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阮乐中的民族音乐元素

时间:2022-09-11 04:24:48

简述阮乐中的民族音乐元素

摘要:现代阮乐本质上是一种传统中国乐器与西方音乐创作结合之后的产物。以作曲家刘星创作的阮协奏曲《云南回忆》、阮独奏曲《孤芳自赏》,宁勇创作的阮独奏曲《沙漠驼铃》、林吉良创作的阮族曲《西域行》,青年作曲家张昕创作的《〈卧土听风〉——为中阮和达甫而作》等为代表的优秀阮乐作品,使现代阮乐呈现出一种多元融合,既传统又现代的创新式发展。阮乐中的民族音乐元素的大量运用,不仅突出了阮乐兼收并蓄的特点,更体现了对民族音乐的传承。

关键词:阮乐;民族;音乐元素

阮兴于魏晋,盛于唐,衰于明清,此后主要作为伴奏乐器出现。至上世纪70年代末期中央音乐学院首开阮乐本科专业教育开始,一批接受系统阮乐教育的专业人才开始出现,在这批专业性人才与阮乐作曲家、演奏家、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阮这一古老乐器开始逐步获得新生。80年代中后期,宁勇先生研制出“宁氏系列阮”,通过对阮进行改革,将阮由单一乐器扩展为一个“阮族”,进一步丰富了阮乐的演奏形式,为阮乐拓展了新的演奏领域,使阮乐音准更加精确、音质更为细腻、音域更为宽广。

一、现代阮乐及其音乐特点

现代阮乐整体来看仍处在一个快速变动发展的阶段,由于阮乐古谱全部失传,阮乐曾一度沦为伴奏或是与其他乐器如古琴、柳琴等进行合奏或是重奏。从音色上来看,经过乐器改革后的阮及阮族,为作曲家、演奏家们创造了一片未经开垦的处女地。在古曲全部失传,没有古阮乐可以继承改编的情况下,作曲与演奏家们可以不用顾忌传统而根据自己对阮乐的理解进行创作。通过对阮乐中可能存在的每一个音色进行挖掘与提炼,或是将阮与其他乐器配合,在不同音色的相互比对撞击中,产生更丰富的层次,使现代阮乐形成了跨度与融合性均极强的生动音色,逐渐具备了独有的阮族音色体系。从音乐结构上来看,现代阮乐的音乐结构充分化用了西方音乐创作的技巧,重奏协奏的曲式结构注意突出交响性。结构上不再为传统阮乐改编民间音乐的单、变、对比等联体结构所。强烈的主题观念以及多声性表现观念在现代阮乐的音乐结构上展露无疑。因此现代阮乐的音乐结构,实际上是一种传统中国乐器与西方音乐创作结合之后的产物。从旋律与节奏来看,现代阮乐表现得更加多元。既有以张昕创作的《〈卧土听风〉——为中阮和达甫而作》为代表的现代性十足的作品,也有《云南回忆》、《沙漠驼铃》、《西域行》这样吸融汇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音乐旋律。但整体来看,即使是《〈卧土听风〉——为中阮和达甫而作》这一将西方现代音乐贯穿性节奏保持始终的作品,也依然具有强烈的新疆维吾尔族音乐特点。对少数民族音乐元素的借用,使现代阮乐从旋律与节奏又表现出强烈的中国民族风味。

二、阮乐的民族音乐元素

从以上现代阮乐的代表性作品可以看出,阮乐中的多民族音乐元素的大量运用,不仅突出了阮乐兼收并蓄的特点,更体现了对民族音乐的传承。新疆维吾尔族的音乐元素是现代阮乐代表作品中使用较多的民族元素之一。包括宁勇先生创作的阮独奏曲《丝路驼铃》、林吉良先生创作的阮族曲《西域行》,张昕创作的《〈卧土听风〉——为中阮和达甫而作》,均大量运用了维吾尔族切分节奏、回旋反复等音乐节奏。阮族丰富音色与生动的表现力,与新疆维吾尔族切分节奏如水乳交融贯穿旋律始终,一种深沉又饱含热情的生命力随着达甫的鼓点肆意张扬,使人在充满异域民族风情阮曲的迷人世界里沉醉不已。阮曲中新疆维吾尔族音乐元素的大量运用,并不仅限于具有现代主义色彩青年作曲家的作品,在以新疆为题材的曲目中更为常见,如传统阮乐代表性作品《丝路驼铃》,以及阮族经典《西域行》。这两部代表性曲目,前者独奏中出现了大量的打音勾音,配合密集轮点与滚奏,使孤独行进于绵延沙漠中的驼队在沙海起伏之间,迸发出一种洞穿无人荒漠的活力,对比悬殊的滚奏与大起大伏乐曲之间构成一种独特的张力,使乐曲产生了强大的感染力,让人印象深刻。而《西域行》则在运用维吾尔族音乐元素的同时,充分利用阮族不同声部的特点,强调突出了不同形制阮的音色魅力,层次感极强的音乐结构,带领人一步步走入深邃神秘的西域,使阮族的整体特色得到了充分体现。现代阮乐的代表作品中,除新疆维吾尔族音乐元素外,侗族、汉族以及其他我国少数民族包括蒙古族、傣族、藏族、拉祜族等的音乐元素也为阮乐提供了创作养分,是现代阮乐的重要来源。比较典型的如林吉良先生创作的《草原抒怀》,其编曲的《侗歌》,中阮独奏曲《嘎达梅林》。根据古乐曲《风入松》改编的《松风寒》,根据长安古曲《玉楼月》创作的同名阮乐,均体现出阮这一古老乐器的强大生命力——它是古典传统的,也是民族音乐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从现代阮乐的创作中可以看出,民族音乐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本民族音乐元素的充分滋养,现代阮乐已表现出以西方创作理念为基础,以东方民族元素核心,以现代演奏技法为根本的融合特色。

三、结语

现代阮乐中的民族元素运用,对于阮这一古老乐器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支撑民族音乐元素成为现代阮乐核心基础的,不再是传统音乐思维,而是吸纳西方音乐创作之后建构的新模式。这既是现代阮乐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交融发展的投影与折射。民族元素在现代阮乐中表达出作曲家家国个人情怀的同时,也正在为阮乐未来的发展构筑新的传统。对于阮乐而言,在这一新传统形成的过程中,还会有哪些作曲家还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值得我们期待。

[参考文献]

[1]宁勇.系列阮艺术的开拓与发展[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1,06.

[2]胡锐.浅谈阮作品的继承与发展[J].黄河之声,2017,08.

[3]赵仁鹏.对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的几点反思[J].艺术科技,2018,01.

作者:郭宁 单位: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