09-11 04:22:46

浅析中小学音乐教学与民族音乐的传承

摘要:我们常说,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成年人多么的努力,给国家的经济等各方面做出多么大的贡献。一个国家是否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是否能永葆活力,孩子的教育格外的重要。每一个为社会所用的人都只有接受孩童时的良好教育,才能真正的为这个国家做出贡献。所以中小学的教育对一个人的发展、一个国家的繁荣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中小学的基础教育,投身于中小学教育前线,将我们的下一代更全面的培养,才能让国家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支撑着不断的发展。作为一名音乐教育者,我想谈谈我对中小学音乐教育之民族音乐传承的看法。

关键词:民族音乐;音乐教育;传承;中小学

一、中小学音乐教育在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中小学音乐教育是孩子们最先接触到的较为完善的音乐教育,能够让他们用最直观的感受直接和音乐接触,所以在中小学的音乐教材中涉及到的民族音乐文化,能够让他们最先感知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至今所保留的最好的音乐素材。音乐教育者要抓住音乐教学的重点,不断努力弘扬本民族音乐文化,才是中小学音乐教育最本质的任务。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不要求孩子学习音乐有多么高的音乐才能,更重要的是让他们通过音乐教育成为一个完满品格的人,让他们能够了解本民族的音乐,了解民族音乐的发展及规律,从而对本民族音乐文化产生深深的热爱和由衷的自豪感。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就会有学生能够对本民族音乐文化产生较为浓厚的兴趣,也许会开始选择进一步的学习,那么从这方面看,就会让中国传统的民族音乐文化得到更加完善的继承和发展。即便大部分的学生最后还是脱离了进一步完善学习民族音乐的轨道,但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他们能够了解,让每一个孩子脑海中都有民族音乐的模样,让他们明白自己祖国音乐的特点,这也是一种全民对民族音乐的普及和继承,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二、中小学民族音乐教学的现状

我们从理论的层面知道,对于中学生、小学生的民族音乐教学有多么的重要。但是在实际的中小学音乐教学运用中,并没有将理论完全付诸于实践。很多小学现在所开设的音乐课在教材规划上确实有短小的民歌,还有一些民族乐器的识别和了解,但是在教学实践中,对学生整体的民族音乐素质培养还是不够。民族音乐的内容在整本书中的比重并不大,更多的是让学生感受简单的音乐律动和掌握一些基本的音乐常识;中学的音乐教材在民族音乐这一方面有相对较多的对容,但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教育有所欠缺,很多重点都一带而过,以至于学生并没有对这些音乐有太深的记忆。所以虽然希望民族音乐能够在每一届的学生中有所传承和发展,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现在依然无法真正的将理论结合到实际中去。(一)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中国改革开放后,我们不断的吸收外国的优秀文化,这一点是没有错的,在我们原有的传统基础上,让我们的音乐能够以新的形式继续发展下去,对外国的音乐形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留的基础上创新。但是近年来,西方文化大幅度的冲击我们本土的音乐文化,以至于年轻人大多都不了解本土的音乐,却对西洋文化充满了兴趣。我们不能否认西洋文化的优势,但是对民族音乐文化逐渐的丢失也应该引起音乐教育者的重视。(二)中小学音乐教材中对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的缺失。在中小学的音乐教材中,对于民族音乐的教育内容一直处于欠缺状态。现在的信息时代,学生们也更加关注“外面的世界”,如果我们的教学设计中缺少本土音乐文化的教育,那我们的民族音乐文化就会断层,就会面临消失的危机。(三)中小学良好师资力量的缺失。就目前我国的音乐教育工作者的数量来看还是比较多的,但是真正拥有良好音乐教育能力,重视本土音乐文化传承的一线中小学老师并不算多。很多音乐教育者并没有完全为了教育而教育,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没有得到重视。

三、如何在音乐教学中传承民族音乐文化

当今社会,我们的信息流动很快,学生更愿意接受西洋的新鲜事物,那么我们在授课当中应该更加注意教学方法。我们可以尝试将西洋音乐和民族音乐进行对比,让学生能够清楚两种文化之间的差异并且能够明白不同的原因。能够正确认识不同的音乐文化并且认同本民族音乐。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应当大幅度的增加中小学音乐教材中的民族音乐方面的内容,在老师的全面讲解下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直接与本土的音乐接触,进行广泛的了解和认知,并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多开展与民族音乐文化相关的音乐活动。可以带领学生进行一些音乐文化体验活动,让他们真正的感受到本土的音乐,并且让他们了解民族音乐的发展始终,从而对民族音乐产生浓厚的认同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本土的民族音乐文化得到长久的继承和发展。从教育者自身出发,我们每一个音乐教育工作者都要努力不断的完善自己的能力,关注于本土的音乐文化,多汲取一些民族音乐文化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同时,也将理论付诸于实践,运用在教学中,不断提高中小学学生的民族音乐学习能力,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在义务教学过程中了解和吸收本民族音乐文化,将本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并发展下去。于此同时,高校也应该更加重视对基础音乐教育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本民族音乐的熏陶,让其毕业后能够真正为民族音乐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四、结语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所以我们只有把握好民族音乐,才能用全面的眼光去看待世界的音乐。民族音乐在音乐教学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我们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将本土的音乐文化传承并发展下去。这就要求音乐教育工作者务必重视本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教育,完善我们自己的同时,也要将学生带入民族音乐的殿堂中让他们感受更多的民族音乐,让他们能够深深的爱上自己民族的音乐文化,并为之存在和流传感到骄傲,这才是音乐教育者最重要的使命。

[参考文献]

[1]范立芝.学校音乐教育与民族音乐的传承.[J].唐都学刊,2002,07.

[2]候潇潇.浅析民族音乐文化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传承[J].现代阅读,2003,01.

作者:罗迪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